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启动 158处换热站“动手术”

2013年10月10日 15:52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这些使用多年的供热站早已经超负荷运转

  158处老旧换热站集体“动手术”

  石家庄今年的供热提质升级工程中,换热站改造也是重要一环。很多建于十几年前甚至20多年前的换热站,经过多年的磨损和消耗已不堪重负,直接影响到居民家暖气的温度。经过不留死角的筛查和专家论证,今年全市将对158处换热站进行改造,目前部分换热站的设施已拆除,新设施于今日起陆续入场。

  探访

  去年暖气不热穿着羽绒服钻被窝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三宏公寓、3502生活区等几个小区,这些小区的换热站都在被改造之列。

  在桥西区汇宁街的三宏公寓,说起供暖的事儿,小区广场上的几名居民,都是“满肚子苦水”。郭女士去年做了一个手术,出院回家后本应好好休养,可家里温度只有十来摄氏度,她只能穿着羽绒服钻被窝。

  “我们小区,差不多每家都有电暖器!”一名老师说,她家的房子是130平方米的,暖气费2800多元。上一个供暖季结束后,她专门算了算,整个供暖期,她家的电费都快赶上暖气费了。“好的时候,室温也就十四五摄氏度。”

  据了解,三宏公寓是2000年建成的,有两栋高层和100多套别墅,2002年后陆续入住。如今,小区居住着200多户居民。几位居民对记者说,刚入住时小区的暖气还可以,后来就总是不热,去年尤其严重。大家看到小区内进行管网改造,还听说换热站也要改造,都期盼着今年冬天不再受罪。

  在物业经理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三宏公寓的换热站。地下室内没有灯光,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可以看到纵横交错的管道和设备。“十多年了,换热站也属于超期服役了。”物业吕经理说,根据专家论证,该小区的换热站要全部改造,新设备很快就会运来,新设备一到,就会马上拆除这些旧设备。

  在新华西路的3502生活区,换热站要更换2台板式换热器、2台循环泵、2台补水泵和阀门。记者看到,换热站的部分设备已经拆除。

  进展

  158处换热站改造

  新设备今日进场

  二次管网督导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家庄很多小区的换热站已运行了十几年甚至20多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设备老旧、跑冒滴漏严重,新增用户多导致供热能力达不到要求,还有的水泵也年久失修、故障不断。

  据了解,今年3月供暖结束后,全市范围内由各区组织辖区内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拉网式筛查,并对筛查出的494个小区制定了具体的改造计划,分三年完成。“今年将对158处换热站进行改造,施工费用是由政府出资完成的。”

  在昨天下午的桥西区供热管网改造协调会上,记者看到了一张“2013年度桥西区换热站改造计划明细表”。桥西区有10个小区的换热站在改造之列。其中多数是部分改造,明细表上列出了详细的改造范围。据介绍,新华区换热站进行改造的最多,有80多个。目前,部分换热站已拆除了老旧设施。10月10日起,新设备陆续运到,到时即可进场施工。

  除了对换热站的改造,热网的智能管控平台工程也正在建设。该负责人说,换热站近端的用户温度过高,需要开窗散热,远端的用户室温却可能不达标。通过智能管控设施,一次管网可以把热能均匀地分配到各换热站,换热站也能把热能均匀地分配到用户家中。这样一来,近端用户太热、末端用户受冻的情况就会彻底解决了。

  延伸

  新建小区有望实现计量收费

  换热站连接着热源与住户,换热站的日常管理工作,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据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栋介绍,今年将由市供热管理中心牵头,由各区政府负责组织,将对换热站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实现持证上岗。

  供热计量改革,既可以降低供热成本和减轻居民采暖负担,又能起到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昨日,记者从市供热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正在逐步推进供热计量的改革。“今年新建小区有望全部采用计量收费,同时,对具备供热计量收费条件的小区也将执行热计量收费。”

  刘文栋说,目前,对2012年以前完成的部分既有建筑热计量改造项目,他们已制定计量退费方案。“2013年200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热计量改造任务,已完成能源合同管理单位的招标入围工作,并已对小区进行了热计量改造。”

  多种新型热源今年入户

  除了供热企业提供热源,还有什么可以利用的热源吗?据刘文栋介绍,废热利用、水源热泵、太阳能、峰谷电供热、天然气区域锅炉等环保节能和可再生能源供热方式已经陆续在全市启动。

  “全市在废热利用方面进展比较大,其中三友能源200万平方米污水源热泵供热正在施工,今冬将达到13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刘文栋说,石家庄炼油厂和钢厂废热利用项目,已经实现供热200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供热面积将达到1100万平方米。“桥西污水处理厂明年施工改造完成后,也将实现200万平方米的热源供应。”

  随着新科技和新热源的综合开发,原来旧的供热方式将会发生进一步改变,供热水平也将实现根本的改观。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对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循环化工基地的余热利用项目进行前期调研和可行性论证,计划条件成熟后年内将开工。“这一余热项目将新增供热能力2亿平方米,将极大缓解省会热源紧张的供热难题。”刘文栋说,新的项目实施将改善城市环境,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大气治理。

  读者互动

  连日来,本报关注冬季供暖的系列报道刊登后,引起了社会广泛热议。不少小区的居民纷纷致电询问供暖情况。昨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供热提质升级工作指挥部二次管网改造督导组的曹照京和蔡慧杰。

  市民宋女士:我是西雅小区的住户,看到有管道工人施工,想了解我们小区的供暖情况。

  曹照京:施工单位已经入驻西雅小区的换热站,重点将对换热站的板式换热器、阀门、管道实施改造,管件、设备也将于近日入场,10月底完工。

  市民马先生:我住谈阁小区,看着管道工人天天在小区内施工,特别辛苦,我想了解施工的具体进展情况。

  蔡慧杰:谈阁小区正在进行二次管网和换热站的改造,目前进展顺利,并将于10月底前完成改造施工。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