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评:保障房 是救济还是福利?

2013年10月10日 16: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 记者 窦延文

  事件回放

  龙悦居35平方米单身公寓被指实用率低

  我市最大规模公租房首次配租已结束,4443户申请家庭顺利完成入伙,其中多数已喜迁新居。近日有申请人和网友反映单身公寓面积小,实用率低。

  申请人倪女士称:“单身户型设计很奇怪,实用率很低。面积说有30多平方米,实际目测只有20几平方米。厨房得关了门才能使用,阳台只有一扇门大,稍微肥点的人在厕所转个身都要小心。”

  网友“sunjincc”发帖说,龙悦居对外宣称单身公寓面积有35平方米,一房一厅等也有四五十平方米。经过实地考察之后发现,实际上可以供住的面积只有百分之六七十左右,公摊面积太大,如果去掉公摊面积,房租也不是很便宜。总之,对龙悦居面积很纠结,小是小了点,但总比住“农民房”隔三差五涨房租和搬迁要好。

  还有市民对保障房设施配套标准提出异议。有申请人反映,阅景花园安居房小区电梯数量不能满足需求,小区每栋楼一个单元每层最少10户,最低33层,而电梯仅配备4部,电梯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使用要求,他调侃说:“10层以下的人员赶着上班还是爬楼梯吧。”

  市民声音

  如何看待上述保障房面积和标准问题?保障房应该保障基本居住需求还是也应做到舒适,是救济还是福利?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和网友,听到不同的声音。

  认同者说

  对比“农民房”保障房要好多了

  网友“榕树1980”说,我已经入住龙悦居三期六栋半个月了,这半个月感觉很不错啊,不知道为什么有很多人说这不行,那不行。

  他说,当然了,很多配套设施是没到位,但是我们反过来想想,所有的配套设施齐全,就不会是我们能住得起的了,医院,学校,超市,公交,这些都不可能人没住进去之前就搞好的,一定是在人住进去之后才慢慢配套的。我相信,半年之后的龙悦居一定会变得更好了。昨晚还特意去了一下之前住的“农民房”附近转了转,有了对比后才知道龙悦居的好。

  仅是过渡不能要求过高

  律师王晨说,所谓公共租赁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租房不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以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配租。它是保障这些人群有房住,而且能住得起,不应对此要求过高。

  公租房是过渡而已,而不是给你永久居住权,在合适的阶段选择合适的标准。反过来我认为深圳市政府还是有作为的,没有把龙悦居这块风水宝地卖给开发商建豪宅。

  保障房不是用来享受的

  网友“大山猫”在论坛上发帖说:“平心而论,四五十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小是小点,但保障房,就是让你有一个基本的居住空间,有个基本的生存条件,保障房不是用来享受的。”

  这位网友认为,“政府盖保障房,用的是公共资源,拿属于全体市民的公共资源,盖属于少部分人的私有房产,本身就有救济的意味,作为救济,就必须掌握一个标准,就是低于社会的平均生活标准,否则的话,就是政府滥用公共资源,制造新的社会不公。”

  单身公寓最好也配备两房

  反对者说

  某企业人事主管吴女士说,她所在企业入围人才安居试点企业名录,不少员工申请了龙悦居公租房,其中多数是单身家庭。虽然单身一人居多,但也有多个单亲带孩子的家庭,还有的把父母接来一起居住,对他们来讲,一间30多平方米单房显然不能满足需要。

  她认为,深圳单身职工数量多,尤其是大龄单身职工不少,对两房的需求较为迫切,希望保障房建设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为这些单身家庭配备小两房。

  保障房设施配套应该具备

  齐力国是一名动漫设计师,日前刚刚分到龙悦居公租房。他在罗湖上班,对小区交通设施配套不到位深有体会。他说,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要加班,常常要在夜里回家,因公交线路少,往往坐不到公交车,只好打车回家,一个单程要花60多元。因为交通设施跟不上,住公租房虽然省了房租,但搭在路上的钱却大幅增加。他认为,作为保障房小区,最基本的市政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这些最基本的配套一定要具备,不能让这些中低收入群体增加更多额外支出。

  保障房应该统一建设标准

  某物业公司经理冯纯刚说,作为保障房小区的物管人员,他参与管理了多个保障房小区,发现保障房户型、面积、装修等标准参差不齐,同样是两房,有的是40平方米,有的是70多平方米;有的是精装修,有的是简装修,有的甚至是毛坯房;有的面积只有30多平方米,有的面积却达140多平方米,保障房差别这么大,让他感到不可理解,这样分配肯定会造成不公平。

  他认为,保障房户型、面积、装修标准等应该统一,单房、两房、三房户型面积应该相同,装修全部一个标准,这样谁也不会有意见。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