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住房公积金无钱荒 全省商业房贷放款大减速

2013年10月12日 10:1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近来国内部分城市频现公积金贷款办理难的问题,甚至有“钱荒”传闻,部分城市还出现市民扎堆提取公积金的情况。据了解,目前昆明未出现扎堆提取公积金的情况,公积金贷款办理也正常进行。不过,省内多家银行的商业性购房贷款放款速度已明显放缓。

  现状:昆明未现公积金“挤提”潮

  9月以来,各地楼市成交踊跃,住房贷款及公积金贷款办理也迎来高峰,在银行信贷紧缩的背景下,公积金贷款出现增长态势。但在公积金贷款需求增长的同时,“钱荒”、办理难等现象也开始在国内部分城市出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城市的购房者都受公积金贷款所困。

  据新华社报道,在江苏,泰州、苏州等多个城市已陆续收紧公积金贷款或者延长办理周期,一些地区的公积金出现年度“赤字”。“公积金也闹起了‘钱荒’?”类似的焦虑情绪引发连锁反应,8月底,济南引发“挤提”风潮,最多时一天约有1500人涌向济南公积金大厅。

  昆明是否受到波及?记者昨日走访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平均一个窗口只有2位市民,由于人数不多,部分窗口还关闭了。

  记者昨日看到,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并没有人潮涌动排长龙的现象。“昆明办理提取公积金很正常,我今天早上10点半过来,11点就提取了2万元公积金。”昨早11时许,在此处提取了公积金的刘女士对记者说,她到现场取号后很快就办好了提取公积金的所有手续。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昆明公积金业务办理并没有出现省外那样的“挤提”潮,只要带齐材料,经过审核符合条件就能很快依序办理业务,“昆明公积金没有‘钱荒’一说。”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以客户身份电话咨询了省级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现在昆明市公积金提取业务正常办理,只要符合条件的客户,当天就可以办理,公积金当天可到账,办理的周期没有延长。

  析因:近两月房产交易稳中略降

  对于省外公积金“钱荒”、昆明淡定的现象,业内人士罗先生分析认为,省外公积金“钱荒”的主要原因还是房地产交易量急速增长带动公积金需求增长,而昆明近两个月的房产交易总体平稳,并略有下降,所以公积金贷款也很稳定,不会受到影响。

  不过,一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解释,在多数银行,银行一般都会先满足商业贷款的需求,然后才会将额度腾挪给住房公积金。在商业性住房贷款紧张的情况下,住房公积金出现紧张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观察

  商业房贷僧多粥少 少数银行已无额度

  不过,与住房公积金贷款相比,云南各家银行在住房商业贷款上十分吃紧,放贷速度十分缓慢,有些银行办理购房商业贷款的单子已经排到年底或者明年才能放款。

  现象:房贷额度“只能满足3/4客户”

  记者从在滇各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多数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款仍为首付3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二套房为首付60%,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少数银行出现了上浮房贷利率,甚至没有额度,暂时不放款。

  在放款时间上,目前商业性购房贷款的放款速度已明显放缓。以前一笔贷款申请从递交材料到发放贷款,周期不超过三个月。而现在即便是等上两三个月,银行也才通过贷款申请,真正放款还要再等两三个月。而从目前办理情况来看,许多银行已经停止接件,即便客户同意利率上浮,银行也不一定有额度可以放款。据了解,有些银行办理购房商业贷款的单子已经排到年底或者明年才能放款。

  “现在银行对信贷额度控制非常严格。进入月底,银行的房贷额度都会十分紧张。”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昆明分行人士表示,去年年底开始,监管部门就要求部分商业银行控制项目贷款和固定资产类贷款。

  一国有商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人士表示,现在其所在银行每个月的额度大概为14-15亿元,只能够满足3/4的客户。与以往相比,银行在房贷上的额度相对减少,但需要房贷的人员却并没有减少,银行的放款时间也就变长。

  据该银行人士介绍,现在贷款申请还是正常走程序,至于分行什么时候批准并放款,最快也得到10月底了。他同时表示,现在房贷放款需要在分行系统内登记排队,如果资料齐全、审批顺利,能够一个月拿到款项,如果一直无法在系统里排上队,放款时间就难以保证。

  “申请贷款的卷宗已经堆积如山,支行会尽量协调关系,多批一些贷款出来。”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滇池路支行人士透露,从中秋节前一周开始,支行口头接到分行通知,房贷额度只有几千万,各家支行要尽量控制额度。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滇池路支行的人士更是建议,对于开有公司的贷款人,可以将个人住房贷款转为经营性贷款,审批会特别快。

  析因:因新“国五条” 贷款紧缩潮提前到

  长期从事房地产中介业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开始,新的“国五条”细则出台,昆明就出现了一股明显的“买房热”,导致那段时期贷款买房的人特别多。“银行每年对于住房贷款资金都有一定限额,所以本来应该在年底才出现的住房贷款紧缩现象,今年10月就出现了。”

  不过张先生表示,今年办理住房贷款的难度虽然增加,不过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只是办理的周期相较于正常周期会稍长一些,正常周期为一个星期左右,现在办理可能要花一个多星期或两个星期。

  张先生还透露,虽然公积金贷款比普通贷款利息低一些,不过由于公积金贷款手续繁琐,所以通过中介来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客人并不是很多。

  个案

  贷款不易 婚房“难产”

  今年7月,来自昭通的小伙殷文和女友打算购买昆明黄土坡某小区一套比较中意的二手房。房子总价为39万,两人商量后决定先首付10万,其余贷款。

  “定金都付了,什么资料都准备好了,结果中介打电话说贷不到款。”殷文说,本来他和女友急需房子结婚,现在贷不到款实在让他发愁。殷文听说,贷不到款的原因是闹“钱荒”。不过幸好,在询问了多家中介后,一家位于金星小区的房屋中介承诺他可以贷到款。

  在支付了4000元中介费后,殷文成功在金星小区签下一套二手房,并贷款成功。殷文说,据他了解,一些中介和银行关系好的话,是可以贷款的,不过比起以前来,今年贷款确实不太容易办理。

  备忘录

  昆明公积金业务办理时限

  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符合条件的当日办理完结,需上报审批的,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提取或者不准予提取的答复,并通知申请人。

  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借款人在申请资料齐全、符合贷款条件的情况下,一站式受理贷款审批手续,10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的受理、审批和贷款资金的发放。(马苗 毛建伟 孙黎薇 实习生 彭婷婷 周晓蓉)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