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了四十万买套二手房 做梦没想到住在粪池上

2013年10月16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客厅上方,化粪管赫然而立,房顶之上便是二楼住户的洗手间,通过这条管道,二楼住户的洗手间与地下的化粪池相联。

房屋的客厅,地砖下面竟隐藏着化粪池。

    黄先生买了荔湾周门南路一房子 一个月后发现客厅下隐藏着四个化粪池

    黄先生去年9月花费40多万元购买了荔湾区周门南路19号一楼的二手房,房子面积约25平方米,客厅面积约5平方米。装修时发现客厅上方是二楼住户的厕所;更离奇的是,客厅下面隐藏着四个化粪池。

    黄先生为此将前任业主告上法庭,要求撤销购房合同。一审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

    文、图/本报记者倪明、张晨

    心惊 装修发现天花板上暗藏化粪管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周门南路19号101房,只见客厅光洁的地板砖非常平整,看不出有异样,但仔细闻闻,便闻到房间里散发出一股发霉的味道。待了半个小时,味道渐浓,记者掩鼻而出。

    “刚搬进来时就闻到有气味,以为装修后就可以去除。”黄先生说,当时以为是老房子的霉味,加上前任业主曾在屋内经营炸鸡熟食,数种气味交织混杂,所以并没有深究气味从何而来。他没想到,这个疏忽会让他后悔莫及。

    “去年6月签的合同。9月已经过户,因为一直忙,直到去年10月才开始装修。”就在装修房子时,黄先生发现客厅天花板上隐藏着化粪管,直接连着二楼住户的洗手间。“他(前任业主)把这个化粪管挡住了,如果看得见这个化粪管,我肯定不会买。” 黄先生自觉吃了个“哑巴亏”,但直到这时他还以为只是一根管道的问题。

    一个月后,一件偶然的、由煤气罐放置产生的邻里冲突,揭开了一个更大的秘密。邻居在争执时告诉黄先生,他房子客厅下面藏着化粪池!黄先生赶紧向其他街坊求证,得知“客厅下面确实有化粪池”。随后,黄先生找到该楼房的原设计单位广州市设计院,查询到当年的施工规划图,进一步确证他的房屋客厅下面的确存在化粪池,而且有四个。

    蹊跷 室外化粪池为何挪到客厅下?

    根据国家标准网上的《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的规定,化粪池离建筑物的净距不宜小于5米。那么,为什么原本应在室外的化粪池会出现在客厅下方呢?

    根据黄先生查询的规划资料,周门南路19号楼始建于1991年。记者看到,这份文件编号为1990荔建字第002号 和1991荔建字第006号 ,发件单位为荔湾区规划局的房屋报建图显示,目前房屋的客厅位置属于室外公共用地。黄先生告诉记者:“这张1991年的报建图也是验收图。荔湾区规划分局工作人员说,以前只要通过验收,报建与验收是同一张图。2003年开始为避免开发商‘做手脚’,广州才分开报建与验收两张图。”而房产证上的房地产平面图(上盖广州市房地产测绘所业务专用章, 测绘时间是1995年6月29日)却显示,房屋客厅已属于室内。

    该楼房的化粪池1991年便建好,为何能在其上方盖房,并在1995年通过了规划变更和房屋验收?由于事隔20多年,房屋几易其主,黄先生对其中的变故至今未能了解到详情,“听说1995年当时的业主通过开发商(广州市城市开发公司荔湾分公司),申请将原来属于室外的空间扩建成房屋,而且通过了房管局的验收,之后,该房屋几经转手,前任业主又将房屋客厅扩建了一部分。”

    无奈

    起诉前任业主 要求撤销购房合同

    黄先生是首次置业,为了孩子上学买了这套学区房,由于客厅下散发的怪异气味无法居住,黄先生一家三口不得不暂住在母亲家中。

    不过,身为小学老师的他,不打算像前任业主一样隐瞒实情赶紧把房子卖给下家。“隐瞒欺骗卖房子不道德,我不想再这样‘击鼓传花’下去”,他选择了针对房屋的上任业主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根据《合同法》第五十四条关于“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疑似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的规定,撤销房屋买卖合同。

    今年8月,一审法院以黄先生“属于完全行为能力人,在进行房屋买卖这类大额资金投向行为时,对房屋的结构、面积、质量、装修、周边环境等问题上应尽到谨慎注意义务”和“没有提供充分证据证明被告故意隐瞒涉案房屋真实情况,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为由驳回了其诉讼请求。

    黄先生对一审判决无法接受:“以前客厅地板是凹下去的,他(前任业主)把地板填平了,还遮住了天花板上面的化粪管,向我隐瞒了地下有化粪池结构的实情。”而且,他认为房子客厅下面建有化粪池,涉嫌违章扩建,本不应该通过房屋验收。

    黄先生已经提起上诉,正在准备二审开庭。

    法律专家:

    该房屋属于存在重大质量问题

    针对黄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迟颖,其表示,我国《合同法》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的质量要求交付标的物。”这一条表明出卖人对于所出售的标的物负有瑕疵担保责任。在这个事件中,房屋的上任业主依据诚实信用原则应该对房屋质量、结构、周边状况等作出说明或保证;而该房屋客厅下建有用于生活污水处理的化粪池,确实严重影响了房屋的居住功能,该房屋属于存在重大的质量问题。若情况属实,黄先生有权根据我国《合同法》第五十四条向上任业主提起因欺诈而引起的合同撤销之诉;同时他还有可能根据《合同法》第四十二条要求上任业主承担缔约过失责任。

    迟颖提醒,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务必针对房产的质量、装修、面积、间隔、产权状况、抵押情况、周边环境等进行细致的考察,以避免日后不必要的纠纷。

    建筑专家:

    化粪池建室内 检修口要放室外

    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2010年)规定,化粪池离建筑物的净距不宜小于5米,并不得影响建筑物基础。但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对此没有相关强制性规范。对此案例,广州市设计院给排水专家赵力军感到非常吃惊,他说:“住宅的化粪池一般都建在室外,受用地条件限制,不得不建在室内时,也是放在楼梯下或地下室,并要将检修口放在室外,做好通风防臭防爆措施,并与水源保持距离以免污染。”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