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龙头含铅无检测标准 “铅”影迷踪困扰消费者

2013年10月17日 13:21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导语:

  饮用水设备中的铅含量,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2011年1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无铅法案,要求美国各州的管道以及与饮用水接触的产品设备中的铅含量从原有的8%减少至0.25%。而这个法案将在2014年1月4日开始在全美范围内执行。中国的水龙头含铅问题又如何呢?近日,记者在沈阳的一些家居建材市场走访中发现,大多数水龙头经销商都无法拿出含铅量的证明材料,这让消费者陷入到“铅”影迷踪中来,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一早记者来到沈阳的某大型装饰建材商场,整个一个上午记者走访了十多家专营水龙头的店铺。销售人员都热情的向记者介绍水龙头的质量和价格,但当记者继续询问产品是否含铅,只有两家经销商承诺无铅,绝大多数经销商都承认产品含铅。然而记者进一步询问具体含铅量多少和索要相关证明时,经销商却都无法给出明确的含铅量和相关的证明材料。

  销售商1:

  你说这含铅不含铅的,谁也不知道,说白了,没有人知道,咱们做批发的。没办法整到这些。

  销售商2:

  这个为什么没有怎么回事我们也不知道,反正都没有。你没法问我,我卖货的都没法知道,只是说你上专卖店买货比较安全点。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九成以上都是以含铅的黄铜材质的水龙头,而处可查的铅含量也让消费者在挑选中感到十分困难。

  消费者2:因为它没有标准,也没有说法,没有什么检测,也不像地板甲醛它有什么行业标准,这个龙头他也没有标准,也没有一个报告,也没有啥的,看自己对那个商家的信任度高点呗。

  消费者1:选择有点困难,因为这东西没有办法去衡量,没法去。你说有铅,你说无铅那我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到底有没有铅,有没有无铅,就整个意思。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对龙头水嘴的铅析出含量并没有强制标准。这也导致了整个水龙头市场鱼龙混杂,一些含铅较高的产品也混入到消费市场中来。

  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装饰材料检测部主任赵敏:大规模的检测应该是今年上半年,这个我们应该上次做下来应该可能有30%左右的重金属超过现实的要求。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水龙头产品生产与销售大国,随着美国无铅法案的即将实施,我国新的《陶瓷片密封水嘴》国标也将随之出台。据了解,新修订的标准将对包括铅、铬、镉、汞、砷等12种金属元素的析出量进行强制规定(麻烦做下字版),标准限量值和检测方法与美国标准相同,届时国内水龙头各种重金属超标的乱象或将会得到有效的遏制,水龙头的无铅(低铅)化也势必会成为未来的销售趋势。

  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装饰材料检测部主任赵敏:轻工部的那个标准时已经我们已经看到是一个批号了,可能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国标也是在完全上报的批准过程中。

  每年的8月到10月份,本应该是水龙头等卫浴产品的消费旺季,然而今年由于对铅含量的质疑和困惑,一些消费者也开始拖延购买的时间和数量,一些传统含铅材质的水龙头品牌都出现旺季不旺的局面,整个卖场显得有些冷清。为了应对含铅水龙头对整个销售市场带来影响,各大卫浴品牌也开始调整产品结构,推出无铅和低铅的新产品。

  科勒亚太区总裁阮家明:我们一直和美国的标准同步,美国标准加州一种使用,所以我们厨房的龙头会马上跟进,然后,慢慢其他龙头也会跟进,随着美国标准的提高,我们在中国的产品也会跟进,达到这个标准。

  在苏泊尔水龙头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八月份开始消费者对不锈钢水龙头的关注迅速升温,销售量也出现大幅提升。

  苏泊尔卫浴东北区经理周洋:从店面的销售来看呢,我们从八月之后销售增个翻番了3倍,电子商务增长了10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新的《陶瓷片密封水嘴》国标参考欧美标准,实施后对行业有很大促进作用,届时国内水龙头企业生产标准将与国际化接轨,全世界水龙头生产企业几乎在同一个标准规则下竞争。这将会促进中国企业改进生产工艺进行转型升级,从而推动中国整个水龙头产业全面升级。

  苏玉林的企业生产水龙头已经有7、8年的时间了,从11年美国颁布无铅法案后,他就已经开始尝试生产线的改造升级。

  浙江宇森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玉林:铜的生产线至少减少一半左右吧,整个做不锈钢投入的话我们有投了1000多万。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的水龙头九成以上是以黄铜为材质,一部分企业选择继续研发升级净铅技术达到无铅标准,而另外一些企业则注意力直接转向了不含铅的不锈钢材质。苏泊尔负责人介绍说,近4年来他投入10多亿资金进行生产线的研发,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能达到欧美标准,而且生产成本也大大的降低。

  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福:这个行业(以前)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我们可以把他改造为技术密集型这样子的一个企业,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