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阶超高老太太踏空摔成植物人 家属状告开发商

2013年10月17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万奶奶的家人至今都不愿相信,一个台阶竟然让原本身体硬朗的人摔成了植物人。

  2010年,家住南京市玄武区兴贤佳园小区的万奶奶去朋友家串门,下到一层最后一级台阶时,一脚踏空摔了下去,从此昏迷不醒。家人认为,是因为台阶高度严重超出国家标准致人摔倒,从2010年至2013年上半年,他们先后四次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近日,他们第五次起诉,昨天,玄武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记者探访发现,不单单是出事的小区,一些老小区也存在楼梯台阶高度不一的情况,对此,专家表示,长期在这种楼梯上行走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回顾

  遇27厘米超高台阶,老人栽倒

  2010年10月31日下午,83岁的万奶奶去邻居家串门。聊了一会儿后,因为要煎药给老伴喝,万奶奶就起身离开,她走在前面,一步步慢慢下楼,老伴紧随其后。眼见着就要到楼栋口,万奶奶在下最后一级台阶时,身体失去了平衡,重重摔倒在地,当场昏迷不醒。

  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万奶奶是颅脑损伤。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月,万奶奶的命总算被保住,但一直处于昏睡状态。

  看着一向身体硬朗的母亲成了植物人,包括赵女士在内的几个子女都无法接受。而万奶奶的老伴本身就患有重病,儿女们只能轮流照顾,还请了三个护工24小时护理。

  好好的人怎么会摔成这样?家属回到事发地一看,发现最后一级台阶和倒数第二级台阶的高度差别极大,用尺子一量,倒数第二级台阶高度约13.5厘米,最后一级却有27厘米高,足足高了一倍。这样的台阶,别说是老人了,连年轻人不注意都会摔倒。

  家属一打听得知,这个高达27厘米的台阶,严重违反了国家强制性标准《住宅设计规范》中对楼梯台阶高度的规定:不应大于17.5厘米。据此,他们将开发商告上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护理费。

  从2011年到今年3月,万家已经四次把兴贤佳园小区开发商江苏汇远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每次都是被告败诉赔钱,至今已经赔了万家40多万。前不久,万家又第五次起诉,索赔最近十个月的医药费、护工费等共计12万多。

  在昨天玄武法院的庭审中,开发商认为,万奶奶摔伤,自己也应当负一定的责任,希望法院这次合理判决。因为这次已经是万奶奶的儿女第五次打官司讨要医药费,法官也询问,双方是否愿意协商一次性解决。开发商表示愿意,但万奶奶的儿女认为,现在万奶奶的病情还不稳定,他们也不能确定还会持续多长时间,所以不愿意一次性解决。

  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探访

  物业已在台阶下加了石板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当时出事的地点,兴贤佳园修贤苑36幢1单元。记者用卷尺测量了一下,老太太摔倒的那层台阶,足足有26厘米高,比万奶奶家人量的矮了1厘米。而它上面那一层,只有大约13.5厘米。别说老太太年纪大了走路不方便,就是记者在现场测量时,一个不小心还差点摔倒。

  居住在这个单元的陈大爷说,这第一层台阶太高,确实挺不方便。不过老太太摔倒之后,台阶下被放置了3块石板,算是增加了一层台阶,现在走起来好多了。

  小区物业管理处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表示,那几块石板是物业放置的,以往没有人向物业反映过这个问题,出事后,他们就赶紧加了层台阶,方便居民行走。

  这两层台阶是高度相差最大的,现代快报记者向上又测量了几层,14厘米、15.8厘米、14.9厘米、15.2厘米……基本上每层台阶的高度都不一样。登上平台进入到单元楼里,楼梯台阶的高度倒是差不多,都在16厘米左右。

  老小区楼梯台阶“高低不齐”

  在不少市民的印象中,小区楼梯的台阶应该都是一样高的,真的是这样吗?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的几个居民小区,实地测量小区楼道台阶的高度,结果发现新建的小区楼梯还挺“匀称”,不过老小区的就不太让人放心了。

  地点1

  雯锦雅苑

  这是2004年竣工的一个小区,在玄武区营苑南路,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该小区某栋楼的一个单元内。这栋楼有十七八层楼,居民上下多使用电梯,楼梯间很少人走,地上落了一层灰。记者拿出卷尺测量,15.8厘米、16厘米,基本上每层台阶都是这样的高度,差别不大。

  地点2

  石婆婆庵1号

  这是一栋老楼,从一楼到二楼的楼梯,每层台阶的高度也有一些差别。根据记者的测量,第一层台阶高约13厘米,第二层有14厘米,第三层16厘米,第7层15厘米,其他都在15、16厘米之间浮动。住在这里的一位大爷说,楼梯台阶高度不一样,平常倒没怎么在意,反正也走习惯了,细微的差别不大能感觉出来。

  地点3

  碑亭巷106号

  在这栋楼的四单元,一楼上到二楼的一条楼梯,共有16个台阶,却量出了7个不同的数字。最高的20厘米左右,最矮的一层台阶只有14厘米。其他的台阶有15厘米、16厘米、17厘米、18厘米等不同的高度。住在这里的一位大妈抱怨,第一层台阶这么高,下楼时很容易踩空发生意外,“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专家

  台阶高度有差别

  时间长了伤身体

  虽然台阶高度差别并不是特别大,但居民每天上下楼,时间长了,对身体特别是膝盖会不会有什么影响?为此,南京市建中中医院骨科专家林颖超副院长表示,影响肯定是有的。单从每层楼梯的高度来讲,高度越大,伤害就越大,也许短时间内看不出有什么影响,但长年累月下来,膝盖的软骨面和膝周韧带等会受到伤害,特别对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这种伤害更大。

  另外,人体内部有一个内控机制(主要由本体感受器控制),假如每层台阶有15厘米高,下楼梯时,腿往下15厘米就会停住,如果每层台阶的高度不一样,肌肉会瞬时失去指挥,就有意外受伤的可能,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踏空”。

  如果每层台阶高度差别太大,或者频繁地上下楼,人体的膝盖很容易受伤。

  记者追问

  疑问1

  台阶高度超标

  验收方是否要担责?

  兴贤佳园二期工程是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2008年1月通过竣工验收。出了这样的意外,验收单位是否也有责任?

  对此,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方磊认为,验收单位没有尽到审查的义务,应当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疑问2

  每层楼梯台阶数

  是否应该有标准?

  有细心市民发现,除了台阶高度外,两层楼梯的台阶数,也不尽相同。比如说,从一楼到二楼的楼梯有11层台阶,而二楼到三楼的台阶有可能就变成了9层。对此不熟悉的居民,就有可能在上下楼梯时不小心摔着。

  对于这一点,并没有相关规定要求,而一位建筑设计师表示,楼梯踏步数在规定的范围内就行,并不要求每层数量一样。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