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非法渣土场“暗哨”防城管 执法监管成难题

2013年10月22日 0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倾倒渣土的车辆夜间排成长队,接连不断

  城管车附近聚集大量不明人员

  倾倒渣土时有人指挥

  天亮后,空地上渣土成堆

  白天偶尔也有倾倒渣土的车辆

  导读:近日,家住东五环外泰福苑小区的居民频遭噪音和扬尘“骚扰”。几个月前在这里出现了一个非法渣土消纳场,每晚都会有数十辆大货车在这里卸土。按照正常的程序,这些渣土应该被送往20多公里外的正规消纳场,但是渣土车司机们为省油钱选择了这里。生意“火爆”的非法渣土场也为司机尽可能地提供了“保障”:执法人员出现时,渣土车一辆也没有,执法车一走,渣土车便“川流不息”。类似的非法渣土场在北京并不止一处。面对万余辆渣土车的“庞大市场”,正规的渣土消纳场目前本市只有25家,执法遇阻、多头管理让非法渣土场有了生存缝隙。

  暗访

  大货车半夜卸渣土噪音困扰居民数月

  几个月来,在东五环外的朝阳北路一小区门口摆摊的小王,总是在晚上看到很多大型卡车满载渣土开进路南边的泰福苑小区。这令他很纳闷,泰福苑小区已经建成了一部分,剩下没有完工的几栋楼也已经成型,小王觉得:“工地里应该不需要渣土吧?”

  住在泰福苑小区的李萌(化名)的生活也被这些拉渣土的大卡车搅乱了。李萌8月份刚刚入住,住新房的快乐很快就被无尽的卡车噪音搅得烟消云散,他已经开始习惯伴着噪音入睡。

  李萌住在泰福苑最南边的一栋楼,前面便是一片空地。从今年夏天以来,被围挡围住的储备土地内一座座由渣土和建筑垃圾堆积而成的小山拔地而起。

  每晚,这些卡车都“驰骋”在一个个小山丘中,排队倾倒渣土。储备土地内已是沟壑纵横,一辆推土车不停地来来回回,将挡路的渣土推到一边,方便卡车通行。

  李萌说,白天偶尔也会有一些小型卡车载着建筑垃圾倾倒于此,这些卡车都没有加装任何顶棚或遮挡物。

  李萌很是无奈,渣土车发出的噪音、制造出的扬尘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无奈之下,李萌多次向城管等部门反映情况,但是渣土车却和城管打起了“游击”。

  城管执法车赴现场渣土车全部“消失”

  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泰福苑小区,小区周边的道路上满是渣土,开车走在上面十分颠簸。泰福苑小区南侧的空地已经围了一圈围挡,里面的渣土堆得像小山一样,目测至少七八米高。晚上10点左右,是渣土车开始出没的时间,这一天泰福苑小区附近却格外冷清。

  原来,在进入“渣土场”的必经之路上停了一辆城管部门的执法车,在黑夜里闪烁的警灯格外引人注目。“只要有城管来,他们就消停了。”对于这种情况,李萌并不觉得奇怪,因为在“渣土场”外一直有“暗哨”。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渣土场”外的路面停着一辆白色吉普车,乍一看很可能会以为是一辆随意停放的车辆,而里面一闪一灭的烟头显示有两个人“躲”在里面。当北青报记者靠近时,这辆车迅速启动开走。过了半个小时,当记者再次来到此处时,这辆车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执法车前脚刚刚走渣土车来了数十辆

  10月18日中午,几辆大卡车趁着城管执法车不在场,匆匆忙忙地卸下了几车渣土后迅速离去。当天晚上,城管执法车再次来到现场蹲守,四周依然“静悄悄”。

  晚上11点左右,城管执法车附近传来吵闹声,记者发现,城管执法车附近停了几辆小轿车和一辆摩托车,几个人正在激烈地争吵,“还让不让人活了”、“知道我大哥吗”,争吵大约持续了半小时,随后又平静下来。

  19日凌晨1点左右,没有收获的执法车离开后没几分钟,呼啸而来的卡车噪音划破了夜空,一辆辆满载渣土的大型卡车蜂拥而至。据北青报记者统计,在1点到3点之间,渣土车最高峰时一分钟一辆,都是拉着土进,空车出。这些大型卡车中只有少部分车头有渣土运输的标志灯,但都没有加装任何遮挡物。

  对于这种状况,李萌已经“见怪不怪”了。“只要有城管的车出现在小区附近,当晚便风平浪静。只要城管不来检查,渣土车必定川流不息,节假日无休。”李萌说。

  渣土车频繁来卸土大多来自附近工地

  为了探明渣土车从何而来,北青报记者驱车跟上了一辆刚倾倒完渣土的空车,只见这辆车开入朝阳北路,随即南拐,进入三间房东路,并一直南行,经过双桥路,驶入京通快速路辅路,拐进中国传媒大学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之间的一条小路,最后驶入中国传媒大学附近的一处工地。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前往这个“渣土场”卸土的车辆大多是从附近工地开出,距离大多在5公里范围内。

  说法

  渣土车为省油钱选择非法消纳场

  昨天,朝阳城管方面确认,泰福苑旁的空地并不能倒垃圾,是非法渣土消纳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类似的非法渣土场并不止一处。为什么渣土车有正规消纳场不去,偏偏选择这些非法场地呢?

  运渣土油钱是“大头”

  一位经营渣土运输生意多年的司机透露,非法倾倒渣土现象屡禁不绝,主要是为了压缩运输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进而谋取更多的利益。

  “最根本的还是想多赚钱”,王师傅经营渣土运输已经7年有余,他介绍说,非法倾倒渣土的“同行”们最根本动机就在钱上。

  “一车渣土拉到正规的消纳场倒,成本就得超(总收入)六成”,王师傅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最大的成本就在油费上。

  去非法渣土场更省油钱

  王师傅算了一笔账。以从通州某工地将渣土拉到通州西田阳村的丰圣渣土消纳场为例,他的江南卡车通常拉一车渣土的重量在3吨左右,单程的距离在20多公里,往返油费为70多元。此外,还需要以每车50元的价格,向渣土消纳场交费。而一趟常规的活,施工单位付的工钱为270元左右。

  “还有税”,王师傅透露,由于自己的车挂靠在一家运输公司,向税务部门交纳的增值税和交给公司的钱合计有16元左右。此外,加上车的保养维修以及保险费用,王师傅靠一车渣土获取的收入剩下不到一半。距离越远,成本越高。王师傅的圈子里,很多渣土车司机选择了“无证”运输,而这些无证车的渣土更多是流向了非法的渣土消纳场。

  合法场地数量少距离远

  “合法场地数量太少。”像王师傅这样的渣土车司机,接活的工地通常遍布北京各处,就近的渣土消纳场的选择却不多。

  王师傅在通州区的工地接到运输渣土的活后,将运往位于东南六环外的西田阳村的丰圣渣土消纳场。按照渣土准运证规定的指定路线运下来,这一趟的单程距离超过25公里。

  “没证的人就不会这么走了。”王师傅说,那些无证运输渣土的人,就不会按照规矩来,常常就近选择消纳场,“他们找不合法的没有营业执照的填埋场。”

  王师傅口中“没有营业执照”的填埋场,多位于郊区的农村。据王师傅称,他所了解的情况是,很多农村的鱼塘就被利用作为渣土消纳场。

  经营者找到村里人将几块鱼塘“承包”下来后,再从各处工地联系渣土运送至此。“有的三五个月填埋完了”,鱼塘推平后又盖上厂房。

  从王师傅在渣土运输行业的经验看,他所知道的或听说过的非法消纳场大多都在郊区,“一个地方有了较多的建筑工地,就有可能有人去距离不远的地方寻找空地”,进而做起渣土消纳的生意。

  现状

  正规消纳场少执法遭遇困境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在今年4月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全市办理行政许可的渣土消纳场有28处。其中,原丰台区张郭庄渣土消纳场因消纳容量饱和,已于3月被丰台区市政市容委吊销渣土消纳场行政许可资质。渣土消纳场的压力还在进一步增加。

  消纳场还剩25处

  “现在是25处,后面可能还要变化”,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宣传处处长王清文称,截至10月,北京市合法渣土消纳场的最新数目仍在变化。据王清文称,通常渣土消纳场的消纳容量饱和之后,相关管理人员会进行填平,之后再另寻一个区域开辟一个渣土消纳场。

  据有关部门介绍,新的规划通常需要考虑距离市区和渣土出产地的距离,“要求离市区有一定距离,不能弄得太近了。”因为城市发展规划,渣土消纳场如果距离市区太近将带来不便。“开辟的消纳场多一点,运输的距离就会短一点,但是多一点呢,你管理起来就难。”业内人士称,这或许是北京市渣土管理的矛盾所在。

  执法遇阻并不鲜见

  朝阳城管相关执法队员称,最近收到过关于泰福苑小区的投诉,夜间常常派人员蹲守,但有时候还会有其他任务,队员分派之后,人手并不够,因此常常是蹲守人员离开,渣土车随后赶来。

  同样的情况在大兴区瀛海镇综合执法队执法过程中也有所体现。由于G104国道穿过瀛海镇,加之镇区有多块空地,该地区常有渣土车经过或将渣土倾倒于此地。执法队负责人说,执法队在执法过程中常常遭遇执法困境。“有时候晚上执法,数十辆渣土车开得很快,我们也拦不住。”该负责人举例说,“有时候去十几个执法队员,遇到车队,三十几个人,反而把我们围了。”

  多头管理执法成难题

  就在9月下旬,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曾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工作建议。在这份文件里提到,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正联合市环保局、住建委、交通委、交管局、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启动一次全市建筑垃圾运输的专项治理。

  “全市那么多地方,一万多台车,还有好些没有证的。”有关部门称,对渣土车的监管任务艰巨。

  北京市针对渣土倾倒的监管部门涉及城管、交管、运管、建委、环保局以及市政市容委。“我们虽然说是牵头,但我们又没有执法权,难度也很大”,王清文透露,市政市容委对于渣土监管的决心很大,但现实的问题又让监管的任务显得艰巨。

  据透露,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目前正在针对北京市渣土的管理制定更为严格的规定。

  文并摄/本报暗访组

  线索提供/李先生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