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砖头频现农田保护区 村民:这样的地还能种吗?

2013年10月22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泥土里到处是砖块、水泥块等建筑垃圾,这样的土地以后还给我们,还能耕种吗?”面对杂草丛生的农田,袁国根不解地问。

  近日有村民报料称,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汤村和金利村,部分基本农田被承包后荒芜闲置,甚至被堆放了“砖头、水泥块等建筑垃圾”。相关部门表示,曾要求停止填土,是否对农田造成破坏暂还未知。而国家早有明文规定,禁止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堆放固体废弃物,禁止闲置、荒芜基本农田。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学斌

  广东电台记者 赖昊峰

  南网编辑 李秀丽

  奥一网编辑 吴敏东 实习生 何瑶瑶

  统筹:胡念飞

  村民担心无法再种农作物

  “就是这些农田,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耕种了。”看着满眼荒芜,村民袁国根可惜叹道。他所说的农田位于里水镇汤村。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已经成为了观赏植物的培育基地,多大型温室,里面种着蝴蝶兰等名贵花种,大棚外还种有各种各样的观赏性植物,而不远处,更多这样规模的温室正在搭建。

  一条马路对面,园艺场种满花草树木,整齐美观。马路另一边,一大片农田却光秃秃,农作物不见一棵,除一些杂草之外,只剩大量裸露土地表层的碎砖、水泥块。

  不停有泥头车前来倾倒泥土,农田已与水泥路一样高,袁国根回忆,这片土地以前是用来养鱼种菜的,比路面低一米左右,“都是用这些建筑垃圾、泥土堆起来的”。身为汤村下辖的元东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袁国根说他对此也无可奈何。

  2009年,汤村和金利村与广东万顷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顷洋公司”)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书,各自将800多亩土地承包给了万顷洋,租期30年。“自从2009年把这些农田租出去,万顷洋开始对农田进行改造填土,不知为什么,其中一些农田堆了这些砖头、水泥块、建筑垃圾。”

  当时签约时双方约定,不更改土地用途,用来进行与农业、园林相关的开发建设。在袁国根等多名村民看来,这里是基本农田保护区,土质有可能被破坏,合同期满后无法再进行农作物耕种。里水镇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后来向记者确认,该地块确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

  不止是汤村,紧挨着的金利村也存在类似现象。金利村村民吴建忠反映,他们村遭遇的情况与汤村大致相同。

  袁国根、吴建忠等村民说,今年开始,他们曾多次向农业、国土等部门反映情况。“那一阵就没见泥头车来填土,但过一段时间又来了,继续倾倒建筑垃圾。”

  砖头、水泥块算不算建筑垃圾?

  国土部门曾下发停止填土通知书

  “倾倒的都是可以种植用的泥土。”万顷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整体来看这片农田还是可以种植的,她认为砖头瓦块只占了一小部分。

  该负责人解释,这片荒废的农田主要用来做温室种植平台,现在正在对土地进行平整。“就目前的土质而言,种树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在其指引下,记者注意到,他们种了一种名为“海藻”的观赏树,树下农田可见砖头、水泥块等物。万顷洋公司认为,这些东西不会对土质产生影响,可以种植。

  “填土是为了填平低洼的地方,防止积水,以便于更好地种植树木。”该负责人称,这一带之所以历来被称为“万顷洋”,就是因为有鱼塘,一到下雨天,周围农作物会被淹。“在我看来,这里的环境要比以前好,未来我们也会在这里种上花草树木,至少不用再担心下雨被淹了。”

  泥土里随处可见的碎砖头、水泥块,算不算村民所说的建筑垃圾?“我们作为管理方,绝对不会倾倒工业和生活垃圾去填埋土地,不过我也不能排除说完全没有,但我们极力控制避免发生。”上述负责人如此回应。

  万顷洋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则否认倾倒的是建筑垃圾,他认为,填埋的泥土有些确实土质不太好,他们将在种植之前清理,或在表层再覆盖一层种植用的泥土。

  “村民们应多想想我们给当地带来的好处,土地升值,不少村民还在我们的园艺场打工赚钱。”根据合同约定,万顷洋公司支付的土地承包费为每亩每年2500元人民币,每3年为一周期,从第二周期起每亩费用递增10%。

  而村民的疑惑是,这样的土地能种观赏树,是否意味着日后能照常种植农作物?

  国土部门曾下发停止填土通知书

  记者注意到,遍布杂物的农田附近立有数个告示牌,告示牌系南海区人民政府于2011年所立,上面清晰写着“基本农田保护‘五不准’”,其中有一条这样写道:“不准在基本农田保护区从事取土、采矿、建房、堆放固体废弃物等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

  那么,附近农田上出现的烂砖头、水泥块,算不算是固体废弃物?类似填土行为是否合规?该片农田到底有没有被破坏?

  里水镇国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一阵国土部门曾对万顷洋下发过停止填土的通知书,“因为担心此种填土行为会对土壤造成破坏,后来万顷洋说,他们会对此进行后期平整和处理。”该负责人承认,在基本农田上倾倒是不合适的,“但现在只是一个过程,后续还要处理”,至于这些东西对土壤有没有污染或破坏,要与农业部门一起才能做出认定。

  里水镇城乡统筹局主管农业的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基本农田保护区出现砖头等杂物是不妥的,按规定必须要清理好。他表示,该片农田还在平整,后期会填上一层可以种植的泥土,“我们会对此进行督察,要求填上可以种植用的泥土,到时候就可以种植农作物。”

  实际上,国家在基本农田保护方面早有严格规定。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窑、建房……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基本农田……承包经营基本农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2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基本农田。”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