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古镇:看病不费钱 读书不花钱 修房有补贴

2013年10月22日 11: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有“中国灯饰之都”美誉的古镇近年来迎来了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在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2012年,作为古镇支柱产业的灯饰业总产值达到158.1亿元,当年农民人均收入30614元,位居全市前列。2013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8亿元。

  在经济势头猛的同时,古镇更不遗余力谋求社会公平,从2007年至今连续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对村镇188困难户提供助残、助医、助居、助业、助学帮扶,极大解决了困难家庭的生活出路问题。除了助困之外,古镇还通过“二次分配”将福利惠及居民日常生活的医疗、就学、住房等方方面面。

  全镇居民门诊看病拿药仅需3元

  吴礼文是古镇镇古二村的居民,10年前,他患上了神经纤维癌,过上了与轮椅为伴的日子。尽管手术成功地将病魔驱走,但他的康复仍需要漫长的治疗。

  这位26岁的小伙子回忆起早先奔波于江门、中山两地进行康复治疗时的场景,不禁感慨。2008年以前,吴礼文与父母几乎每两个月就要搭车前往江门进行诊疗,一待就是一个多星期,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往返的路程艰辛而漫长,而每次折腾都要耗费几千元的治疗费用。

  对于本不富裕的农民家庭,这无疑是一笔人力和财力的巨大开销。那时候,吴礼文生活的主题似乎就是奔波与治疗。

  2008年,古镇实施《古镇镇基本门诊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规定凡古镇基本门诊保险参保人,在定点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仅需付3元就可以免费看病取药,跨区诊查也只需多付1元。

  这无疑是给吴礼文和他的家庭雪中送炭。《办法》实施之后,吴礼文开始在古二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康复治疗——按摩、针灸、取药。“每次去只要交3块钱,以前去江门每次都要花百来块钱!”吴礼文感叹。现在,从他家里到古二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只需要5分钟的脚程,因为便宜,他基本每天都去。

  据了解,古镇镇目前有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布各个村落,驻站医生达到70多个。全镇6万多户籍住户均可参加基本门诊医疗保险,每名参保人每年需要上缴144元进入统筹资金,而其中120元由镇、村集体组织代缴,个人仅需缴纳20元。从2008年初《办法》实施到2009年初,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的人增加了30%,做到了“最基本的病在家门口看好”。

  除了超低的门诊费以外,古镇人还享受超高的大病报销额度。古镇从2007年开始实施重大疾病补充保险,在市统筹基础上,村集体为每个村民支付额外的补充保险。目前,患重大疾病的古镇人最高可以拿到20.5万元的报销。

  学前三年到高中毕业15年教育免费

  家住六坊村的蔡顺好有两个孩子,一个上了大学,一个则在刚刚合并成立的镇南小学读六年级。说起孩子读书的事,蔡顺好脸上仿佛写着两个大字——满意。

  古镇原有13所小学,在新一轮教育资源整合中,13所学校将最终合并成6所公办小学,而镇南小学就是第一所示范校。新建成的学校不但学生多了,师资集中了,课程安排合理了,而且规模和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孩子上学有了更好的环境,这是第一个满意。

  最远的学生家离学校不过2.5公里,孩子上学、放学有校车接送,中午有实惠的午餐吃,如此周到的服务,是第二个满意。

  然而,最令蔡顺好满意的是上学全免费。据她介绍,孩子在这里读书她一分钱都不用掏,唯一的开支就是每天中午6块5的午餐费。

  实际上,从2007年9月起,古镇出台了《古镇镇户籍学生十五年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规定户籍学生从学前三年到高中15年教育的学杂费、课本费全免,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15年免费教育的镇区。2012年下半年,古镇又修订了实施办法,扩大了免费教育的对象范围。

  截至目前,共支付学前三年和高中三年学杂费、保教费7320多万元,其中镇财政负担近2609万元。全镇享受免费的学生超过1.6万人。

  2013年,古镇再次扩大教育投入力度,出台《古镇镇户籍家庭困难学生就读大学、高中、幼儿园期间补助暂行办法》,规定:重点本科、本A、专A院校贫困大学生学杂费全额补助;本B、专B院校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困难家庭幼儿园、高中、大学的学生最高还可分别获每学年1000元、1500元、5000元的生活补助。

  部分困难户住房改造后腾出部分出租

  2013年,古镇镇政府出台了《古镇镇和美安居计划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筹集5000万元对困难家庭采取免息借款、减免报建费用等方式完成镇弱势群体住房改造工程。根据规定,古镇户籍困难家庭成员按照一人60平方米、二人90平方米、三人120平方米、四人以上160平方米计算,给予1600元/平方米的住房改造资金补贴。住房改造资金个人仅需承担20%,其余部分由镇政府、村委会、镇慈善会、村(居)扶贫助困奖学基金分摊。

  根据困难户的实际情况,改造后的住房力图在解决居住问题的同时能够腾出部分出租,让困难家庭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此外,镇政府与镇慈善会还将合作建设“天朗明居”230套廉租房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古镇通过一系列的民生工程已经基本实现每人有一份工作、有一份社保、有一份医保,享受到了低廉的门诊费、15年免费教育,掷地有声地落实了“再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促进了社会的良好发展,成就了古镇梦,助力了中国梦。

  见习记者 王子威 南方日报记者 黄煜升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