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抵押自家房子为人投保 7位困难街坊领到养老金

2013年10月22日 11: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他是港口镇一名老义工,许多街坊亲切地称他为“汉叔”。尽管年过六旬,他却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工作上,居民碰到政策上的难题,总会第一时间找他;私底下,他常常照顾社区孤寡老人、精神病人的起居,定期参加义工服务站活动。

  多年做好事,使汉叔深得居民的信任与赞扬。他先后荣获市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镇文明标兵、社区优秀义工等称号。最近,汉叔还被推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有麻烦,找汉叔”

  “有麻烦,找汉叔。”在港口社区,这句话似乎成了街坊邻里的口头禅。

  街坊们口中的汉叔,今年已经64岁。他抵押房子为困难老人买保险的举措,至今仍在港口镇传为美谈。

  中山市在2010年全面铺开 “农转城”工作,港口社区成为港口镇的试点社区。汉叔忙前忙后宣传政策,动员片区769户办理了“农转城”。在这当中,遇到社区有几位老人无能力筹足10800元的参保费。

  汉叔回忆,当时这些老人中,有的因病致贫,有些家庭欠缺劳动力,有些老人曾做生意失败破产欠下债务,眼看购办养老保险的期限快到了,错失机会没得追回。为了这些老人,汉叔二话没说就把自己的房子作抵押筹钱,帮助7位困难老人买到城保,这些老人以后每月都可拿到600元养老金。

  谭带喜老人是一位受惠者。老人家是盲人,一直靠收破烂养家糊口。汉叔筹得的钱帮助她垫支购买了保险。还有一户参保人患有精神病,一直惧怕陌生人而足不出户,无法取得身份证,汉叔自己出钱请来照相人员帮他照相,还帮他在家中办理身份证后成功投保。

  近年来,汉叔帮助约600名居民义务办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这种事他完全可以不用亲自去办理,但只要居民有需要,他骑着摩托车就跑开了,从不计较得失。

  而因为家庭情况一般,在帮助了这些老人后,汉叔已经没有办法去帮妻子购办养老保险,妻子只好在工商银行靠还息贷款购办了养老保险。

  甘当病弱老人免费“医护”

  汉叔不是医生,却有一本特别的“医疗记录”。上面详细记载着周边老人的各种生活情况。

  “记录下来知道他们的情况和病情,以后料理起来会更方便一些。”在很多病弱老人心里,汉叔比他们的儿女更心疼自己。

  事实上,汉叔为居民赠医送药并非一朝一夕,更不是心血来潮。多年前,他儿子发了一次高烧便导致智力不如常人,从那以后,汉叔为了儿子的病潜心研究中医。也是从那时候起,他开始充当社区里病弱老人的免费“医护”。

  2007年9月11日早上5时,五保户叶某标突发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他知道后马上赶到叶某标家,将其送到医院救治,并陪伴在病床直至痊愈出院。

  2008年1月31日晚上11时,天气异常寒冷,还下着雨,五保户冼某权前列腺感染严重,遗尿厉害,陈永汉知道后第一时间买药赶到他家,喂药、洗被子、洗衣服,忙个不停,却没有喊一声累。

  除了“赠医施药”,贴身照顾多名孤寡老人,他还定期参加义工服务活动。“汉叔”说自己是一名快乐义工。有时候帮助别人,他们理解你的工作,心情就愉快,就越做越年轻。

  为烫伤婴儿垫付医药费

  陈永汉不但心系本地居民,还关爱外来工子弟。

  他先后帮助四川籍胡某的妻子和湖南籍张某有、李某胜以及湖北籍魏某芬等务工人员找工作,解决就业问题;当外来务工人员湖南籍黄某蓝正在为子女的上学问题烦恼时,陈永汉也主动帮助,多方奔走,最终为孩子们找到了合适的学校就读。

  2006年12月的一天,陈永汉发现一个12岁的男孩抱着一个一岁多的婴儿在街边大哭。出于关心,他停车询问小男孩,细问下才知道怀中婴儿被水烫伤,而父母上班不在家,家里也没有电话,小男孩联系不上父母,情急之下没有办法就哭了起来。

  当时,怀中婴儿已呈半昏迷状态。陈永汉马上载着小男孩和婴儿赶往医院,并代交了押金和医药费。因抢救及时,婴儿转危为安。男孩父母多次要求他留下姓名、地址,以便日后登门答谢,都被谢绝。

  在2007年南方雪灾、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陈永汉不仅带头捐款,还随同社区工作人员走乡串户组织开展各式义捐义卖活动。大街小巷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可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

  在一次运送居民捐赠物资时,因为物资过多过重,陈永汉不慎连人带车摔倒,人受伤了,车摔坏了。可他只是对伤口做了简单消毒包扎后,又投身到义捐活动中,任同事们如何劝他回家休息他都不肯。他总是说,自己作为一名义工,有义务为灾区人民奔走,灾区的群众急需帮助,现在多出一份力,就能及时地帮助到灾区群众。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整个义捐活动结束。

  近年来,陈永汉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赞誉,曾多次获得市镇表彰。面对成绩和荣誉,陈永汉总是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只要身体允许,他将尽己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南方日报记者 游玉华

  通讯员 罗瑞燕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