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旧楼加装电梯为何这么难?低层住户本能地反对

2013年10月22日 13: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清远目前很多较长楼龄的小区暂时未加装电梯。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吴先生搬到银宇花园两年多了,买房的时候这里的房子很便宜,没花多少钱就买了一个150平方米的大房子。但每次回家他总有点烦:要爬八层的楼梯。吴先生年纪不大,爬爬楼梯倒还可以,但每次母亲来他这里住,8层的楼梯让她望而却步,每天都很少出门。

  在清远,像吴先生这样为楼梯困扰的大有人在。旧楼加装电梯,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个问题,在清远具有普遍性,不仅一些修建较早的商品房没有安装电梯,行政企事业单位的房改房、集资房、福利房很多也未装电梯。如今,对于住高楼层的老年人来说,当然希望加装电梯,但对于低楼层的人或者一些承担不起费用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对加装电梯可能并不感兴趣。低层住户几乎是出于本能地反对加装电梯。由此引起的矛盾也一再推迟旧楼加装电梯的进展。

  ●南方日报记者 刘阳

  电梯商屡屡遇挫:“这不仅仅是钱的事”

  潘先生之前很看好清远的旧楼改装电梯生意,他在清远电梯行业打拼多年,几年前也开了自己的电梯公司,他看到旧楼的巨大商机,曾努力开拓此类业务,但现实却让他失望:“这个事太难了,这么多年下来,很多老楼的住户曾跟我洽谈并让我报方案,但真正最后做下来的只有一家。”

  “按照相关法律,在清远旧楼改装电梯,需要绝大多数用户同意才行,但改装了电梯后高层会有比较大的收益,而低层住户收益相对较少还常常要摊钱,所以往往都是高层住户比较积极而低层住户反对。”潘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市场调查他发现,在8层高的步梯楼中,改装电梯后4层及以上楼层的房子价值都会涨,其中6楼涨幅最大,能达到60%,但一至三层却没什么受益,甚至会贬值。

  低层不同意还不仅仅是钱的事。

  潘先生称,他在清远第一城曾联系了个项目,他们仅仅内部就协商了半年,3层以上的基本都同意,甚至有个8层的住户称只要能装电梯,不仅不用1至3层掏钱,还会给他们每户补贴5000元,费用由该8层住户一个人承担,但结果还是没建起来。

  “这个不是钱的事情,低层住户称,改装电梯施工过程噪音对其有影响,建成后对采光也会有影响,而且还要占用公共面积。他们甚至表示,不建电梯的话还可以反过来给高层补贴钱。”潘先生苦笑着说,“到现在这栋楼也没有装了电梯,好久没联系他们了,估计以后也弄不起来。”

  集资改装未获通过:“要有更合理的方案”

  银宇花园是某金融单位集资建设的步梯楼,位于中冠汽车站旁,属于新城区的核心地带。小区内居民素质较高,周边设施配套完善,内部环境也不错,绿树成荫,安静舒适。 记者在本地购房网站了解到,这样一个小区售价每平方米甚至不到4000元,远低于周边新建的电梯房的价格。小区内共有11栋楼,改装电梯可以方便居民的生活,成为楼内很多住户的迫切需求,去年7月份左右有住户倡议大家一起集资改装。

  “那次加装电梯的尝试,高层的基本都同意,不同意的基本都集中在2—3层。”该小区某物业主管告诉记者,“反对者的理由大多是所住楼层较低即使装了电梯也用不上,对遮光有影响,而且施工可能会有噪音。”

  钟先生是该小区3楼的住户,虽然楼层不高,但对加装电梯并不反对,“现在买套电梯房最少要五六十万,相对而言装电梯花不了多少钱,虽然是步梯楼,但这个小区无论地理位置、环境还有周边设施都很完善,能装上电梯肯定更好了。”

  加装电梯通不过,钟先生认为是最初的方案有瑕疵,“二层的住户用不到电梯,还要受加装过程中的噪音影响,公共面积还要减少,没受到什么益处还必须分摊5000元,肯定心里会有不满。”

  但他认为方案没通过的根本原因也“不是钱的事”,“希望有人出面积极组织一下,要有个更合理的方案,也许能通过。”

  高层住户再尝试:“基本都同意,关键是沟通”

  吴先生住在银宇小区某栋的八层,他之前是因为听说该小区要改装电梯才买的这套房,但当电梯改装方案出来后,他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弊病,并断言难以执行。

  “二层基本不需要用电梯却要摊钱,人家肯定不会同意,而且就一个简略的方案,都没有明细化,11栋楼每栋的结构都不完全相同,施工费用也不同,有的电梯可以采用框架结构有的则要装在楼外,要大家怎么表决?”

  虽然那份有弊病的电梯改装方案没有引起什么响应,但吴先生却认为业主们还是可以协调的,只要方案更完善一些。出身公检法系统的他利用在工作中锻炼的组织能力,积极地跟他自己所在楼的住户进行了沟通,商讨怎样才能把电梯装起来。

  黄先生住在该栋二层,他不认同原来的方案,“我住二楼,坐电梯还没我爬楼梯快,装电梯不仅仅要占用公共空间,我还要交5000元。”但当8楼的吴先生拿出经过和几个住户沟通协调后的新方案给他时,黄先生选择了不反对。

  根据新方案,二楼不用分摊建设费用,虽然原方案也是楼层越高分摊费用更高,但根据吴先生制定的新方案,低层分摊的费用更少,即二层不用出钱,原则上住户每高一层就多分摊8000元,高层交的钱要比原方案的多很多。

  “我认为旧楼装电梯,关键是沟通,高层业主要多站在低层的角度想问题,为低层业主多着想,这样低层业主也反过来会站在高层想问题,毕竟远亲不如近邻。”吴先生对记者说。

  虽然吴先生为了改装电梯跑前跑后,方案也由其来设计,但他却说:“我刚搬进来才两三年,钱我绝对不沾手,由我们楼所有住户推两个人出来最后处理支付的事情。”据了解,该楼改装电梯费用大概要50万元左右,可能最终费用还要多一些,吴先生跟几个高层住户已经协商同意,适度多出的费用内部协商解决。

  最新进展,吴先生经过跟其他楼层业主一对一沟通协调后,新方案经过一再完善,“基本大家都同意,只剩两个住户还没来得及联络。”目前吴先生对改装电梯的事很乐观。

  策划:程君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