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33.2% 均价5848元每平

2013年10月22日 14:5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昨日,昆明市统计局发布昆明市1-3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前三季度,全市地区总产值2400.83亿元,同比增长13%。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销售、旅游等领域均有增长。

  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类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了28.2%,是三大产业中投资唯一下降的。在备受瞩目的商品房方面,销售面积为764.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4%,销售额447.24亿元,同比增长33.2%(按照此两项数据计算,今年前9月,昆明商品房均价应为5848元/㎡)。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白雄文表示,商品房面积和销售额上涨源于昆明市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但目前影响房地产健康运行的因素还存在,回稳的基础尚不牢固。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树华及云南财经大学社会经济统计研究中心主任李兴绪对此均表示,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对商品房的刚性需求也是增长的主因,预计未来,商品房销售还会呈增长态势。

  对于前三季度的昆明经济运行情况,市统计局表示,1-3季度全市经济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在去年同期基数加大的背景下,克服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困难,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对于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白雄文表示,昆明市各行业还将面临土地、资金等问题,未来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此次发布并不涉及CPI、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收入这三项,统计局介绍,这三项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由国家统计局昆明调查队对外发布。

  GDP

  2400.83亿元,同比增长13.0%

  第一产业增加值96.67亿元,同比增长5%

  第二产业增加值1058.45亿元,同比增长14.7%

  第三产业增加值1245.71亿元,同比增长11.9%

  专家分析

  未来需培育新兴产业

  在1-3季度,全市烟草、化工、医药、冶金、装备、电力六大支柱行业同比分别增长8.1%、2.1%、10.9%、34.8%、6.2%和25.6%。统计局发言人白雄文表示,这六大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占了全市工业增加值的80%左右。

  郭树华表示,从数据来看,这六大传统工业仍是昆明工业的支柱。“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以后要更多依靠新兴产业。”郭树华说,传统工业占比较高,当国家和地方政府不再有更多的优惠政策时,这些行业的工业额将会下降,对产业转型将会产生阻力。郭树华建议,在未来的产业布局上,政府应当有意识地培育新兴产业,如大金融、高端制造和生物制造等,从而优化产业结构。

  第一产业投资下降或促物价上涨

  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为何唯独第一产业投资下降,白雄文表示,第一产业在三大产业中占比就很少,加上去年投资基数很大,所以会出现大幅下滑。

  李兴绪则表示,在当前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的今天,第一产业下降这么快“很难解释”。第一产业会影响物价水平,投资少,供需将会产生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昆明物价上涨了不少,或许与此有关。

  从重点行业投资看,前三季度,电力、热力、水的生产和供应、批发和零售、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这几个行业均出现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李兴绪和郭树华均表示,这些行业均为周期性投资,有的行业过了投资高峰期,现在处于运行阶段,所以会出现下降,并不能因为下降而理解为重视程度不够。

  地铁及修路投资每年递增

  在重点行业投资领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最快,增长53.5%。

  “与城市建设有很大关系。”李兴绪说,今年以来,昆明在修路、修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上投入了很多资金,每年投资交通运输领域的资金只有多、没有少,相应的则体现在数据上。

  李兴绪将此类固定资产投资归为非生产投资。其表示,这类投资并非投资在实体经济上,经济的回报率将不会很高,将会产生很大的波动性。

  固定投资主要靠地产

  数据显示,1-3季度,商品房市场销售面积与金额均大幅上涨。对此,白雄文介绍,目前昆明市的固定投资还是主要依靠房地产投资来拉动,而商品房面积及销售额增长原因源于昆明市城中村改造,但这并不能表明房价是否在增长。他介绍,虽然商品房销售呈恢复性增长,但目前影响房地产健康运行的因素还存在,回稳的基础尚不牢固。

  郭树华介绍,城镇化是不可逆转的因素,很多农村居民走入城市,对商品房有很大的刚性需求,而作为旅游城市,很多人选择在昆明养老,也一定程度上促进房地产的增长。李兴绪则介绍,目前昆明的城镇化水平还需要很大提升,未来还会有很多人由农民变为城镇居民,在农转城的过程中,商品房面积扩大及销售额增长是必然趋势。

  市民对消费信心不足 偏爱存钱

  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0188.43亿元,比年初增长15.2%

  对于个人存款增长,郭树华表示,在当前中央希望通过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存在增长意味着市民还是对消费持保守态度。“考虑到买房、养老等不确定因素,市民都不敢消费。”郭树华说,政府在未来需要拓宽市民的投资渠道,促使市民将存款转为投资。

  李兴绪表示,昆明目前的消费业态还不够完善,很多市民对消费信心不足,所以选择存款,未来需要通过完善消费业态,从而促进消费,带动经济发展。

  专家建议

  第四季度冲刺经济目标 谨防造成浪费

  对于前三季度的昆明市经济运行情况,郭树华和李兴绪均表示,目前昆明经济发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树华介绍,为了完成年度经济目标,预计各个行业会在年底冲刺,“每年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期望在冲刺时能够将资源用到有价值的地方,不要造成浪费。”郭树华说。

  云南财经大学社会经济统计研究中心主任李兴绪表示,从目前发表的数据来看,很多数据并没有细化,期望未来能够将每一个行业、产业的数据都细化,从而便于分析经济形势。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