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溪首批公租房已开始申请 最早明年4月可入住

2013年10月22日 14:5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10月14日,玉溪第一批公租房开始申请,首批申请者有望在2014年4月入住。

  记者从社区了解到,凡年满18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本市有稳定工作或创业、居住的无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0平米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或单身人士均可申请。

  据悉,除首批市级公租房开始申请外,玉溪城市四大综合体也于近期开建,未来,玉溪将是一个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齐全、城市发展全面、农村建设规范的城市,更宜居、更生态。

  基础建设

  5280套公租房开始申请

  据了解,市级公租房第一批分配总数为5280套,其中4780套位于李棋土主庙北片区(万裕生态城),500套位于大营街景兴苑。作为首批分配公租房中的大头项目,记者了解到万裕生态城项目区域内商业用房、社区服务用房、幼儿园等生活设施已配套齐全。

  据介绍,项目区内35幢房屋都已封顶,下一步将开展粉刷墙壁、铺设地砖,灯具、卫浴设施等装修工作。同时,配备家具、电器等物件,承租者基本可实现拎包入住。

  27410套公租房仍在建

  据了解,公共租赁住房是解决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现玉溪市在建公租房除万裕生态城的7000套外,还有火车站片区市级公租房13150套、火车站片区红塔区保障房560套、高新区公租房2500套、研和片区公租房4200套,共计27410套。

  据介绍,万裕生态城作为首批分配的公租房,住房面积从30多平米到70多平米不等,房屋户型多达12种。其中,项目区内有两幢住房专设62套给残疾人居住的无障碍房,以方便残疾人士入住。

  农村建设

  规范农村建房,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今年,玉溪市出台新规,在中心城区75平方公里范围内禁止以一户一宅模式进行民房建设。在此基础上,今后中心城区及各县县城、城郊接合部农民(居民)建房用地,需按照城市社区建设标准进行规划,报批后方可建设。这就意味着未来全市实施范围内农民(居民)建房将按照城市社区建设标准,即按多层或中高层、高层单元房住宅形式,并配套必要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进行规划,逐步推动城区及城郊接合部的农民(居民)“上楼”居住。

  多少年来,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农村新村建设一直沿袭了“一户一宅”式建筑风格,这种建筑,在老百姓眼里是“有天有地”,属于自己的。按这种方式建新村占地面积大,耗资多,旧宅地又因各房主所占面积多与少而难以得到利用,此外新村建设有时还要占用耕地,使耕地面积在逐年减少,旧宅基地却没有利用。玉溪市规划局副局长陆建明曾经介绍:“实施范围内的居民点,要根据是否在决议发布前取得村庄规划和宅基地用地批准手续区别对待,配套的规章制度也将陆续出台,对当前居民的正常房屋建设不会产生影响。”

  据悉,目前玉溪市禁止“一户一宅”的区域都是在城市化进程相对较高、且经济发展较好城市边缘做试点推行,然后再分批、分地区、分层次地逐步展开推进。

  城市发展

  四大综合体开建,打造潮流时尚范儿

  在今年过去的10个月里,玉溪新老住宅项目交替,市区内几大公租房项目具备交房条件,使城市化进程达到了一个住房建设的高峰。并且围绕滇中城市经济圈“一区两带四城多点”的战略布局,强化城乡规划工作,确立中心城区“一城四点”城市空间结构布局,提出“建设具有现代都市气息的宜居生态城市”的目标,使得玉溪市区多个综合体项目相继涌现,成了玉溪城市商业化建设的元年。

  泷水塘老工业片区改造开发(暂定名)

  泷水塘老工业片区位于中心城区东部,规划总面积62.02公顷。4月25日,红塔区政府与南京三胞集团签订了泷水塘老工业片区改造项目框架性招商协议。红塔区项目指挥部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和工作推进计划,排定了重要工作环节的时间,召开了项目启动动员大会,开展入户测绘和产权单位的评估工作。

  新天地城市综合体(暂定名)

  新天地城市综合体选址位于中心城区聂耳路中段,项目占地面积约248亩。4月25日,红塔区政府与浙江樱菲化妆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天地城市综合体框架性招商协议。目前,投资企业已在红塔区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4亿元,人员已到位,机构已正常运转,正开展规划修编。目前市、区党委机关公共建筑已经拆除。

  星海生活广场城市综合体(暂定名)

  星海生活广场城市综合体位于新康井路以西、白龙路以东,项目用地总面积497亩。5月29日,红塔区政府与上海红星美凯龙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星海生活广场城市综合体框架性招商协议。红塔区项目指挥部已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和工作推进计划,排定了重要工作环节的时间,召开了项目启动动员大会,组织开展入户宣传动员、调查摸底等工作。

  高铁新城城市综合体(暂定名)

  9月26日,红塔区政府与重庆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投资不低于160亿元在红塔区建设玉溪高铁新城城市综合体。该项目成为玉溪市今年签约的第四个中心城区城市综合体,也是投资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拟选址在红塔区昆玉电气化铁路玉溪新火车客运站东侧片区,规划总用地规模97公顷,除去道路、绿化等公建用地外,实际建设用地约为63.41公顷,建设面积含地下空间开发不少于260万平方米。

  聂耳路的搬迁户谢师傅感慨道,老城固然不舍,却更期待回来时目睹新城的面貌。将来的房子一、二层就是商场,下楼就是步行街区。不过他希望,一些玉溪人感情深的老建筑,如果与扩建规划吻合、最好可以原地不动,并予以修缮,这也是一种形式的保留。

  走势 B

  刚需人群成购房主力 70㎡-130㎡户型最走俏

  “要结婚了?买房没有?”“新开的几个楼盘,你去看了么?感觉怎么样?”“听说房价又涨了,后悔没有早点买。”每天,关于房子的话题,总会有意无意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刚毕业的大学生,总会和朋友聊起自己租住的房屋,环境、条件如何,房东的人品好不好;准备结婚的情侣,总会被问起婚房的着落,装修的进度;即将退休的老员工,也会互相聊起退休后的养老之所。

  如何才能拥有一套温暖又温馨的住房呢?选择一套适合自己的房屋租赁或购买,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而在选择之前,了解玉溪房市、洞悉房市走向、看清未来趋势,是必不可少的功课。玉溪房市如何?来看看玉溪多家房产中介怎么说。

  调查

  “刚需”和老年群体都是购房主力

  “三年前大学毕业后,我就留在了玉溪,租住在一间单身公寓。”王星说,三年前大学毕业刚踏入社会,一个人住单身公寓,这样的居住条件已经很不错了,他很满意。然而,三年后的今天,一间单身公寓,已经无法满足王星的生活需求。“和女朋友交往两年多了,准备明年结婚,头等大事就是要在玉溪买一套房子。”
记者从多家房产公司了解到,类似王星这样的购房人群,被称为“刚需人群”,近年来已经成为玉溪购房主力军中的一部分。

  “这部分人群多数来自其他地州,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也有资金宽裕的退休职工。”玉溪光大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苑店店长王健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房款大部分由父母承担。因购买力有限,同时所购房屋主要用于解决暂时的居住问题,大部分人存在换房的想法,因此选择的房屋面积在65㎡至110㎡之间。

  而资金宽裕的退休职工,则多选择购买120㎡以上的房屋。“很多地州上退休或快退休的人,觉得玉溪环境比较好,生活也方便,打算在玉溪养老,就会到玉溪买房。”王健说,这部分人群具有较为宽裕的资金,购买能力较强,多以复式楼、别墅为购买首选。

  虽然资金宽裕的老年群体是玉溪购房主力军的一部分,但这并不代表大户型房源就是玉溪最畅销的类型。“在玉溪,70㎡-130㎡的房子最好卖,这和房价有很大关系。”王健介绍,现在玉溪的房屋均价在4500元/㎡,70㎡-130㎡的房屋,首付在10万元左右,是大部分购房者都能承受的范围。

  现象

  二手房畅销,中介大范围扩张房源

  虽然房价高居不下,但近年来,玉溪市很多家品牌中介公司都加速扩张门店,就连小型的中介机构也纷纷开张,争抢市场蛋糕。“这是近三年以来,玉溪市中介市场出现的较大范围的扩张潮。”记者走访了解到,仅在抚仙路的街道上,千米范围内就有超过5家中介的门店;在珊瑚路路段,也有大大小小近8家中介门店。

  商业繁华、市政配套好的地段,向来是二手中介的必争之地。”业内人士王先生认为,相比于04、05年玉溪房价突增的局面,这次各个中介公司的扩张基本都比较理性。据记者了解,04、05年玉溪整个房地产行业几乎陷入了“疯狂”,中介也都在大幅扩张,有些租售公司还开分店。

  而数据也说明了玉溪二手住宅成交的火热情况,据王先生所在公司的置业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今二手商品房成交133套,比去年同比增加近50%。“一二手市场息息相关,今年一手房市场相当繁荣,二手房市场也有大量的需求支撑。我们招收房源,就是为了把以前失去的市场份额争取回来。”

  趋势

  玉溪房价不降反涨买房怕还是趁早哦

  今年32岁的常莉从事房产中介工作已有8年,她说玉溪市今年大力招商,吸引了不少外资,光计划投资的高档商住小区就有好几个,根据自己的经验推算,凭收购的几块地价值和建筑基本资金,其成本就不会低于3000元/平米。

  “我个人认为,玉溪的房价一时是降不下来的。”谈起原因,常莉说,玉溪与昆明房价比差距很大,但离昆明很近,加上交通的发展,会有一部分在昆明上班的人选择在这里买房;其次地块越来越少,地价肯定不断上涨,建筑成本的增加、小区环境质量都是增加成本的因素。“对于玉溪的房价走势,就全国情况来讲,虽然国家在实行宏观调控,但收效甚微。我认为,对于一个三线城市来讲,房价还是会上涨。”

  业内人士坦言,部分购房者现今不出手,多数在观望房价走势,但很多国家调控政策只针对房价虚高的大中城市,并不会影响到三线城市的房价。“从长远考虑,我们建议购房者买房要看准时机,但也不要有太多的顾虑。短期内玉溪的房价不会下降,相反还会随着购房群体的增加而上涨,所以‘及时出手’才比较明智。”

  房梦 C

  关于住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期待。也许,现在的居住环境,不尽人意;也许,当下的居住条件,无法改善。但,我们对房子的期待和向往,却不会因为现实的困难而发生改变。

  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希望拥有一套商品房,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空间;山区里的朴实农民,希望住房冬暖夏凉就好;来玉溪5年多的老租客,希望有个安定的、属于自己的家……

  几代人同住屋檐下 摩擦成为难言之隐

  王丽娟

  30岁

  代课教师

  回忆起筹备婚事时的波折,王丽娟依然记忆犹新。当初自己的父母,就是因为男方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屋而对这段婚姻一再反对。如今已是2岁孩子母亲的她,还是和老人、兄长同住。

  王丽娟现在的家,是典型的农村宅基地房屋。四层高的自建房里,一层作客厅、饭厅,二层两位老人住,自己住在三层,丈夫的哥哥嫂子一家住在最高层,但一家人吃饭还是在一起。

  “我和嫂子的孩子现在都还小,住一起无所谓。等孩子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空间,再共同生活在一起恐怕就有些不太方便了。”王丽娟和兄嫂的关系还算不错,平时也会相互帮忙照顾对方的孩子。但她觉得,随着家庭的壮大,这种居住方式越来越缺乏隐私和个人空间,挤在同一屋檐下,几代人的摩擦成为难言之隐。等有了一定积蓄,还是会考虑购买商品房。

  房子不漏不塌就好 没敢想过到城里买房

  何胜林

  71岁

  农民

  “我心目中的住房不需要处在多么繁华的大都市,只希望现在的这个小山村有一天能够现代又古朴,青石板小路整洁宽阔,排排房子整齐地掩映在绿树丛中,家家有太阳能、有电视网络。”何大叔是者竜乡的一位普通农民,他家的房子从父辈就开始居住,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

  何大叔说,虽然现在山区农民的物质文化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但建房毕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像他们这样的农村,村落设施不齐全,房屋老化,远远不能满足村民的生活生产需要。

  “我很羡慕那些可以和子女共同生活的老人,可是条件不允许,孩子们也不得不离开家。”何大叔的两个儿子都出去打工,大儿子已经在镇上安了家,二儿子也会时不时寄点钱回来,但这些钱基本上都是用在了修补房子和老人的医药费上。像这种偏远农村的老宅,漏雨和倾斜变形是常见的问题,他说这辈子已经不指望走出大山,只希望能够多和孩子们聚聚。

  外乡人定居玉溪,购房只求安静

  周国辉

  25岁

  私企员工

  5年前,周国辉从老家辽宁丹东来到玉溪上大学,大学4年,周国辉慢慢适应了玉溪的气候,也慢慢融进了这个城市。从学校宿舍搬出来,周国辉在位于东风广场对面的城中村租了一个小单间住下,后来又搬离了东风广场,在泷水塘租下个小单间。

  然而,刚搬家不久,周国辉又不得不考虑再次搬家。“那边的房子马上要拆了,最近考虑租个套房先住下来。”周国辉说,现居住的单间空间太小,很多东西都放不下,生活质量也随之被降低,如今,套房成了他租房的首选房源。

  “打算在玉溪定居,所以计划明年在父母的帮助下,在玉溪购买一套90㎡大小的房子。”毕业一年后,周国辉有了在玉溪安家的想法,他希望可以在类似科技园的地方,购买一套既安静又毗邻市区的商品房。“不能远离市区,但也不要在特别喧闹的地方,安静就好,其他都没有要求。”

  [page title= subtitle=]

  租房客也想要换个稳定的家

  张劲松

  58岁

  鞋匠

  老张一家五口是从2008年以月租金1500元入住东风路某小区,小区年份较老,原屋主在其他地方买了房,并与老张陆续签订了租赁合同一直至今。但自从两年前,麻烦就开始了。业主打算把房子一次性出售,出让价是46万,而资深租客老张,拥有优先购买权,但积蓄甚少的老张一家却无力承担。

  从此,来看房的人变得越来越频繁,看房的时间也不分早晚、节假日,扰得老张一家不得安宁,最后另寻他处租住。

  老张一家人见证了业主卖房的全过程,也见证了市中心乃至整个红塔区二手房市场的风生水起。他说,经济的压力、创业的艰辛、租房的怨气找不到地方倾诉,冷静下来自己还是只能安安分分赚钱,哪怕是二手的,只要不过让人逼迁的日子就好。

  改造旧居做婚房,有机会再考虑换房

  卢兴文

  27岁

  国企员工

  明年春节前,27岁的卢兴文就将步入婚姻的殿堂。卢兴文告诉记者,他和父母现住在城郊的一个村庄,房子是父母在90年代建的自建房,79㎡的宅基地建成多层,其中一层经过改造,就是他的婚房。

  卢兴文说,有了结婚的计划后,他也考虑过购买一套商品房做婚房,但一方面由于参加工作时间较短,积蓄有限,无法承担数十万的购房负担;另一方面又对村庄安静、团结的居住环境情有独钟,不愿意搬到市中心居住。“主要是考虑到城里停车不方便,而且和亲戚朋友离得比较远,小区里邻居关系也没有乡村里融洽,所以暂时不考虑到城里买房。”

  卢兴文说,他对住房的要求很简单,首先要方便停车,离亲戚朋友不要太远,不要距离市中心太远就行。

  申请流程

  报名

  申请人携带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原件或者居住证原件到户籍(居住证)或工作所在地社区或村委会领取填写《玉溪市城镇保障性住房申请书》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核对、登记。

  审核公示

  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政府在收件之后应当进行入户调查和邻里访问、初审,初审完成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个工作日。

  县(区)住建(保障)部门收件、登记,进行终审。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5个工作日。

  配租管理

  摇号选房:玉溪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红塔区(除高新区、研和工业园区外)范围内市级政府投资建设的城镇保障性住房摇号工作,摇号结果产生后,玉溪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通过短信、新闻媒体等方式告知已取得选房资格的申请人到户籍(居住证)或工作所在地住建(保障)部门领取《玉溪市城镇保障性住房选房通知书》并将摇号结果告知项目产权单位或者运营单位,组织选房。

  配租归档:选房结束后,项目单位或者运营单位向申请人出具由玉溪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制作的《玉溪市城镇保障性住房配租确认通知书》。项目产权单位或者运营单位在与申请人签订《玉溪市公共租赁合同(个人类)》。玉溪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将申请人档案归档,入住后对入住对象入住条件开展定期核对。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