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曝北京经适房变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

2013年10月23日 09:40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0)

  央视曝北京经适房变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

央视曝北京经适房变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

群租房里乱搭的电线

央视曝北京经适房变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

群租房里密集的床铺

  10月22日央视《消费主张》:一套三居室住进34人 经济适用房变身群租屋

  近日,家住北京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的观众蒋先生向《消费主张》反映,自从自己家楼上的两居室出租给20多个人住后,他和家人的恶梦就开始了,平日里嘈杂的吵闹声,楼道里堆积如山的垃圾,这些问题忍忍也就过去了,可这时不时的漏水着实让人受不了,短短一年时间,自已家被楼上的群租房水淹十几次,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蒋先生说自己已经将这个问题向多个部门反映过,可是每次反映都是石沉大海。现在群租房在小区内非常普遍,他担心这么发展下去,会给自己今后的生活带来更大的隐患。

  北京市百环家园小区到底有多少群租房?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百环家园小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紧临国贸商圈,小区周边公共交通非常便利,地铁站离小区门口仅三分钟路程,在小区周围,记者看到,这里遍布了各种各样的房屋中介公司,各种房屋租赁广告也随处可见,有隔断合租,三居室合租、两居室合租,也有短租、月租、各种单间。

  记者随意找到一家房地产中介,听说记者想租一个价格便宜的房子,工作人员立马向记者推荐起群租房。

  中介公司工作人员:16-7平米,隔断间,肯定没问题,很便宜,厨房卫生间几家用一个。

  隔断间,这是怎样一种群租方式呢?在中介的带领下,记者在百环家园22号楼805号房,见到了群租房屋管理员小吴。

  推开房门,房间里应有的客厅和卧室都不见了,眼前只有一条不足两米宽的狭窄通道,小吴介绍这是一套127平米的三居室,她们用石膏板将这个三居室隔成了7个单间,每个单间不足十平米,里面仅能摆放一张床,一个沙发和一张电脑桌。小吴告诉记者,这7个房间每月每间的出租价格在1600元左右。

  记者:这里边是隔了几间啊!

  中介:123456,6间,三个正规的卧室,隔了三间。

  记者:这里边隔出6间来。

  中介:这是三居室,正规卧室三个,这一排全是正规卧室,这两个都是隔出来的。

  小吴说,除了房租以外,租客每月还要额外支付一些杂费,包括水费、电费、燃气费、网费、有线电视费等。

  在百环家园另外的一套群租房里,记者看到,这个一居室被隔成了两个独立的房间,由于相对房间面积较大,所以租金也相对较高。

  中介:2000多。

  记者在百环家园小区走访发现,像这样改变房屋格局隔出更多单间的现象非常普遍,有将一居改成两居,两居改成四居的,甚至还有将阳台和客厅也改造成单间对外出租的,租金价(1341.10, 25.30, 1.92%)格每月从1200元到2500元不等,租期至少一年,而且房租也要一次交清。

  一位经常在百环家园安装宽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起价格较贵的隔断房,这里还有更价格便宜,租期更灵活的群租房。

  装宽带的工人:6个加6个,外面住二十个人,上下铺的那个厉害。

  记者:还有这样的,那你装宽带的时候看见过这样的。

  装宽带的工人:多。租床位,一个月500多。

  上下铺?床位?这又是怎样一种出租方式呢?在另外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当记者提出说要租便宜的房子时,工作人员果然向记者推荐起床位。

  工作人员:床位便宜,也省事儿,一个月一交钱。

  床位?床位是怎么出租的呢?这位工作人员打了一个电话,十分钟后,一位自称姓金的中年男子出现了,他表示他那里有记者想租的床位。

  记者跟随这位金先生来到了百环家园小区9号楼4层的407号房,从外面看,这间房和其它房没有任何区别,走进房间,眼前的一幕让记者大吃一惊,客厅里摆满了铁质的高低床,金先生介绍这里可以按床位进行出租,因为租金比较低,这种床位非常抢手,目前仅客厅还有一个空余的床位。

  记者:这一个床位多少钱?

  房东:一个月550元。

  记者:就是全包了是吗?

  房东:对。

  记者:那我怎么交房租呢?

  房东:就是一个月一个月的交,我们不是押一付三的。您愿意两个月一交,三个月一交都行。但是我们每个月提前7天交房租,如果你不租了提前跟我说。另外一个月交30块钱的空调费。

  记者:水、电、网费什么的?

  房东:那些什么都没有。就是有一个押金200元。

  水费、电费、网费全包,还没有最短租赁时间的要求,想租多久租多久,每个床位每月550元,在北京市的东三环,想想确实够便宜了。

  记者决定将这间群租屋里仅剩的一张床位租下来,亲身体验一下这里的群租生活。

  房东:你那个身份证登记一下。

  记者:没带,驾驶证行吗?身份证在单位呢。

  房东:那把你那个手机号填一下。

  记者:手机号没问题。

  房东:填不填没关系,反正你知道就可以了。

  没想到,没有出示任何证件,仅仅登记了一个手机号码,记者便顺利地租到了一个床位。更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在支付了200元押金和一个月550元的房租后,没有签订任何的租住合同,仅仅得到了这样一张没有任何章印的白条作为凭证。

  金先生介绍他自己也住在这套房里,就是这套房的管理员,负责这套房间内的日常卫生等等。交了一个月租金后,金先生开始给记者讲起了住在这里必须遵守的注意事项。

  房东:注意的事情,就是你在外面想进来的时候,见到有人在敲我们的门,你就不要进来,如果有人问你是不是住这里边的,你就说不是,是来找人的,然后就走开,不要进来,不管是送电报的还是干什么的。另外你人在家里,外面有人敲门你不要搭理他,就这一回事儿。

  记者:那要是送快递的呢?

  房东:快递要是敲门不开肯定给你打电话,任何人敲门你不要理他。

  记者租住的这是一套127平米的三居室,记者数了一下,里面总共摆放了17张上下铺,能同时容纳34个人居住,其中65平的客厅14人,12平米的主卧8人,10平米的次卧6人,最小的这间8平米的卧室也住了6人。

  记者:1234567,客厅就14个,这是几居?

  中介:3居,这是卧室。

  记者:这个就显得挤了,1234,8个人。

  记者租住的床位于客厅内靠近门口的下铺,每天早上7:00---8:00是这个屋子最忙的时间段,房间内只有一个洗漱间,为了赶时间,这里常常同时被用来洗漱和上厕所,有时甚至是两三个人同时使用一个卫生间。

  除了房间的管理员,厨房是不允许被租客们使用的,要想吃饭,租客只能订外卖或是去外面吃。每天屋里产生的生活垃圾都会有这样几大桶,虽然管理员每天都会打扫,但是屋内仍然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儿。

  除了卫生问题,更让记者揪心的是使用电的情况,为了让房间内的租客都有单独的电源使用,插线板就这样一个接一个接起来后被随意粘在墙上,时不时,还有一些睡在上铺的租客毫不顾忌地抽着烟。

  记者在这间群租房里租住了一个月,感受最深的就是拥挤,34个人同住一套房间内,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刷牙、洗脸、洗澡、上厕所都需要排队,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

  2009年8月,北京市丰台区一小区内群租房电线起火,房内物品全部被烧毁; 2013年1月,同样在北京丰台区一间群租房因为私拉乱接电线导致起火,房屋被严重烧毁;2013年7月,北京西城区南礼士路附近一间群租房起火,整个房屋也是被烧。

  尽管事故频发,但是仍然有人在选择群租,究竟是一些什么样的人租住在这样的群租房里,又是什么样的人在出租群租房呢?

  他叫小李,四个月前从老家山西来北京学习软件开发,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这里群租,完全是学校安排的。

  房客:小李是安卓义学校的,来北京学习软件开发,当初来的时候学校说有宿舍,结果老师给带这儿来了。

  小李说他们班里有四个同学都住在这套房里,还有一部分女同学也是住在类似的群租房里。在聊天中记者了解到,同住的33人中,32个人都是附近的一些职业培训学校的学生,他们之所以来这里租住,都是经学校介绍来的。

  房客1:学校当时就说是集体宿舍,我没有想到集体是这么集体,好多人呢!

  房客2:就是学校说这儿有宿舍,把你骗过来再说。

  他是来自山西的小韩,已经在北京学习半年多了,他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群租房在这栋楼里并不少见。

  房客2:群租的多,每一层都有,多着呢!

  聊天中,管理员金先生也向记者证实,像这样的群租房他手上还有十几套。而整个百环家园小区里,没有租出去的房子已经很少了。

  管理员:我跟你说,这里的业主只能占到15%---20%。

  记 者:80%都出租出去了。

  管理员:对,这里的业主都搬到以外的地方去了,业主只能占到15%--20%,都租出去了,都是租的房。

  这是记者从一位房屋管理员手中获得的一份房屋出租表,里面记录了11套群租房的详细信息,其中百环家园就占8套,已经入住了133人中127名是来自附近几个职业培训学校的学生。其中一间不足60平米的一居室,竟然住了18个人。

  记者算了一笔帐,以一套127平米的三居室计算,正常出租也就是整组租金为每月6000元左右,如果将3居室隔成7个单间后再出租,以每月每间1400元租金计算,每月可获租金为11800元,比整租每月多收5800元;如果以上下铺群租的形式出租给34个人,以每人每月550元计算,每月租金则为18700元,比整租足足多出了12700元。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群租房都是中介公司或者是个人从房东手上租下来的,然后在房间里打上隔断或者以上下铺的形式转租出去。

  记者:那你们这么打隔断房东也同意?

  中介:您给他多加钱呗!

  记者:多加钱?

  中介:对呀!

  记者:多加多少钱?

  中介:看着加呗!房东好说话就少加点儿,不好说话就多加点!有的实在不行就不打。不一定。

  原来,在百环家园把房子群租出去的并不是房主本人,而是专门依靠群租谋利的二房东,业内把这些人叫“房虫”,他们通过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房东手中将房子租下来,然后通过打隔断或是租床位的方式,再向外转租出去,从中谋取利益。那这些群租房究竟有没有人管理,又该如何管理呢?

  2013年7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中明确规定,房屋出租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然而,在北京市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这些规定似乎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小区里大量的住宅都被变成了各种形式的群租房。不仅有打隔断群租,还有上下铺群租,难道这些出租群租房的人就不怕被查处吗?

  吴管理员:因为我刚好认识里边有人,不过,这一次就换人了,就有一个认识的在里边,因为每次百环查合租房一有动静我们都知道。

  二房东外甥:反正他一来就把派出所联系好。

  记者:先把派出所联系好?

  二房东外甥:要不就等他们上门来。

  记者:看来你舅舅跟他们关系不错。

  二房东外甥:不错,如果他来查的话就会打电话过来。

  记者查阅了多个部门的法规文件,发现并没有一个专门针对群租房管理的独立部门。这些群租房,究竟由谁来管理呢?

  在建设部发布的《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管理办法》当中第四条规定,物业管理公司有权利制止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百环家园小区的物业公司是,龙城物业公司,当记者以业主的身份找到这家物业公司时,一提起群租房,工作人员则是一脸的无奈。

  记者:这个楼上住着很多人怎么处理?

  物业:我们物业是服务机构,管不了。

  百环家园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只负责为小区业主们进行维修工作,对于群租现象他们无权管理。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当中第五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居民委员会有宣传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的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的义务。那么居委会对于群租房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呢?随后,记者又找到了百环家园社区的居委会,当得知是反映群租问题时,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回答:找派出所,咱们国家新有这个群租、群治的反应渠道,主要就是找派出所,因为牵扯到治安问题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环家园小区的群租现象非常的严重。在2012年,居委会就曾配合派出所、综合整治办公室等几个部门专门针对小区群租房进行过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现在他们也没办法了。

  工作人员:咱们小区去年不是整过一次综合整治,整治完了,这不综合整治办公室就搬到首城国际去了,弄完了没有多少日子,又反弹又回来了,居民过来找,我们也是这样解释,我们也没有办法。

  居委会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去找辖区的派出所。记者注意到,劲松派出所就设在百环家园小区内,于是,记者拨通了百环家园小区所属辖区劲松派出所的电话。

  工作人员:不归我管,让找综合整治办公室。

  在不远处的首城国际小区里面,记者找到了劲松街道群租房整治办公室。

  群租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我们只能通知他限期整改,整改完了我们再往上报,然后听领导什么意见再说。

  记者:多长时间能有结果?

  工作人员:这个我不敢保证你,不给你开门怎么办?关键他不给我们开门。所以我们不能保证你。你要说实在扰民扰的厉害你可以报110。

  工作人员介绍,百环家园总共有将近5000户居民,登记在册的出租户则多达1200多套, 2012年综合整治拆了400多套隔断房,但是后来又重新建了起来,日益严重的群租现象也给小区的治安带来了很多隐患,由此带来的治安案件也时有发生。

  群租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百环家园平均一年死一个,这是少的。

  记者:非正常死亡?

  群租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这事儿你都不知道,跳楼的,着火的,不是每年都有吗?百环家园是北京市出租房群租重点地区。

  工作人员:你刚来不到一个月?

  记者:嗯。

  工作人员:那我给你宣传一下,这块是这样的。入室盗窃,一个月不说几起,N起,报案的。

  记者:入室盗窃。

  工作人员:对。

  记者以百环家园业主的身份先后向物业公司、居委会、所属辖区派出所、劲松群租房整治办公室进行了投诉,发现每个部门似乎对于群租房都表现出一种说不出的无可奈何。在劲松街道群租房整治办公室里,一位工作人员还给记者讲述了另一位业主的故事。

  工作人员:北京报纸上登过一个,也是一家被楼上扰得不行了,最后扛着地毯,给人买了几双拖鞋送上去了,时不时的还给人送点儿小零食,结果问题解决了。

  记者:那他们还扰出理来了。

  工作人员:那没办法,你只能保障自己利益了。

  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并不止百环家园一个小区有群租房出租,这是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翠路的今日家园小区,走进小区大门一条“抵制非法群租,创建安全社区”的横幅格外显眼,在小区4号楼前,记者恰巧遇到一些工人在往一辆联合执法车上装运简易家具。

  记者:这是谁家搬家呢?

  工人:拆小旅馆的。

  记者走访发现,今日家园小区群租现象也很普遍,居民也深受群租房的困扰。

  居民:卫生环境差,电梯紧张,而且都是来301看病住院的病人。

  与百环家园群租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房租是按天来收取的,每天房租从50元到100元不等。由于今日家园小区紧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所以在这里租住的大部分是病人和病人家属,对此,小区居民也非常担心。

  小区居民:传染病,抢电梯,都快成301的宿舍了。

  面对各式各样的群租,到底有没有一机构能够对这一现象进行有效的治理呢?今日家园虽然正在对小区内的群租房进行治理,一年前的百环家园小区也同样进行过拆除,但是没过多久又死灰复燃了,这种猫鼠游戏什么时候才能彻底被根治呢?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2003年9月开始销售,当时的售价为4530元/平方米,2005年第一期业主入住,在北京市建委登记的地址为朝阳区广渠路66号院,小区住宅属于经济适用房。

  今日家园小区,由北京安地房地产开发公司2002年12月开发,总建筑面积280000平方米,和百环家园一样,今日家园的住宅同样属于经济适用房。

  根据《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第二十一条 经济适用住房只能自住,不得出租或出借以及从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动。擅自向未取得资格的家庭出售、出租经济适用住房或组织未取得资格的家庭集资、合作建房的,由经济适用住房主管部门责令建设单位限期收回;

  记者:经适房出租就不合法是吧!

  群租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经适房就不允许出租。

  记者:我当时问过他,他说可能再补个什么手续。

  工作人员:补什么手续,哪有手续可补啊!租给你就是违法的,更别说群租房了。

  记者:那等于说这出租就不合法。

  工作人员:对。出租、承租都一样。但是这个建委就不管。

  记者:这应该建委管是吧!

  工作人员:对,罚款,罚房主本人。

  记者:这要是我再弄搞不好还得罚房东是吧?

  工作人员:罚你房东是次要的,关键是你没地儿投诉去,知道吗?您不信你去建委找去,这事儿归建委管,那有一接待办公室,行了您登个记吧!石沉大海也就这样儿。

  在北京,群租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为什么一直得不到根治呢?尤其是像百环家园和今日家园这样的经济适用房,原本是政府给低收入人群的一种福利,却被人长期用来出租谋利,这些相关职能部门是真的不知情,还是不愿意去管理呢?难道真的要让老百姓的投诉石沉大海吗?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