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10号线一个月“挂”五回 官方称需磨合

2013年10月25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9时20分许,4号线换乘站站台显示屏向乘客发出10号线故障的应急信息。骆宁宁 摄

  昨日9时许,10号线角门西站,大量乘客聚集在站台,此时10号线内环车长时间停止。骆宁宁 摄

昨日,地铁10号线再现故障,惠新西街南口站采取限流措施。图/IC

  “10号线又挂了!”昨早,这一消息在微博迅速扩散,地铁10号线发生故障,导致大量乘客滞留。北京地铁公司随后回应称,此次地铁信号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

  此次故障距上次故障发生不足10小时,这也是10月份以来10号线发生的第5次故障,其中4次发生在早高峰时段,对乘客影响严重。

  昨日,北京地铁公司回应,10号线正处于试运营阶段,分段开通磨合是首因。既要对早期设备不断升级,又要对系统完善,这都需要磨合时间。

  连遇两故障 乘客吐槽“不靠谱”

  昨早,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造成部分列车晚点,部分换乘车站因客流较大采取限流措施。就在前晚10号线刚刚发生故障,如此“不靠谱”,遭到大量乘客吐槽。

  “上班用了两个半小时。”乘客吴女士回忆,昨早她在10号线草桥上车,车门开了10多分钟才开车运行,到了大红门又停下了。列车在大红门站停了10分钟后,吴女士决定换乘地面交通工具,“反正也迟到了。”

  吴女士说,这已是她本月第三次因10号线故障迟到,也是最严重的一次。

  昨日北京地铁公司称,10号线因信号故障影响部分列车晚点,站点限流。

  “10号线每半个月一次故障”

  “今年(10号线)故障不止是13次,还有很多我们很快解决,没有造成严重影响。”昨日下午,一位了解10号线运营的相关工作人员称,10号线环行后,至少每半个月就会发生一次故障。

  他认为,频繁的10号线故障与车辆、设备的兼容性有关,“10号线用的是德国的信号系统、日本的技术、国产的硬件,特别是这套号称最先进的信号系统,德国自己都没有用,只有中国、新加坡等极少数国家使用。”

  昨日,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地铁信号系统比较复杂,地铁10号线是一期二期分期建设,两个系统要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才能让列车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更高一些。

  今年以来10号线8次信号故障 (数据来自地铁公司发布)

  1月16日早

  地铁10号线1071次列车在长春桥站发生信号故障,部分列车晚点。

  1月24日下午

  地铁10号线发生信号故障,列车间隔较大,导致部分列车晚点。

  2月6日早

  地铁10号线1061次发生信号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运行。

  7月3日早

  地铁10号线西钓鱼台下行出站信号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

  8月2日早

  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运行。

  10月9日早

  地铁10号线安贞门至惠新西街南口区间列车信号故障,部分列车晚点。

  10月23日晚

  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部分列车间隔较大。

  10月24日早

  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

  今年以来10号线故障

  8次(信号故障)

  5次(车辆故障及其他)

  今年以来北京地铁故障

  16条地铁线路总计30次 (占69.8%)

  10号线13次 (占30.2%)

  ■ 措施

  改变运行方式列车整圈跑

  昨晚,地铁官方微博称,因设备原因,昨日晚高峰地铁10号线将改变原大小交路套跑运行方式:取消小交路(即车道沟——宋家庄)运行方式;列车均按大交路(整圈)运行;间隔保持在3分钟左右。

  昨晚,10号线的信号故障影响仍在持续。昨晚9时许,10号线停车时间,比平时长1分钟左右。9时12分,10号线慈惠寺站,临时停车2分钟。

  巴沟站一名站台工作人员表示,“晚上正常时间是5分钟一趟,现在信号有问题,主要靠地铁司机人工来把握开关门的时间,因此时间可能会稍长一些。”

  ■ 分析

  信号系统磨合期需要半年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铁专家分析,10号线频出信号故障可能是软件和硬件磨合不充分所致。

  “10号线用的是西门子公司承包的、全世界最好的信号系统,由西门子公司设计。”他说,该系统在新加坡已实现了无人驾驶,但我国还是配置了司机驾驶。

  列车和信号之间的复杂操作系统则需长时间调试,也就是所谓的“磨合期”,“甚至每一辆列车都需要调试信号系统。”该专家表示,一般规范的调试期是半年。“但地铁的开通工期通常就比较紧。”他说,在故障导向安全模式下运行列车,虽然能保证安全,但若没有长时间的调试,便可能存在紧急停车等问题。

  此外,10号线地铁实际运量远超设计运量也可能导致信号故障。该专家说,由于10号线采取的是故障导向运行模式,在运量超过一定值时,信号系统便可能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导致某辆列车退出运营,进而影响整体列车运营的重新编组。人员过多也可能导致挤压屏蔽门,进而导致信号系统频繁计算乃至停车,最终“牵一发而动全身”,造成系统故障。

  【建议】 分时段计费分流乘客

  上述专家建议,北京地铁首先要做好行车组织规划,提高运能。另外,他还以伦敦地铁为例,认为分时、分段计费或可合理引导客流。

  “首先要引导、平衡客流。”他认为,地铁分时段计费可实现高峰客流的分流出行,“偶发性的、旅游的乘客就可能选择比较便宜的时段乘车。”

  另外,北京地铁定价也过于便宜,“这可能导致部分人群在地铁内滞留,或放弃选择地面交通工具。”他介绍,乘坐伦敦地铁平均花费为5英镑,“比北京地铁价格高20至25倍。”

  但若伦敦地铁出现故障,会在地面设置摆渡车,将乘客运至目的地,“我们就是因为太便宜了,所以不完成与乘客间的契约,也不当回事。”他说。

  ■ 追问

  1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10号线?

  分段开通需磨合是首因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目前地铁10号线正处于试运营阶段,分段开通需要磨合是首因。10号线是分时分段开通(一期五年前试运营,二期在今年年初试运营,贯通试运营是今年5月份),需要不断地对车辆、设备等进行调整、完善、提升,特别是对信号系统要进行循序渐进的升级,使不同时期投入运营的车辆、设备运转标准、状态一致,这给车辆、设备尤其是信号系统可靠性、稳定性、联动性带来巨大困难,既要对早期的设备不断升级,又要对系统进行完善,这都需要必要的磨合时间。

  此外,客流大幅增加,缩短发车间隔给行车组织、客运组织带来极大难度。

  据北京地铁提供数据,10号线今年5月份贯通试运营后,客流已跃居全路网第一,最高日客运量已经超过200万人次,工作日日均190万人次,可以说地铁10号线早晚高峰时段运营压力极大。因此,北京地铁公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必须通过缩小运行间隔,实行大小环套跑的方式,不断提高运力,这给行车组织、客运组织带来了极大难度。

  2 为何一遇信号故障地铁就停运?

  系统“认死理”列车没法走

  地铁官方信息显示,10号线今年所发生的13起故障中,其中8次为信号故障。

  “信号故障,简单说就是列车驾驶室里有一个指示灯,绿灯亮正常运行,红灯亮就不能走”,地铁劲松站一名工作人员解释,发生故障时,红灯总是在明明可以运行时亮起,“现在应用的自动化系统认死理,不亮绿灯就是不让通行,列车停在站内无法走,导致延迟发生。”

  此外,一名了解10号线运营的相关工作人员称,有时也会因设备等硬件问题,或是司机、乘客的人为原因造成故障,但这些都比不上信号故障发生的频率高,影响程度大。“因信号故障耽误20分钟,滞留的乘客连发5趟空车也运不完,从而造成限流、甚至停运等次生影响。”他说。

  3 10号线信号系统是否有缺陷?

  技术要求高维修难度大

  据媒体报道,10号线的信号系统采用的是西门子Trainguard MT列车自动控制系统。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10号线信号系统目前采取的是基于无线通讯技术的移动闭塞方式行车,此种方式运行技术先进、效率较高,安全性强,但对信号系统的地面、车载、传输、机房等关键设备稳定性、可靠性要求非常高,技术要求也非常高,维修难度也很大。

  10号线西钓鱼台站值班站长表示,地铁10号线在不久前进了一次信号系统升级,“为了运行需要,西门子公司进行了地铁信号升级,从一期信号升级到了二期信号,结果没想到出现了信号冲突,导致了地铁运行出现问题。”慈寿寺值班站长表示,这段时间每天夜里都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地铁信号系统的调试,但什么时候能弄好并不清楚。

  昨晚,10号线信号系统的供应商西门子公司回应称,西门子正配合相关运营机构调查原因,与各方一起全力保障市民的安全出行。具体调查结果请关注北京地铁官方发布的信息。

  4 如何避免信号系统再次故障?

  正对信号系统升级完善

  地铁公司称,现在10号线早高峰最小列车间隔已经缩小到2分20秒。尽管如此,列车满载率也在110%以上。

  一旦出现信号故障,北京地铁公司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降低运行模式,力保运营不中断。

  目前,北京地铁公司正会同建设方及设备厂商对信号设备及系统进行提升完善,提高安全可靠性和抗干扰能力,同时增加技术力量加强维保力度,确保车辆设备运转安全稳定,并做好应急工作,特别是异常情况下的乘客信息服务,通过车站广播、列车广播、地铁微博、地铁网站、乘客信息系统和北京交通台等社会媒体进行及时告知。

  A08版-A09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黄颖 刘春瑞 易方兴 实习生 张宁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