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一贫困村举债千万建楼 仅8名工作人员(图)

2013年10月25日 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为修建大楼,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云盖村共欠建筑公司1000余万元,计划十年内还清。而大楼因为没有办好用地手续,属于违章建筑。

  这栋堪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村部大楼共有7层,耗资1500万。而云盖村的村干部仅5人(加上大学生村官、村务助理、计生助理一共8人)。

  8名工作人员享用7层办公楼

  岳麓区莲花镇2012年的人均收入9000余元,大部分的村民外出打工。云盖村曾是一个山多地少、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农业村。公开报道显示,2005年,该村被确定为长沙市建设扶贫村。目前,该村共有1159户、3683位村民。  

  10月21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远远看到7层的村部办公楼高大气派,和附近的民居形成鲜明对比,显得异常雄伟。办公楼的门前还留着一些砖头等建筑材料,记者调查得知,这栋楼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由大华建筑公司承建。据悉,大楼于9月底交付使用。而云盖村的村干部仅5人(加上大学生村官、村务助理、计生助理一共8人)。

  记者步入大楼后发现,二楼以上的楼层都是闲置的,仍是毛坯房。而在二楼的10多间办公室,根据门上悬挂的牌子,包括了土地流转办公室、村委监督委员会、畜牧防疫室等。不过,这些办公室大多大门紧锁,只有书记室、民政室、财务室等少量办公室开着门。

  记者走进民政室,里面电脑、电话、桌椅等配套设施齐全。民政室的里面还设有一间“值班室”,村支部书记谭军武说,这个“值班室”是供工作人员休息的,但拒绝打开值班室的门。记者在一间会议室看到,里面除了普通桌椅,还摆着10多张高档沙发。仔细一看,这些沙发上布满灰尘。谭军武介绍,这些沙发价格是每张170元,“都是欠账的,没付款”。

  而在会议室也有一个“值班室”,记者透过窗户看到,“值班室”内除了电脑、桌椅外,还配有一张双人床,床上已经铺好了被子。

  欠债建楼为“招商引资”

  记者问到为何要修这栋办公楼,谭军武称,云盖村由3个村合并而来,种种原因导致该村村委会一直没有办公场所。他坦言,之所以花巨资建楼,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招商引资、搞开发。他说,以前村部没有收入,基本开支都是上面拨付的资金。“村里现在引进项目资金,有十几万元的年收入了。”

  云盖村村委会还提供了一份文字材料给记者。上面解释称:“我村建设村部楼是根据上级关于阵地建设和‘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超前思维,为招商引资创造条件,为云盖村的未来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

  谭军武认为,修豪华村级办公大楼并无不妥,他拿出了一份长沙市岳麓区委办公室、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2年6月5日颁布的《关于2012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方案》。根据这份《方案》,2012年年底,岳麓区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改/扩)建工作,其中,云盖村在列。

  但是,记者仔细查看了这份《方案》,其中并未要求各村修建超规格的办公场所。相反,该《方案》明确指出,新建村级活动场所,要与本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口规模相适应,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做到大小适宜、结构合理。

  上级政府否认允许修建

  记者获悉,修建该楼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章建筑。

  “我们是先砌后办。(手续)由莲花镇政府办理,他们正在办。”谭军武承认楼虽然已经投入使用,但没有国土部门的用地手续。

  国土部门的用地手续都没有,这栋楼又是怎么建起来的?记者随后来到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云盖村村部楼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记者问,镇里对该栋楼的建设是何态度?该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表态。据悉,此前,当地国土、城管部门曾对该楼下发过停工通知,但“已经制止不了了”。

  云盖村修这栋豪华楼,是否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批准?谭军武说,“(莲花镇相关部门)他们知道,他们当然同意。”因为修建速度快,村里还受到表扬,“区委组织部说我们搞得好、搞得快。”

  莲花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却说:“我们没有允许。我们一般都是先办再批。”至于这栋楼最后能否获得相关手续,该负责人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我们只能协调。”

  专家声音:“这是种败家子行为”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王学杰指出,云盖村在欠债1000余万元的情况下,由少数人决定建豪华办公楼,主要用于村干部办公、休息,“这是一种败家子行为,应该受到上级组织的查处。”

  王学杰表示,适度超前的规划无可厚非,但务必量力而行。招商引资首先要看软环境,主要是村委会的服务水平和村民的文化素质。其次,要看自然条件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条件。再次,要看是否具备了企业发展的政策、法律环境等。

  文并图/CFP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