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城土地市场:半年零成交终被打破

2013年10月25日 14: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自2013年4月9日惠州国能恒泰实业以210万元的底价拿下水口西区一块总面积1005㎡地块后,惠城土地市场已经长达半年无成交,如今终被打破。

  继去年9月底惠州动力实业联合保利旗下信保股权投资基金拍出年度总价地王“江北7号小区”以来,惠城土地市场一度表现活跃,年初,江北外贸学校地块(即江北21号小区)挂牌,深圳立润投资有限公司以6.92亿元拍得该地块,几乎定下2013年土地市场火爆的基调。然而未曾料到,自2013年4月9日惠州国能恒泰实业以210万元的底价拿下水口西区一块总面积1005㎡地块后,惠城土地市场已经长达半年无成交,长达6个月的成交真空迎来罕见的“地荒”。

  10月18日傍晚,惠州市国土资源局公示了惠州市水口中心区SKZXQ03-04-02-01(即楼盘宝安山水龙城与玉台华庭之间的空地)的挂牌结果,惠州市康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多轮竞价以2.74亿元拍得该地块,折合地面价为8135.6元/㎡,楼面价为3527元/㎡,溢价率达到251%,一举打破长达半年来的惠州城区土地荒。

  撰文:张峰

  区位优势优越竞拍80轮溢价251%

  据惠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详细交易信息显示,该地块于9月30日上午9时正式挂牌,截止挂牌时间为10月18日下午16时,挂牌时间共计持续19天(含国庆法定假期)。由于前期市场地块稀缺,开发商需求旺盛,尤其对于当下惠城楼市发展的三大旺点之一的水口片区地块,吸引了多个开发商参与竞拍,长达1个半小时的竞拍首轮就达到1.21个亿,竞拍轮数更是达到80余次,最后溢价251%,被惠州康旭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74亿元艰难拿下,溢价率更是超过年初深圳立润投资拿下的江北外贸学校地块。可见,在城区土地资源愈发稀缺的大背景下,区位优势较为优越,土地成片属性较好的地块基本都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具备高溢价甚至成为“地王”的潜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惠州市康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系惠州和天下实业有限公司及河南华夏海纳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3月共同出资设立,其目的就在于着手和天下实业之前在此储备的一块商业用地和此次拿下的水口中心区SKZXQ03-04-02-01商住用地地块的共同开发。因此,即便多轮竞拍土地高溢价,和天下实业也是势在必行。记者致电惠州和天下实业策划总监周九州询问信息的真实性,其表示具体信息各部门还在跟利益各方细谈,还未最终敲定,不便下结论,等项目确切的消息定下来一定会及时告知各方。然而,南方日报在地块现场发现,宝安山水龙城与玉台华庭之间的整个空地区域都已经被围起来,两块土地合二为一,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市场传言的真实性。

  和天下置业强势进驻高品位商住综合体或再现

  水口片区从2006年合生创展进驻开始,“城市东扩”的口号从未消停,逐渐成为片区主题,随着天地源、鸿升、海伦堡、联金、宝安以及南天置业等大小开发商相继进入,片区更是从乡土气息浓郁的城郊逐渐发展为市民置业安家的热点区域。然而,尽管区域内楼市成交量稳健攀升,但总缺着一股劲,始终迈不出低价走货的原始竞争,甚至片区某品质楼盘工作人员一度疑问其企业坚守的房屋品质是否合理,“当你的项目价格达到每平方米六千四五百元,而临近楼盘始终在5000元左右徘徊的时候,对于刚需型市场销售而言简直是欲哭无泪。”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片区市场的普遍状况。

  然而,此次惠州和天下置业的强势拿地进驻则极有可能成为整个水口片区市场提质的一大契机。对于该地块的后期开发计划,周九州介绍,整个大地块后期建成商住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可能性最大,但由于目前地块刚刚拿下,一切都没有最终敲定也不便说得太具体。

  然而,参与前期项目规划的一吴姓负责人则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和天下该地块接下来将规划为一个高端的个性化综合体,集大型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艺术及旅游观光等业态于一体,类似于T PARK时尚公园,但会更加高端,类似于深圳万象城的商业概念。对于记者疑问区域市场容量能否承载,该负责人反问:“仲恺区的T PARK时尚公园在规划之初,谁又能想得到在那样的位置那样的市场容量能够卖出那样的销售气势和价格呢?”

  片区豪强喜忧参半水口市场迎良机

  打造了多个品质楼盘项目的和天下置业高调拿地进驻水口,不单对整个片区意义重大,对于区域内的各大在开发项目亦影响深远。

  区域内的其他项目对于这样一个建面近11万平方米的大盘即将兴起喜忧参半。相邻项目宝安山水龙城董事长李洞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介绍,过去整个水口楼盘内在品质和价格方面都靠自己在撑着,很累,现在和天下进来,再加上天地源洋房也开卖,片区内的生活及商业配套问题迎刃而解,高品质的楼盘组合对片区品位的拉升作用也将极为明显。无独有偶,对于一条三环路之隔、年底洋房即将入市的天地源御湾项目,钟宝明则直呼赶上了好时候。

  然而,同为商住综合体项目的南天大新城相关负责人则显得极为担忧,对于人口容量有限的水口区域,1公里商业半径之内两个商业体的出现,虽然整个片区居住品位和舒适度提升意义重大,但对于项目后期经营及招商而言,压力不言而喻。

  更有业内人士笑言,传统的低价片区水口同时迎来几大品质项目,极有可能在产品结构和片区产品品质上出现质的飞跃,那以后水口项目再也不用费尽心思往上东平及东江新城概念上去靠,身处在水口照样也能做个快乐土豪。

  对此,惠州市中城嘉信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锦斌分析,此次和天下实业高价拿地进驻水口, 必然是看重水口片区市政及经济各项利好,随着项目推进,将会更加引起客户的关注,片区产品品质提高、房价也将持续增长,对于片区各大开发商而言,机遇和挑战相辅相成,区域未来市场竞争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格局。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