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健林:多地项目都卖不动 最多两年就不需调控了

2013年10月28日 07: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合肥

  致力于做全球最大文化企业之一的万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10月27日,万达集团开发的华东最大文化旅游投资项目——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开工。据记者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超过350亿元,其中文化旅游投资190亿元,这也是万达集团今年继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青岛东方影都之后开工的第四个文化旅游项目。

  10月26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专访时表示,文化产业是没有天花板的行业,文化产业不意味着低回报率。他表示,中国消费者已经升级到需要文化旅游的程度,当前的文化旅游市场不缺需求缺供给,万达对做文化旅游产业充满信心。“我的目标是奔着迪士尼去的,我从不迷信洋品牌,我要用事实证明,中国人做的旅游项目,和美国所谓的知名品牌可以一起竞争。”

  目标是迪士尼

  做商业地产一直顺风顺水的万达集团开始转型进入文化产业,作为万达集团的领头羊,王健林的目标是做全球最大的文化企业之一。从商业地产到文化旅游产业,王健林正在通过全球并购、项目建设等一步步完成他的文化帝国的目标。

  10月27日,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开工。记者获悉,该项目以及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青岛东方影都,万达共投资超过1400亿元,如此大手笔转型,吸引了诸多眼光。

  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万达就已开始进入文化旅游行业,3年来累计投资文化旅游地产高达23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在外界看来,万达的脚步有点快,而脚步快就会带来风险。

  王健林在2012年4月接受媒体时表示,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占比会在50%以下。而文化产业无论从资金的回流,还是资金的增长方面,都相对慢一些,这是否给万达的转型带来一定风险?

  对此,王健林表示,现在很多学者分析文化旅游产业回报率低,这是不对的,不能用文化事业的眼光来分析文化产业,“我说过2017、2018中国市场会超过北美,2022、2023会是北美的两倍,我们就是基于这个增长。简单说,万达院线税后回报率为百分之十几,如果我判断文化旅游业是回报率非常低的行业,那么我就不会做了。”

  此外,王健林表示,“我觉得文化旅游对我来讲首先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它的增长是无极限的,第二,这是一个回报率很理想的行业。中国消费者已经升级到需要文化旅游的程度,当前的文化旅游市场不缺需求缺供给,万达对做文化旅游产业充满信心。”

  有业内人士表示,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如何在芜湖方特和上海迪士尼的夹击中生存是一个问题。对此,王健林表示,美国有3亿人口,现在有270多个主题公园,中国是可以支撑至少一百个,甚至数百个主题公园这种旅游规模的,“要生存,就要做到差异化,不要完全一样。我的目标就是奔着迪士尼去的,我想用万达的事实来证明,中国人做的旅游项目,和美国所谓的知名品牌可以一起竞争。”

  非核心城市楼市两年后无须调控

  今年以来,房价快速上涨超出预期,有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的四季度可能引发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对此,王健林表示,按照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除了热点城市之外,其他城市两年后就没有必要再进行调控,“两年以后无须调控的是非核心城市,北上广这些城市可能还要有相当长时间的坚持。除此之外的很多城市,我觉得无须限购,现在房子卖的(价格)都比较低了,商业物业也是如此,商业物业的投资基本上就是城市化达到百分之七八十,不动产的过程基本结束。”

  此外,王健林还对记者说,“现有的土地供应量和存量房,已经导致了很多地方的项目都卖不动,再加上这两年地方债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有些地方政府主要靠卖地来还债。在这种情况下,土地和房地产供应进一步被放大,别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滞销,现在就连有些二线城市的房子都卖不动。”王健林指出,这两个因素导致了市场供过于求,最多只要两年就不需要调控了。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国家对楼市调控也不断加码,但是楼市却似乎在调控中,越调越火热,楼市价格也越调越上涨。对此,王健林说,“我觉得总体看,这些年调控的定位在控制房价上涨,而不是在其他方面,做更大的努力,效果也不好。中国正在城市化快速形成中,中国经济体也是向着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发展,人还在增加,(调控是)压着房价上涨。但政府每年建多少公租房,多少经适房,然后怎么建立一套体系,商品房市场如何发展,可能政府调控这些要好得多。”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