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业降门槛 小产权房或“转正”

2013年10月28日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曝光

  日前,作为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呈现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

  报告具体提出了涉及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日期临近,媒体上陆续传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人有关这次全会的一些信息,集中一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前所未有。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会议的重要性,更有理由期待这次全会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其实名微博中表示。而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鲁桂华公开评论称:“细细读了几遍383方案,很全面,针对性也很强,刀刀见血。”

  专题撰文/记者

  潘彧、李婧暄、薛松、井楠

  383方案之解读

  关键词:

  土地改革

  “土地财政”

  有望终结

  农村土地改革无疑是此次改革方案中最为引人关注的部分。

  改革方案显示,将实施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现有土地权属基础上,赋予农民集体土地处置权、抵押权和转让权。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形成权利平等、规则统一的公开交易平台,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并随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相应收缩政府征地范围,逐步减少直至取消非公益性用地的划拨供应。

  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架构下,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问题。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该方案在农村房产和土地自由入市方面,旨在消除城乡二元。“虽然不会立马实施,但终将带来土地财政终结和房地产业的革命,远郊区的地王还有争抢的必要吗?”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对于小产权房的表述,和过去几年对于小产权房的呼吁差别并不大。“小产权房肯定会转正的,采取补缴一定的土地出让金或者税款等方式来转正也是大势所趋,肯定要推进。”

  但是,他认为,即使是小产权房陆续转正,也是一个很漫长的改革过程。“我预计未来两三年之内看不到小产权房大力的推进,也谈不上对于商品房的冲击。”

  关键词:

  金融体系

  大降政府持股比例 鼓励互联网金融

  方案提出,深化金融机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改革。其中,要求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形成多元化竞争性的金融体系,满足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需要。大幅降低各级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通过金股等国际通行的股权形式和有效监管,体现国家对金融机构的控制力。

  分析认为,此次金融体系改革“以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为重点”值得肯定,并响应了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提出“鼓励有实力的互联网机构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进入小微金融领域”,为互联网金融打开空间,值得鼓励。

  优选财富高级研究员袁福智认为,降低准入门槛,不但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新兴民营金融机构的发展,而且一旦形成多元化竞争性的金融体系,还会促使市场供求关系平衡,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而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改革的核心,通过利率市场化,可以实现资金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促进金融机构自由竞争,有利于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促使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降低准入门槛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应是并行前进的关系;降低行业准入门槛,会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涌入金融业,假如没有利率市场化配合,这些资金容易形成金融堰塞湖,聚集的风险十分可怕。” 袁福智表示,如果仅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了,但金融行业的准入门槛没有降低,没有外来“搅局者”,形成不了鲶鱼效应,金融业还是相对垄断的状态。

  作为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包括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等配套措施还在酝酿之中。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上海参加会议时曾表示:中国可能在今年底提出存款保险方案。

  关键词:电信重组

  引入更多竞争 资费继续下降

  这次改革方案中有关电信重组的主要内容为加快业务相互开放,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从业务层面上,要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从监管层面上,要整合分散的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监管体系。这将是我国第五次电信重组。

  记者昨日采访了电信专家付亮,他认为,三网融合实质上已不必要,随着网络IP化趋势,对传统电信业替代作用明显,电信、广电业务皆可通过互联网络实现。这样,现阶段电信重组将围绕两大核心问题,一是广电网络如何参与竞争的问题,如果将广电整合为一张网,将面临从资金到网络的明显差距,即使获得补贴,也很快会在两到三年内被三大运营商甩下。他认为,广电网络地方分治整合难度大,做二级运营商更易行。

  另一大核心问题就是监管架构如何调整,他认为,一方面要调整监管思维,“均贫富”的均衡思维要不得,没必要也不可能求得均势。而且监管机构繁多,光是互联网行业就有很多部门参与监管,主管部门应统一,且管业务而非管企业。

  总之他认为,电信重组对消费者会是大好事,无论固网还是移动网,用户层面都会引入更多竞争,消费者可选择余地增多,资费也会继续下降。

  关键词:能源改革

  成品油进口或放权 油价将更灵活

  383行业方案对于能源行业空前重视,将油气价格放开提到了议事日程。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落实,将可能进一步引发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能源行业力度最大的改革,全面改变石油、天然气、新能源行业格局,打破原有可能存在的大型企业垄断格局,带给民营企业更多的机会。

  记者广泛采访了中国石化、广东石化分公司管理层,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可能对成品油进口机制进行重要调整,进行一定程度的“放权”,油品价格将变得更加灵活,而不会集中在某个区段;并且,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进一步被调整,窗口区间或更密集,与国际市场相接轨。

  虽然本次会议不一定会涉及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彻底调整,但对于现有大型石化企业来说,383方案确实将带来更多的调整与竞争,无疑将减少原有的利润空间;但对于长线发展来说,有利于规范企业管理、创新发展。但在此大变局中,部分大型企业仍将面临被拆分或被重组的命运。

  而老百姓在油品上将面临更加宽泛的选择,降价空间也将更大了;石化企业的原有服务质量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如果真如383方案所言,我也想来石化行业分一杯羹。”某大型民营企业的杨老板对记者如是说,在此之前,他已经介入了页岩气行业,但认为:石油、天然气行业显然更有利润可图。

  而他的朋友,另外一位老板则说:“油气价格放开之后,新能源的日子将更加好过,机会更多,我比较对新能源感兴趣。”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