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违建鸽子房屹立12年拆除半个月后又重建(图)

2013年10月28日 11:31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0)

违建鸽棚位于10楼楼顶

  鸽子房低调重建

  东方网10月28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昨天,笔者来到位于华灵路80弄的南华苑,发现正如读者所说,在5号楼顶楼重新建起了一座鸽子房。

  与之前“高端霸气”的鸽子房相比,新建的鸽舍低调了许多。鸽房依然是木质结构,呈黄色,只有一层,稍微高出平台外沿栏杆,信鸽正围绕着鸽房飞来飞去。

  “国庆节前,就看到有工人在建。”居民陈阿姨说之前屹立了12年的违章鸽子房拆除,大家都拍手称快,但纳闷的是为什么刚拆了半个月就又重建了呢?新鸽房算不算违章建筑?

鸽棚对面楼的居民称经常有鸽子粪便和羽毛飞落下来

  到底算不算违章建筑

  带着同样的疑问,笔者采访了宝山区房管局物业行政执法快速反应二分队队长陈海波。

  他表示房管局接到了宝山区体育局及信鸽协会的书面材料,称鸽房主人征得了整栋楼房屋产权人同意后新盖了鸽房,且已经在信鸽协会、大场镇备案。“我们接到局里通知,该鸽房不再做违章建筑处理。”陈海波说道。房山区房管局副局长徐虎扣证实,确实收到了信鸽协会材料,称目前该鸽子房归信鸽协会管理。

  宝山区信鸽协会负责人陆伟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鸽房是按照市体育局制定的《上海市信鸽管理活动规定》搭建的,不属于违章建筑。

  那鸽房到底违不违章?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业主基于对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特定使用功能的合理需要,无偿利用屋顶以及与其专有部分相对应的外墙面等共有部分的,不应认定为侵权。吴律师表示,在征得所有产权人同意的前提下,搭建的鸽子房不再属于违章建筑。

  对于为何重建的问题,陆伟平表示,鸽子房主人自行拆除了鸽舍后,200多只信鸽无处可养,没办法只能在阳台上重新搭建,并签署了承诺书,称不会影响邻居生活。虽是这样说,但住在5号楼对面的李老伯还是犯了愁,“晒衣服又得小心鸽毛、鸽粪了。”

10日下午,鸽子在违建鸽棚周围徘徊。

  信鸽饲养引发邻里纠纷

  根据上海市文明在线网站所做的“居民养鸽,你的看法”的在线调查,2927位投票中,有1029位网友明确对小区养鸽说“不”,认为养鸽造成小区环境脏乱差,难以忍受;43.38%的人认为要控制养鸽数量;21.5%的网友表示养鸽户要做好卫生消毒工作。

  本报新闻热线也多次接到读者关于屋顶搭违章鸽棚、早晚养鸽噪音扰民、鸽毛乱飞、天热异味大、鸽屎熏人等的投诉,因为养鸽频繁引发邻里纠纷。

  家住长宁区锦萍路71弄的张敏一家人与对门的邻居关系势同水火。“他们在顶楼阳台搭了两个鸽棚,养了几十只信鸽。鸽棚正好对着厨房,开着窗子做饭,总会有鸽毛飞进来,鸽粪味道特别大。”由于顶楼两个铁皮鸽棚又大又重,几年下来,张敏家的承重墙、屋顶开始出现裂痕。张敏多次交涉,但对方以自己是信鸽协会会员为由拒绝配合。

  张敏称投诉到居委会、街道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都表示对方是信鸽协会会员,有证书的,也无可奈何。没有办法,张敏只能将房子低价出租,一家人到外面租房住。

  在采访中,小区所属的杨家宅居委会柏主任也是大吐苦水,她称仅他们小区就有三处违章信鸽棚,引起不少居民不满。当居委会试图调解时,他们就把信鸽协会会员证掏出来,说自己是合法养鸽。“怎么信鸽协会就成了违章搭建、养鸽扰民的保护伞了呢?”柏主任感叹道。

违建鸽棚已全部拆光,完全不见踪影。

  争议中生存的城市信鸽

  而对于众多市民投诉的信鸽会员鸽棚违章、会员态度嚣张的问题,上海市信鸽协会副秘书长俞桑云则表示,会员必须要自律,不是有会员证,就可以为所欲为。

  “收到居民投诉后,信鸽协会会上门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再复查,若仍不整改,则取消会员资格。”但据了解,各区信鸽协会只有少数全职工作人员,全市每年有近200场比赛,对于会员、鸽棚等监管未免有些力不从心。

  为了遏制鸽棚违章问题,信鸽协会规定2003年6月1日以后搭建鸽棚要征得居委会或物业同意,再向信鸽协会递交申请。但实际上,居委会和物业并没有批准搭建鸽舍的权利。另根据《上海市信鸽活动管理规定》,本市内环中心城区和人口密集的周边城区的高层、小高层建筑不能搭建鸽舍,但实际上该项规定几乎成了一纸空文。

  “关于信鸽投诉越来越多,也面临很多难题,我们也非常困惑,信鸽运动究竟还要不要搞。”俞桑云称尽管信鸽运动是在上个世纪20年代从上海发展起来的,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本市适合养信鸽的地方越来越少,不少会员已经放弃养鸽。据了解,目前上海市信鸽协会共有13000名会员,150万羽信鸽,信鸽数呈逐年下滑趋势。“我们希望能够在郊区建设公棚,把市区的信鸽迁过去,但缺乏合适的土地和资金。”据了解,长宁、虹口、静安、黄浦等市区已经实行了信鸽总量控制,不再吸收新会员。

  信鸽运动是国家正式批准开展的体育项目,但另一方面又遭遇管理和发展困境,城市信鸽何去何从,更多的冲突和考验也许将在未来出现。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