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高村民举报:村委会把海滩当宅基地卖无法建房

2013年10月28日 15:07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多位临高县新盈镇龙昆村委会村民向南海网反映,他们在1995年从时任村委会的村主任手中购买了宅基地使用证明,宅基地就位于村委会门前的海域滩涂上,但却不能建房,而当初交的款项也拿不回来了。临高县国土部门表示,村委会开出的宅基地使用证明无效。海洋部门表示,村委会无权使用海域滩涂。

村民指出被当做宅基地出售海边滩涂(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村民举报:村委会把海域滩涂出售,至今无法建房

  临高县新盈镇龙昆村委会村民黄秀权说,在1995、1996等年间,村委会原村支书黄庆书就把村委会门前海域的滩涂,以每间宅基地1万多元的价格卖给了村民,还以村委会名义给买了滩涂的村民办理了宅基地使用证明。

  另一位购买了海域滩涂的村民也说,他在1995年间听说村委会在卖宅基地,由于当时在村内没有土地,他也和其他村民花了1万2千元,购买了一块面积6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而这块宅基地就位于村委会前海域的滩涂上。之后的多年时间,他也想在购买的宅基地上盖房子,由于位置是在滩涂上,建房难度大,而且多次有相关部门到村里查看,制止了村民在滩涂上建房的行为。“这么多年了,我就拿着这张宅基地使用证明,但无法盖房。我们去找原先的村委会书记黄某书要求退钱,但总是一拖再拖,一直就拖到现在了。”

购买了海边滩涂的村民出示《宅基地使用证书》和收据(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村委会发出的《宅基地使用证书》(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记者走访:数十位村民购买“宅基地”,村委会出证明

  南海网记者根据村民反映,来到了临高县新盈镇龙昆村委会走访,记者在购买了宅基地的多位村民带领下看到,该村委会门前是一条连接大海的海沟,而村民购买的宅基地就在海沟旁边的滩涂上。有村民试图在滩涂上建房,但仅打了地基后就没有继续建设。

  记者在一黄姓村民的《宅基地使用证书》上看到,其建房面积为16米X4.2米,还从东西南北划出了建房的具体位置,土地补偿费12000元,发证机关为临高县新盈镇龙昆管区,并盖有公章,证明单位为临高县新盈区法律服务站,但并没盖有该单位公章,发证日期为1995年5月1日。记者还发现,《宅基地使用证书》上都有编号,根据十多份《宅基地使用证书》上的编号推断,已有数十位村民购买了海域滩涂的“宅基地”。

  现任村主任:偶然发现海域滩涂被卖,望相关部门介入

  南海网记者找到了该村委会主任黄振豪,他说,村委会刚换届不久,由于村委会办公楼前的海域堆积着大量垃圾,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准备对这些垃圾进行清理时,许多村民阻止,声称这里的滩涂是他们在1995年就跟时任村委会主任黄某书买下的宅基地。“我们也很纳闷,滩涂这类的资源应该属于国家的,怎么能卖给村民当做宅基地。”意识到其中的“猫腻”,他和村委会干部、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并向村民们了解,到底有多少人购买了滩涂当做宅基地。经过了解,目前共收到了20多份《宅基地使用证书》,还有多张收款收据,都是在1995年。

  “上届村委会把滩涂当做宅基地出售的,但我们不知道这笔款项的去向。”黄振豪说,将以村委会的名义向临高县海洋、国土、审计等部门反映该情况,希望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原村主任:村委会讨论即出售滩涂,收入支付工程款

  南海网记者随后通过电话找到了将滩涂出售给村民的原任村委会主任黄某书,他在电话中称,大概在1992年、1993年的时候,村里建设渔港码头,所需要的建设资金约百万。但建设资金紧缺,还拖欠了工程款。经过村委两委干部讨论,就把村委会前的海滩划出了20多块出售给了村民,得到款项用于支付拖欠的工程款了。当时也向镇里汇报了,但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文或意见。村民只要填海才可以建房,而且还要花钱,这才导致村民迟迟没有建房。

  据知情人透露,黄某书因强制收取村民赞助费,而被临高县纪委及临高县新盈镇委免除其龙昆村委会支部书记职务,同时被留党察看一年。

  相关部门:村委会无权处理滩涂,发出的证明无效

  临高县国土环境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国有土地或集体土地登记造册,核发证书,必须由县级人民政府核发。从记者提供的相关《宅基地使用证书》可以确定是由村委会制作的,而村委会是没有权利登记造册,核发土地使用证的,其所颁发的宅基地使用证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海域股倪文壮说,根据相关规定,海域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海域。对于龙昆村委会把滩涂当做宅基地出售的情况,并未向该局申请,也未得到未得到该局的批准。龙昆村委会要使用、占用海域滩涂必须要依法申请审批,并得到批准,村委会是没有权限将海域当宅基地出售。

  据了解,10月24日上午,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已经收到了龙昆村委会相关情况,该局将由海域股、海监大队组织人员到现场核实,检查是否已占用海域。(南海网记者高鹏)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