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建国际港质量纠纷续:业主诉求遭开发商漠视

2013年10月29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0月26日,中建国际港业主就项目存在诸多质量问题与开发商进行沟通,但是中建地产方面却采取了漠视态度,这引起很多收房业主的不满。27日,中建国际港业主进行了第五次维权,活动中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以至于不得不报警处理才平息。

  对于项目存在的问题,业主要求开发商提起重视,尽快提供相关的说明公示,需予以修正的应及时修正。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拉锯战似乎愈演愈烈。

  窗户问题最严重

  据业主王先生介绍,中建国际港一期的窗户问题是最严重的,具有普遍性。他指出中建·国际港一期由于设计失误,导致飘窗内护栏高度不满足规范,后期验收时未能通过,被迫在后期加高护栏。

  但同时因加高后的护栏影响了窗户的开启,开发商为节省成本,并没有为业主换新的窗户,而是对其开启扇进行分割处理,人为制造出窗户“补丁”。

  “对于各户型的主卧飘窗来说,“狗洞”整改后导致窗户玻璃拼接成错开的四块,非常不美观。”他指出,整栋楼因为有大量“补丁”存在,显得极不协调。

  业主认为,对于开发商提出的整改措施来说,虽给予了业主选择权,但也同时导致楼面窗户外观不一,不美观。

  同时,有业主还发现,窗户开启扇数量及开启面积存在“缩水”。业主发现自己在中建国际港样板间看到能够开启的窗户是两扇,但实际房屋只能开启一扇小窗,而且还被切割,面积又减少,不符合国家强制规定。

  据《住宅设计规范》要求,起居室的直接自然通风开口面积应不小于房间地板面积的1/20(5%)。但实测发现,一期A户型客厅窗户开口面积仅为约0.8平方米,不到客厅的地板净面积为27平的3%。

  据了解,中建地产对此答复称“业主认为不满足规范,请找有资质的公司出测量报告证明不满足规范后,再给业主整改。”业主认为中建地产是给业主合理要求设置门槛故意刁难。

  北京飞康达师事务所张建民律师认为,业主签订购房合同时是以样板间为依据购买的,由于实际房屋与样板间差异较大,即使签署合同,也可认为合同是在不符合购买人的真实意思情况下签订的,业主可拒绝收房。

  多处质量存隐患

  无独有偶,除了问题比较集中的窗户问题,中建国际港多处质量也存在隐忧。

  业主还发现,公共区域装修质量残次,存在很多诸如防火门无法完全关闭、门窗框变形、残余涂料污染瓷砖、电梯楼层按钮仅用不干胶贴补等问题。公共绿地的步行道也有不少砖块已经断裂。

  此外,防盗门锁具设计缺陷,关闭后必须在室内旋转反锁钮或在室外用钥匙反锁才可锁闭房门。否则,在室外随时扳动把手即可打开,严重影响户内安全;空调室外机安装路径设计存在缺陷,导致安装人员的人身风险较高,安装难度较大。开发商口头承诺可以正常安装,但因安装工作由空调售后部门负责,业主目前尚无法确认

  “交房时公共停车场或临时停车场尚未就位,与双方合同约定不符。开发商提出的可以将车辆停放在周边社会停车场的解决方案属于托辞,因合同约定了应由开发商在交房时提供停车便利,而非与其没有关联的第三方机构。”有业主指出。

  另外,部分业主收房时还发现,所有的楼道都没有防火排烟孔,各楼层没有配备灭火器,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开发商“躲猫猫”

  记者就此事联系中建地产总经理陈谊,但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又致电中建国际港售楼处,但同样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中建地产的一份内部分件内容意外流出,而文件中对多处问题提到“一期建议准备好说辞,二期整改”。显然,开发商对此已经准备好预案应对业主,间接中承认质量问题的客观存在。

  据业主透露,从10月份开始众多业主与开发商多次进行沟通,而中建地产方面否认一期存在问题,并称二期更改是为了提高品质。

  “作为一家实力央企,出现问题就“躲猫猫”,对整改的诉求又是如此漠视。”业主认为开发商的态度令人心寒,并要求开发商提起重视,尽快提供相关的说明公示,需予以修正的应及时修正。

  据了解,10月22日下午,中建国际港业主向北京市建委提交投诉申请,北京市建委秦春友负责接待业主,北京市建委做出备案,并出具来访回执存根。10月23日上午中建国际港业主向大兴区建委提交投诉申请,大兴区建委做出备案。

  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拉锯战还在持续,新华网将继续关注报道。(新华房产调查记者 王日晨)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