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2020年170万人住进东部山水新城

2013年10月29日 13: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规划面积

  约683平方公里(其中,萝岗区部分面积为351平方公里,包括知识城、镇龙、萝岗中心城区、黄陂-天麓湖、永和、科学城;增城市部分面积为332平方公里,包括中新镇、朱村街)

  人口规模

  到2020年达170万人,将较现状翻两番

  建设用地

  175.2平方公里,形成三组团的发展格局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 通讯员/穗府信)到2020年,东部山水新城将成为广州未来第一居住板块,承接都会区主要的功能、人口疏解,区域内人口将较现状翻两番。昨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东部山水新城总体规划》,东部山水新城强调打造宜业宜居的岭南山水格局,划定了454.62平方公里的基本生态控制线,占规划范围的66.5%。

  2020年形成三组团发展格局

  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李明介绍,该局会同萝岗区和增城市组织开展了东部山水新城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东部山水新城主要建设目标是依托东部山水自然形态,高标准规划建设宜业宜居、创新引领的东部山水新城,通过增强服务功能,疏解中心城区人口。”

  李明表示,东部山水新城规划总面积约为68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为175.2平方公里,形成三组团的发展格局。

  规划定位为国家级创新中心与高端产业聚集区,珠三角的休闲旅游示范区,广州东部宜居新城区。以“统一规划,功能统筹,组团实施”为原则,“岭南风格、天人合一、山水特色”为理念,确定东部山水新城形成三组团的发展格局。

  其中,西部组团以科学城为内核,总面积为17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74.3平方公里;中部组团以知识城为内核,总面积为17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51.4平方公里;东部组团以教育城为内核,总面积为33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49.5平方公里。

  大东部地区占地2100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为丰富和创新“123”功能布局规划的内容体系,有效落实各区的具体实施目标与行动计划,2012年在开展“123”功能布局规划的同时,同步组织开展该项规划编制工作,成果的主要内容已纳入“123”规划和广州总规;同时在“123”规划和广州总规的指导下,深化其发展目标与定位、空间结构与功能布局、空间形态、民生设施等内容。

  此外,东部山水新城范围内已编控规15个,在编控规和城市设计项目6个,包括知识城主城区、教育城、长岭居等。同时明确大东部地区包括萝岗、黄埔、增城三区市,面积约2100平方公里,为规划研究范围;东部山水新城的范围包括萝岗区的科学城、知识城和增城市的中新镇和朱村街,总面积约683平方公里。

  基本生态控制线占规划范围66.5%

  按照规划,东部山水新城范围内现状有6个森林公园、17个水库、7条主要河流,现状非建设用地面积占总面积92.42%,现状人口密度低,仅为658人/平方公里。“广州市为1708人/平方公里,其中越秀区为34240人/平方公里”。

  规划在保持现有丰富的山体、河流、水库等自然要素的基础上,做好山水文章,并结合人的需求打造“依山伴水,顺势筑城”独具特色的岭南山水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划定454.62平方公里的基本生态控制线,占规划范围的66.5%;绿地面积3562公顷,新建设44处城市公园,公园绿地面积为285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9平方米,绿地率达到45%,绿化覆盖率达到50%,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水域面积占总范围的3.98%,山体面积占总范围的16.05%。

  焦点问答

  房价会不会走高?

  南方日报:东部山水新城致力于打造广州宜业宜居的第一居住地。萝岗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引进的企业数量不少,但在生活配套完善方面的力度稍弱,这也导致企业留不住人。请问东部山水新城在配套设置方面有什么规划?

  李明:这个问题是我们在进行东部山水新城规划1年半以来一直在研究和致力解决的问题。最初,传统的东部以产业为主打,现在我们提出建设东部山水新城应该是宜业的同时也宜居,宜居的同时还能宜游。

  东部山水新城有三个定位,一是区域的创新中心和高端产业聚集区,二是珠三角休闲旅游区,三是广州东部的居住区。为了实现第三个定位,我们一方面增加居住用地的比重,从现状的11.6%提高到23.2%,提升了一倍。在683平方公里的新城规划范围内,现状居住用地只有6.04平方公里,这次规划了40.6平方公里,用来增加居住比重。

  在交通方面,我们还形成了“十横九纵”的格局,高快速路从5条增加到15条,实现珠三角城市联网;轨道交通从现状的0条增加到10条;穗莞深城际解决南北向通行,直达机场30分钟;21号线解决东西向通行,通过轨道交通实现半小时生活圈。

  另外,我们也做了专门的市政设施和公路设施,还有配套的教育、医疗、文体、生态等一系列配套,着重9个方面的城市规划。过去的新城规划往往城市功能配套不足,这次对于东部山水新城,注重产业发展的同时,更注重这方面的配套,尤其是将中心城区优质的公共资源向新城区延伸。

  南方日报:大学城建成后,周边房价高企,一度被戏称为“富人后花园”。对此,东部山水新城该如何规避?

  李明:通过测算人口比重、土地承载力,以及投向东部山水城的其他配套功能,我们认为是比较科学合理的。结合过去的经验和不足,东部山水新城宜业宜居宜游的同时,争取不会产生其他方面的突出问题。至于房价我们认为会更趋合理,因为居住用地比重提高了,交通路网加密了。通过腹地建设,广州实施“123”规划,就是要疏散人口、疏导交通,通过多方面的综合打造,使用地更加均匀,分布更加合理、居住更科学,实现价位合理,布局合理,配套到位。

  亮点

  搭建“十横九纵”大交通

  总体上形成“十横九纵”大交通骨架网络。包括:15条高快速路,其中现状5条(广深高速、广惠高速、北二环高速、广河高速和广汕快速),规划新增10条(凤凰山隧道、花莞高速、珠三环高速、东部快速、钟太快速、知识城大道、新派快速、新新快速、天麓南路-大观路快速和永九快速);4条轨道线,全部为规划新增,包括地铁6号线、14号线知识城支线、21号线和穗莞深城际。

  通过“十横九纵”大交通骨架网络,可以实现东部新城与“123”其它功能区之间的快速联系,例如南北向穗莞深城际:北接白云机场、南连新塘枢纽,可实现东部山水新城与机场及东莞深圳等珠三角东岸城市的快速联系,借助该城际线东部山水新城20分钟直达白云机场;西向地铁21号线:西起天河公园、东至增城广场,可实现东部山水新城与广州中心区、增城副中心的快速联系,借助该地铁线,东部山水新城30分钟可达广州中心区。

  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

  对接广州市整体生态格局,构建“三片、四廊、多楔”的生态绿地系统结构,形成森林公园、生态廊道、生态绿楔有机共融的整体,塑造优质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强化东部山水新城作为广州市东部城市副中心的地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级配体系,按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知识中心的要求,布局国际学校、国际交流培训中心、高端医疗、文教、体育和社会服务设施,形成中心突出、多层次、网络化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