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房产登记可网上预约 节约六成以上等候时间

2013年10月29日 14: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16日9时,市民张小姐来到位于银湖的金湖文化中心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办文大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拿到预约号后,前往二楼的预约办文窗口,前后不到15分钟的时间,便办理完了房地产转移登记手续。“真没想到会这么快捷和方便,以前同事买房过户来办手续,据说足足等了几个小时呢。”张小姐办完手续后,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

  从今年10月8日起,深圳继北京之后成为了全国首批推出网上预约房地产权登记服务的一线城市。以后,市民需要办理房地产权登记时,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后,带齐相关资料,便可前往办文窗口办理,不需要再进行现场的排队等候。经常前往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地产中介小林告诉记者,这项服务推出后,平均可以给他的客户节省六成等候时间。

  中介与业主纷纷叫好

  地处北环银湖路段北侧金湖文化中心的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集中了全市大量的房地产权转移登记业务,平时人就很多,一到办证高峰时,不但周边道路会造成拥堵,前来办文的市民往往在拿号之后,排队时间也要几个小时。

  中介小林对于刚刚推出的网上预约服务表示非常欢迎。“以前办证高峰时,我们有时候都顾不上吃早饭,早早地跑过来等着给客户提前拿好号。但即使这样经常也要等上很久。现在好了,客户能节省下的时间,也等于节省下我们自己的时间,这样我还可以多做几单业务。”

  据介绍,具体申请房地产权登记的方法是:申请人通过访问登记中心门户网站(www.szreorc.com),点击网上预约图标,进入网上预约界面,选择需要预约的业务类型,填写预约信息,预约成功后系统提供短信告知,在预约时间到登记中心窗口办理所需的登记业务。

  体验过预约服务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前一天她在网上预约所花费的时间大约是3分钟。“在家里花3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减少现场等几小时,非常值得。”

  自10月8日推出网上预约服务以来,全市共计有近200名市民选择了这项服务。“可能是现在知道这项服务的市民还不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够选择这种方式。既可减轻我们窗口的工作压力,也可以节省大家的时间。”该中心负责人说。

  六项业务全市通办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10月8日起,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在下属的7个登记点同时推出网上预约服务,仅是该中心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改善服务的一项举措。除了网上预约服务外,另外两个便民服务措施为:六项业务“全市通办”,业主可以就近在全市范围内任何一个登记点办理现楼抵押登记、现楼抵押注销、安居房换证、遗失补发、房地产证破损换发、自然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变更等六项房地产权登记业务;七项业务“即来即办”。业主可以通过窗口完成异议登记、现楼抵押注销、楼花抵押注销、安居房换证、遗失补发、房地产证破损换发、自然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变更等七项业务申请手续,并当日领取办文结果。

  记者在该中心三楼采访时,便碰到了前来办理房地产证破损的周先生。周先生的房产证一直放得比较私密,谁知几天前被两岁的孩子翻了出来,内页遭到了水浸。“本来不知道这么好办,只是想过来问一问。谁知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当天就可以办理,太方便了。”

  “按照我们以前对办文的时间要求,一般来说,像这类业务的办理时限都是5个工作日。在这次落实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中,我们提出了‘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到工作中,就是如何满足市民需求,方便市民。所以我们把工作目标明确了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为市民在办证时间上节省、节省、再节省。”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负责人说。

  为市民节省时间固然令人高兴,但并不意味着服务质量的下降。因此,该中心提前便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轮训,并进一步优化了内部流程,严把审核关,从而保证不出差错。

  截至昨日,登记中心共办理近3500份“即来即办”业务。通过一周多的实施,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反映均是正面的,不仅减少了业主办文的往返次数,而且降低了市民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引导更多市民选择预约

  这些便民业务推出10余天来,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反馈回来的信息是,目前采用网上预约方式的市民还是比较少,绝大多数的市民还是习惯于跑到现场取号后排队。“我们分析,一方面是房地产权转移登记业务毕竟不是市民日常生活中需要频繁接触的事务,很多市民并不太关心;另一方面,估计有办证需求的市民可能并没有关注到目前的服务;此外,大家的办文习惯还需要转变,有一个过程。”该中心负责人分析。

  他介绍,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在全市各区设点7个,窗口席位合计142个,占深圳市规土委窗口总席位的71%,窗口收文量占总量的80%以上。截至昨日,登记中心业务今年全年的收文量近37万件。在窗口紧张的情况下,登记中心在全市7个登记点中拿出14个窗口来专门办理网上预约服务,但由于该项业务是新开通业务,不少市民并不知道,预约量未达到预期,下一步,登记中心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该项业务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方便业主办理房地产权登记业务。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也提出,下一步将采取各种措施,向有办证需求的市民广泛宣传相关便民措施,从而保证市民在有办证需求时,可以提前获知这些便民服务。

  据悉,本月下旬,该中心还将开通自助交易服务区,具备录入、打印等功能,该项服务主要是针对家中不具备上网条件,且需要登记部门指导进行交易的市民而特别设置的。

  ■小贴士

  市民办理网上预约,可登录登记中心网站(www.szreorc.com),未尽事宜可咨询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电话:96508888)。登记中心有7个登记点可以受理网上预约服务,原特区内业务统一在银湖金湖文化中心大厦办理,原特区外则需要根据产权归属就近办理。

  七个登记点办公地址分别为:

  1.金湖文化中心大厦登记中心总部办公地址:罗湖区北环大道1022号金湖文化中心大厦。

  2.宝安登记科办公地址:宝安区西乡街道流塘路288号(宝安日报对面)。

  3.龙华登记科办公地址:宝安区龙华街道龙环二路181号。

  4.龙岗登记科办公地址:龙岗区中心城城市花园二期一栋商业楼南面(龙平路与吉祥路交汇处,区汽车总站对面)。

  5.布吉登记科办公地址:布吉街道吉政路19号。

  6.光明登记科办公地址:光明新区光明街道观光路3009号原市国土房产局光明分局。

  7.坪山登记科办公地址:坪山新区龙坪路6号。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