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公寓搬迁民心很踏实 昆明副市长答应亲自抓

2013年10月29日 16:3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老人们居住的简易板房虽然简陋,但他们只希望能住得安稳。

  今天我给市长打了电话,市长也已经了解了咱们老年公寓的情况,承诺会好好处理的,大家就放心吧!”说起和副市长李喜的通话,杨承斌老人满脸都是笑容。

  上午9时30分许,杨承斌和其他几位老人向副市长李喜反映了昆明知青老年公寓面临拆迁,400余名老人无处安身,而公寓又面临长期无法办证的难题。李喜当即表示,目前,关于知青老年公寓搬迁一事正在研究解决当中,并且是他本人亲自抓,“包括怎么搬,搬到哪里,都在给你们考虑,近期内一定给你一个答复。”这是一个让杨老和他的伙伴们都安心不少的答复。

  昨日,昆明市副市长李喜到市长热线办现场接听群众来电,与10位市民进行了连线交流,并回答了4名网友的提问。

  问题一 知青老年公寓面临拆迁老人无处安身

  杨承斌:昆明知青老年公寓面临拆迁,400余名老人无处安身,而公寓又面临长期无法办证的难题。

  李喜:对于像知青老年公寓这样的养老机构,长期以来弥补了政府工作的一些职能上的不足,也就是社会化养老这一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你们这个事情正在研究解决当中,并且是我亲自抓,包括怎么搬,搬到哪里,都在给你们考虑,近期内一定给你一个答复。

  问题二 昆明连旱如何保证蓄水?

  网友“CCleaner”:针对昆明近几年的旱情,水利部门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蓄水?会不会新建一些水利设施呢?

  李喜:今年1月以来,全市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截至10月25日,全市平均降雨量744毫米,比去年同期761毫米少2%,比历史同期865毫米少14%。同时期,全市库塘蓄水9.81亿方,“七库一站”蓄水22142万方,比去年同期少281万方少1%。全市23.3万件小水窖和3.11万件小水池共蓄水594.76万立方米,蓄水率89%。

  另外,昆明市在 “十二五”期间,计划新建中型水库10座、小型31座。目前在建的中型水库3座,今年计划开工的两件中型水库已有1座完成了施工导流隧洞的招标工作;新建的16座小型水库已完工4件;今年计划开工的7座小型水库目前已开工3件,其余4座正开展招投标前期工作。

  问题三 自己办养老院政府是否给优惠?

  市民:我打算在呈贡云南大学附近办个养老院,资金方面已经准备好了,现在在大学城那边租下了二三十亩的土地。请问针对个人兴办养老院,政府部门有什么优惠政策?

  李喜:对你准备投资的这个事业,我们表示欢迎。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还没有出台,这个政策实际上是两点,第一是地价问题,养老产业不能跟其他产业相比,地价怎么定还正在调研。第二,我们想考虑的是,在城市新小区和旧城改造当中,安排一定比例作为养老设施,这个政策还在研究。第三,就是你这个情况,也是一个新的情况。总体情况昆明市以前出台过一个,具体的规定你可以下来查询一下文件。之后我们会让老龄办与你联系。

  问题四 西二环到黄土坡立交桥增加右转车道

  市民:西二环到黄土坡立交桥,要右转的车辆非常多,现在武昆高速已经通车了,想请有关部门增加右转车道,缓解这里的交通拥堵状况。

  李喜:这个建议非常好,下来我们会给规划部门、建设部门安排,让他们做实地研究。相信有关部门会按照,特别是既保通又保绿化的要求来处理。

  记者追踪

  知青老年公寓批准证书已办理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大观路小岛村228号的知青老年公寓,大门口就可以看到醒目的一句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进到公寓内,一排排简易的轻型活动板房,就是300余名老人现在的“家”,还有100余名老人住在老住宅楼里。

  下午3时15分,杨承斌、冯树勋、郝如仙、高树烈、王凤翔5位打过市长热线的老人,都坐在了老年公寓音乐教室里。老年公寓工作人员称,看到媒体报道公寓要拆迁,很多老人心里都很不安,情绪波动很大,吃不下睡不着。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在场5位老人的认同。

  “听到要搬家,我头都是疼的,搬来搬去怎么能让老人安心?”郝如仙很是抱怨。一旁的高树烈更是坦言:“我87岁了,这里就是我的终点站,不知道哪天就走了,为什么不能让我们过得舒心一点?”不久前,还不知道老年公寓面临拆迁的老人们每天打打乒乓球,打打麻将,唱唱歌,日子过得很是舒坦。“报道上说老年公寓是‘黑户’,那我们就是‘黑人’,太没有尊严了。”郝如仙生气地说。“我们没什么大要求,只希望在政府没有规划好之前,我们还能安心住在这里,不要赶我们走。”一直很沉默的王凤翔老人突然出声。

  据介绍,刚刚过去的10月22日下午5时左右,昆明市市委书记张田欣一行来到老年公寓,询问了老人的日常生活状况,“张书记当场就说要赶快落实老年公寓办证的事情。”这一承诺让老人们安心不少。但没想到一天之后,情况却有大转变。10月23日上午,民政部门领导来到老年公寓,“当时有位领导说:‘这个地方是临时的,没有办法办证的。’还让我们走,领导来体察民情,怎么可以不听听老人的呼声呢?”当时在场的郝如仙说起来很气愤。

  在忐忑中度过一段时日,几位老人再也坐不住,于是昨日上午,几位老人才致电市长热线。市长的答复让老人们安心不少,但不少老人还是对以后的生活担心不已,希望拆迁的问题能早日解决。

  昨日下午,昆明市老龄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许云贵介绍,其实,知青老年公寓的相关证件前些日子正在办理,但住户不知道,不安心,也是客观存在的。之前没办下来,一是因为该片区处于拆迁范围,属于过渡安置阶段;二是由于新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而云南省的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目前还处于交替过程当中。不过,昆明知青老年公寓的相关证件,近日已按照老的《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实施办理,具体由西山区民政局负责。

  西山区民政局局长戚自良介绍,昨日,昆明知青老年公寓院长段玲英已将新办好的《社会福利机构批准设置证书》领走。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