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期海南部分城市现轻度污染 污染物迁移是主因

2013年10月29日 16:5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进入十月份,三亚已经有10天出现二级空气质量的天气,10月26日,三亚空气污染指数为74,空气质量为Ⅱ级(良)。图为环保部公布的数据。(环保部网站截图)

  10月24日,三亚控制污染指数为84,为二级天气。(环保部网站截图)

  0月28日,三亚连续几天出现雾气之后,天气恢复晴朗,市民又看到了蓝天白云的美丽景象。本报记者武威通讯员海清摄

  10月28日,不少三亚市民,走出户外,感受蓝天白云所带来的清新空气。据国家环保部公布的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统计,三亚API指数为64,状况良好。本报记者武威通讯员海清摄

  今年10月1日至24日期间,长期空气质量为优良的海口市出现了“轻度污染”,海南三亚、万宁、琼海、澄迈四个市县的空气质量也都同步出现了“轻度污染”。向来以空气优良做文章的海南,为什么会出现“轻度污染”?10月28日,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岳平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表示,外来污染物的迁移是主因,局地气候“逆温”现象加重污染,而本地污染源问题要引起关注,必须控制。

  外来污染物的迁移是主因

  岳平介绍,今年10月份,包括海口在内的海南几个市县出现的空气质量变化,引起了他们的关注,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也组织了专家进行分析。专家们分析发现,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海南的大气气团主要来自大陆,从风向看,主要吹东北风和北风。而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海南主要吹东南风,也就是从海上吹来的风。

  专家们通过对今年10月1日至24日的大气环流路径分析,发现海口出现轻度污染的时候,它的大气环流全部来自华中、华南区,污染物从这些污染严重的地区迁移过来。而今年10月海口空气质量较好的时候,专家分析发现,气团主要来自台湾海峡。岳平认为,从大气云团的轨迹来看,造成海口以及部分市县的空气出现“轻度污染”,主要原因在于远距离迁移的污染物。

  岳平还提供了佐证。为全面了解大尺度范围内不受当地局部污染源影响的空气背景质量,2010年,环境保护部就在海南省五指山阿陀岭建设了国家环境空气背景站。今年10月,海口出现轻度污染的时候,阿陀岭国家环境空气背景站所检测的数据也很大,尤其是10月24日最为典型,当天海口、三亚所检测的空气质量数据最高,阿陀岭国家环境空气背景站所监测的数据也是平时的3-7倍。“阿陀岭那里没有任何污染,不应该出现异常的现象。”岳平认为,这进一步说明了是远距离迁移造成了“轻度污染”。

  局地气候“逆温”现象加重污染

  岳平认为,局地气候的不利条件逆温,也加重了污染。

  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即是说在数千米以下,总是低层大气温度高,高层大气温度低,显得“头重脚轻”。这种大气层结容易发生上下翻滚,即“对流”运动,可将近地面层的污染物向高空乃至远方输散,从而使城市空气污染程度减轻。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可是在某些天气条件下,地面上空的大气结构会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反常现象,“头轻脚重”从而导致大气层结稳定,气象学家称之为“逆温”。

  专家称,海南在第一和第四季度的时候,容易出现“逆温”现象,城市上空就像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着,上下层空气减少了流动,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越积越多,空气污染势必加重。

  “大家明显感觉到,海南在第四季度的时候,空气干燥、降雨少,建筑、道路、施工等各种扬尘增多,气团把内陆的污染物带过来,不利的气象条件又使污染进一步加重,空气质量受到一定影响。”岳平说。

  必须要控制本地污染源

  对于近期海南部分市县空气质量出现“轻度污染”问题,岳平认为,不能因为外来污染物的迁移是主因,我们就没“招”了。虽然本地的污染源不会导致“轻度污染”,但是必须要引起关注。“工地施工、拆迁、机动车尾气排放等都是会带来空气污染的问题。”

  据估算,截至今年8月底,海口机动车保有量45.6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36.3万辆,占全省汽车保有量的60%左右,比2001年增长了8倍。且大部分机动车集中在中心城区行驶,加上一些老旧超标车、淘汰车仍然上路,机动车尾气排放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极大。

  同时,道路拥堵情况增加。据估算,目前在海口几十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区内行驶的机动车(含境外车)总量近50万辆,交通拥堵日益突出。有关研究表明,机动车在车速缓慢及等候时(即怠速情况下)排放的污染物最大,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增加导致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增加。

  “这个季节,琼海、万宁土法烤槟榔对空气污染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还有城市的路边烧烤、餐厨油烟都在加剧污染。”岳平认为,必须要着手控制本地污染源,保障海南的空气质量。(记者符泽亢)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