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银行出现房贷收紧 南宁公积金贷款未受影响

2013年10月29日 17:3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宁公积金贷款未受影响 银行额度吃紧楼市卖方压力大

  “金九银十”之际,随着楼市成交量不断攀升,住房贷款也呈快速增长态势,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和商业贷款放款速度慢等问题,部分城市甚至出现停贷等现象。此次全国房贷“暂停潮”袭来,南宁银行的情况如何?多地出现挤提公积金甚至公积金贷款难等问题,南宁住房公积金是否受此波及?

  南宁住房公积金“不差钱”

  继前段时间银行出现“钱荒”后,近期,部分城市出现公积金贷款难,抢提公积金等现象。不少购房者担心,南宁住房公积金会受此波及,影响自己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记者采访发现,前来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增加了不少。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调研员罗云表示,南宁住房公积金“不差钱”,余额充足。

  /市场观察/

  办理公积金业务人数增多

  10月17日,在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前来办理提取公积金及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市民较之前有所增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的市民,大部分表示知道外地公积金出现“钱荒”的新闻。

  “我这是第二次来了,不是因为材料准备不齐全,而是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前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韩先生说,他第一次来,前面等候的人竟有20多位,第二次来还是一样多人。

  在兴宁某楼盘买了房的刘先生也感觉,来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业务的人好多。刘先生说,他准备用公积金和银行组合的方式贷款买房,其中公积金贷款40万元。“虽然办理的人数增多,不过放款的速度并不慢,我资料准备齐全后,没多久贷款就顺利批下来了。”刘先生说。

  南宁公积金贷款未受影响

  “目前南宁业务办理顺畅,审批放贷的速度也比较正常,如果材料齐全,10个工作日内就可审批,公积金提取3个工作日之内可以支取。”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管理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宁住房公积金存取正常,没有出现挤提公积金或公积金贷款难等问题。

  针对多地出现公积金贷款难,甚至停贷、抢提等现象,罗云分析,“部分城市楼市火热,成交量攀高,加上房价上涨,银行停贷,造成对公积金贷款、需求、提取旺。”罗云说,近年来,南宁楼市虽供需两旺,但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房价并没有大起大落,保持比较合理的水平,银行也没出现停贷等情况。“特别是南宁对公积金的使用规范管理,存贷比例控制在60%~65%,比较合理,因此公积金贷款难等问题并未波及南宁。另外,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存贷比例达80%,有些一线城市甚至达到100%,这远远超过75%的控制线,一旦出现公积金贷款或公积金提取需求增加,出现公积金“钱荒”也就不足为奇。

  此外,公积金的支取主要有三大块:一是用于职工新购(建)房;二是还贷支取;三是离退休人员的提取。“目前,南宁的公积金归集和提取情况一切正常,今年虽然资金使用率偏高,但仍基本实现收支平衡。”罗云说。

  /原因分析/

  管理规范,注重增值

  除了市场原因,公积金贷款难还与一些地方公积金管理不规范有关。“南宁对公积金的使用管理较为规范,除了装修不允许提取公积金外,也不允许以个人名义缴存公积金。加上开源节流,南宁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每年基本保持20%的增长率。”罗云认为,正因为这些措施,使南宁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不会受到影响。据统计,今年1~8月,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累计归集的住房公积金是26.55亿元,支取公积金13.55亿元,个人贷款13.45亿元,基本能满足当年的支取和贷款。

  另外,南宁一直比较注重公积金的增值,用活公积金,使其发挥发挥更好的资金效益。罗云说,南宁在全区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率是最高的,主要通过贷款、银行协议存款、定期存款等手段来确保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目前,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余额为68亿元,资金充足。

  与以往慢半拍的节奏相比,此次全国房贷“暂停潮”来袭,南宁也出现了多家银行收紧房贷的情况。记者走访发现,多家商业银行房贷业务仍持续,但收紧迹象明显。不少人关注,房贷“暂停潮”是否袭至南宁?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南宁市场相对平稳,出现停贷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房贷收紧的影响已波及楼市。

  /市场观察/

  多家银行出现房贷收紧

  “由于目前额度紧张,房贷业务明显收紧,主要表现在放款时间要延后比较久。”10月10日,交通银行广西分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日走访,记者了解到,多地出现银行停贷后,南宁也跟上了全国的步伐,尽管南宁尚未出现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但商业银行额度吃紧的局面已很明显。

  “现在额度很紧张,房贷放款需要较长时间,如果你买的是现房,我建议你去其他银行了。”兴业银行广西分行工作人员也如是告诉记者。

  北部湾银行广西分行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银行行业内有传闻,进入第三季度,南宁不少银行面临资金偏紧的局势,虽然房贷业务还在持续,但额度紧张已是不争的事实。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额度趋紧,房贷审批、放款时间明显拉长。不过,国有银行情况稍好些。“还没收到停止房贷的通知。放款时间也跟以前差不多,只要你准备资料齐全,信用好,5~7个工作日就可办下来了。”10月11日,建设银行广西分行工作人员表示。不过,国有银行审批也更加严格,因此也可能导致延期放款。

  从利率优惠也可看出房贷在收紧。目前,南宁首套房,除工行、农行有9折、9.5折利率优惠,多数银行按基准利率执行,而兴业银行针对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10%;二套房贷,均以首付最低六成、贷款利率最低基准利率1.1倍的标准执行。

  南宁短期内不会停贷

  业内人士认为,房贷收紧,与房贷高风险、低利润的特点有关,且回收周期较长。“实际上,今年银行的信贷额度就是受限的,本就不宽裕,到了下半年会更加趋于紧张。”南宁宝资杰房地产项目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漆四林分析,自央行宣布全面开放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进入市场化,银行在可控性上越来越严,因此,随着对于房贷市场的未来风险提高了警惕,自然会出现全国范围的房贷收紧。

  “我想买现房,就想着贷款能尽快批下来。但问了几家银行,都说额度紧张,放款速度比较慢。”购房者莫先生说。随着南宁多家银行房贷趋紧,已有买房人扑了空。记者还从多个楼盘的置业顾问了解到,由于银行审批严格,周期拉长,不少购房者办理贷款更难了。于是,不少人担心,南宁会否也出现银行停贷?

  记者了解到,南宁房贷业务主要集中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几家大银行。10月10日、11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这几家银行咨询,得到答案是,目前还能贷款,只是审批严格,放款时间延迟。关于会否出现银行停贷的情况,额度相对紧张的兴业银行个贷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是做首套房贷,国家也比较重视,停贷的可能性不大。记者采访南宁多家银行有关人员,也得到了类型的答案,应该不会停贷,不过具体还是要看总行的通知。也有银行人士分析,南宁与国内一线城市不同,楼市房价、银行存款等有自己的特殊性,因此贷款额度出现差异化,而南宁楼市和房贷市场都比较平稳,因此短期内不大可能会出现停止房贷。

  /楼市反应/

  卖方压力大,买方更理性

  “购房合同还没下来,置业顾问告诉我要尽快办理房贷,否则年底会更加难。”上周,在江南某楼盘购买了一套房的王先生说。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期由于银行房贷收紧,审批更加严格,放款速度放缓,多个楼盘置业顾问催促购房者尽快办理房贷。

  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房产总公司营销经理邓升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宁房贷有越接近年底越收紧的趋势。为了顺利获得贷款,不少开发商都在加快推货节奏,提前走量。目前,南宁大部分楼盘的走量任务都完成得不错,如果房贷进一步收紧,上半年出货量不够的开发商就会比较头疼,回款压力加大。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当前南宁房贷市场收缩明显,但买方市场无需过度紧张,除非银行彻底暂停房贷。一来,房贷收紧不会影响开发商的交房时间,对购房者影响有限,只是短期内拿不到购房发票和进入还款。走访中,不少购房者也表示,当前大多楼盘为期房,等还贷时间一到,银行贷款也就下来,因此近期不会造成恐慌。

  而二手房是最先受到房贷收紧影响的。由于房贷收紧,贷款不能及时到位,二次置业的房贷利率明显提高,二手房市场出现了卖家惜售、买家放缓置业计划的现象。“银行额度吃紧,审批很严格,放款变慢了,周期拉得更长。”辉煌置业副总经理刘喜介绍,部分经纪人手上的客户已签订了三方合同,但个贷难以办下来,就算办下来,房贷时间也明显比以前长了不少。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下半年二手房成交还是高过上半年,刚性需求逐步释放,尽管遇上房贷收紧,但刚需还是陆续出手。

  ■链接

  2013房贷收紧潮“进化论”

  1、上半年楼市销售异常火 根据官方数据及楼盘一线,不少楼盘销售冲冠,不仅是刚需盘火,高端盘甚至投资项目也销售很好。

  2、房贷余额增速持续回升 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上半年房贷余额持续上升,随之而来的是银行额度紧张。

  3、银行开始警惕房贷风险 6月的“钱荒”直接暴露银行流动性压力,吸款能力下降、不良贷款增多,银行比以往更警惕房贷风险。

  4、房贷“暂停潮”开始蔓延 银行收紧房贷愈演愈烈,二手房成“暂停潮”重灾区,部分银行未收紧房贷但上浮利率。风波蔓延二三线城市。

  5、银行竭力调整房贷结构 近期,国家相关政策出台正指明银行内部结构调整。但整体上,央行表示,信贷政策没变,四分之三房贷流向首套房。

  6、房贷收紧难挡购房需求 房贷收紧,购房成本增加,但买方市场并未因此停止置业计划。近期新开楼盘及一线市场表明,市场需求仍然很旺。南国城报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