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局部危房 鉴定机构建议进行相应加固修缮

2013年11月04日 13:44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钱伟锋 文

  从记者第一次见到这幢房子到现在,时间已经悄悄过去半年多了。

  在这半年多时间里,长乐路20弄11幢的28户居民,最惦记的,无疑是房屋的鉴定结果什么时候能出来?想知道自家住的这个房子安全与否?

  时间过去太久,很多读者也许已经忘记了事情的原委:房子是1996年开建的,2000年,居民搬迁至此,13年后,出现了墙体开裂、楼体错位、墙面严重渗水等情况。由于房子是从最初建的3层楼加盖成7层的住宅楼,成了一个违章建筑,后来补办了手续“转正”。

  居民既想请权威机构对房屋进行鉴定,但又因为房子的“出身”,不愿自己出钱,事情一直僵持不下。今年4月,本报民情速递栏目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拱墅区政府表示,鉴定费用由相关部门全部承担。同时,为了让居民放心,将由住户自己来寻找杭州市有资质的危险房屋鉴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鉴定。

  鉴定结果为“局部危房” 最大危险在两楼之间的楼道上

  鉴定是今年6月开始的,在浙江省高院认可的10家房屋鉴定机构中,居民经过商量,选择了浙江瑞邦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参与鉴定的瑞邦公司副总工程师方毅介绍,这次的鉴定需要3个月左右时间,技术人员会进行房屋整体倾斜、沉降、地基和墙体承重等多个方面的鉴定,并且,鉴定人员会走进居民家中,对房屋内的墙体开裂、渗漏等情况进行检查和取证。

  11月1日,记者在长乐路20弄11幢居民周师傅手中看到了这份报告的原件。

  根据鉴定报告显示,长乐路20弄11幢房屋危险性等级被评为C级,即局部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记者注: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分为ABCD四级,A级为房屋结构安全,B级为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C级为局部危房,D级为整幢危房。)

  方毅说,这幢房子目前面临最大的危险,是11幢1、2单元和3单元楼道连接的位置,在3单元的楼道休息平台上,出现了墙体的严重开裂受损。这个位置,他建议最好马上进行处理,万一居民经过有东西砸下来就不好了。

  而这个最危险点形成的原因,鉴定报告解释,1、2单元和其他单元是单独的一幢楼,但在当年建设过程中,没有按照原来设计的要求,在这个位置设计沉降缝,因此,当两幢房子向不同方向略微倾斜时,连接位置发生错位挤压,从而形成开裂。

  对于居民关心的地基承重和房屋倾斜问题,鉴定结果显示,地基处于稳定状态,承重不存在问题,倾斜也在合理范围之内,居民家里出现的开裂、霉变、门框松动等现象,没有出现结构性损伤。

  此外,方毅介绍,由于墙体砌筑的砂浆粉化严重等原因,部分墙体的承重能力也存在问题,属于需要修缮的地方之一。

  围栏墙体和梁开裂 越往上裂缝越大

  在周师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1、2单元和3单位之间的连接处,位置在3单元的楼道休息平台,这里也是方毅所说的最不安全的地方。

  从3单元1楼往上爬,一二楼之间,楼道休息平台还是正常的,记者没发现裂缝,二三楼之间,裂缝虽有,但不明显。但一层层往上走,楼道休息平台上的裂缝就越来越大,主要出现在围栏的墙体,以及两幢楼连接处的梁上,根据目测,最大的裂缝超过了20毫米。

  一名居民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房子倾斜的原因,1单元的单元门被卡在了地上,需要用力推,才能关得住门。而家里的门窗,也越来越难关了。上次台风“菲特”来临时,7楼道一家住户家里渗水渗得非常厉害。

  几家部门正在协商

  如何修理尚无最后结果

  看到鉴定结果之后,居民们稍微松了一口气,不用整天担心它会倒下来了。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谁来修这幢房子呢?

  记者了解到,鉴定机构已经将结果通知了拱墅区住建局,长乐苑社区也拿到了这份报告。拱墅区住建局也已经和鉴定机构、社区以等相关部门开过协商会,希望各方能积极解决此事。

  由于房子最早是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买下来安置居民的,上周五,记者电话联系了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子买来时,是有竣工合格证的,证明房屋质量是通过验收的。现在鉴定结果出来了,他们也跟长乐苑社区在协商,希望社区出面写一份报告,然后两家单位一起出面去寻找房屋的建设单位,让建设单位负责房屋的修缮。

  | 民情点评 |

  百姓住得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 钱伟锋

  一般来说,这种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房子,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长乐路20弄11幢是1996年开建的,2000年入住的,满打满算,也不超过20年。

  无论是受到那个年代使用的建筑材料限制,还是因为施工时没有按照设计图纸,出现问题的原因肯定是复杂的,非专业人士很难理解透彻。

  但是,房屋的问题却是明明白白地摆在眼前,裂缝,错位,渗水,墙面脱落,任何人的肉眼都能看清楚,更何况权威鉴定机构的鉴定报告也建议,针对报告中提到的问题,应由具备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相应的加固修缮设计。

  说得再明白一些,就是房子虽然能住,但某些地方要修修了,要不然,可能会出现更危险的情况。

  让大家住得安全一点,就得赶紧进行修缮,这是居民目前最大的愿望了。

  对于各个相关的部门,百姓的安全,应该远比追究是谁的责任更为重要。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