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上半年昆明主城将分配2万套公租房

2013年11月04日 14:4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目前昆明市的保障房进展情况如何?商品房项目配建保障房何时执行?天然气置换工程会不会给市民带来大麻烦?

  昨天上午,昆明市住建局局长傅希、燃气管理处处长李燕及昆明市住房保障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君,做客政风行风在线访谈,现场受理听众和网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保障房建设和分配管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燃气供应等问题进行交流。

  51个保障性住房项目

  全部启动建设

  “明年上半年在昆明主城区范围内,预计将有2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可面向主城市民进行分配。”在访谈会上,市住建局局长傅希介绍,从2011年中央推行全国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起,昆明市的保障性建设数量占全省任务的1/3。2011年全市开工建设保障房12万套,去年11万套,今年为42000余套,建设数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之中排名前列。

  傅希透露,到“十二五”末,昆明市将建设和筹集城镇保障性住房35万套,住房保障率将达到20%,实现基本解决全市城镇低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及工薪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同时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条件。

  目前,全市14个县(市)区和各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工建设保障房总量已达到23万套,同时基本建成8.4万套。截至9月30日,今年计划建设的51个保障性住房项目都已全部启动建设。其中,11019套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高新区马金铺518套公租房,包括倘甸“两区”公租房项目进行主体施工,其他项目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施工。

  商品房配建保障房

  最快明年执行

  网友提到,昆明市出台的相关要求规定,今后在建商品房项目需配建一部分保障房。

  对此,傅希回应称,过去几年,市住建局执行的主要是政府在划定的区域范围之内供地,集中建设保障房的模式。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目前,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局正准备借鉴外地城市的经验和做法,于合适的时间在昆明推行商品房项目配建保障房的模式。现在该工作还处于政策的审定和报批过程之中。

  “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最快明年这个制度便可出台。”傅希说,今后希望在土地招拍挂之中就把配建保障房的比例作为一个要约来进行控制,随着商品房的建设,保障房也同步建设。

  今年8月份到9月底,市住建局、市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文件,对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强制性检测。凡是检测不合格的,已竣工工程不得交付使用。从各县(市)区反馈上来的情况看,昆明市保障性住房包括城中村改造的项目,没有重大质量隐患,不过也存在楼板厚度、保护层超标等一些问题。包括墙面抹灰、上下水管、设施、卫生间、马桶等安装的质量通病,相关部门都一一下发整改通知书。如果整改仍然不合格的,市住建局坚决不予工程验收,同时不允许补办工程质量相关的手续,更不允许交付使用。

  天然气置换工作

  今年年底分片区开展

  前不久,中缅天然气管道贯通了,大家都很期待用上“洋气”。那么相关置换工作如何开展?需不需要大改造呢?

  “我们将通过片区置换天然气,整个计划是从今年底开始,到2016年全部置换完成。”市住建局燃气管理处处长李燕介绍,为了做好天然气置换工作,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在昆明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天然气置换工作。第二,按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等方式,目前完成了昆明市天然气规划、昆明市天然气计划、昆明市天然气安全管理的意见,还有安全工作的技术方案和燃气改造的实施标准。第三,涉及天然气管网进昆明后管网设施的更新改造。

  接收中缅天然气需要新建东、西两条高压管线。目前,西线已建好,具备通气条件,其次是管网和设施的更新改造。傅希补充介绍说,目前昆明市内用的天然气管道质量非常好,置换过程中不需要在全城范围内进行大面积开挖,只需要在局部的点位做一些分管阀工程。天然气置换管线这块应该不会给市民带来太大的烦恼。

  保障房建设体系

  有待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昆明市的保障房体系建设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难题。对于保障房的分配管理等相关政策,昆明市住房保障局法规处处长张君表示,欢迎有困惑的市民在工作日内到该局咨询相关信息。

  傅希说,保障房的建设,中央省市只是补助部分资金,大部分的建设资金需要市和县两级政府来筹集。截至目前,昆明市保障性住房已累计完成投资508亿,其中中央和省级补助为66.6亿,其余的440亿都是通过市县两级财政,包括金融机构的贷款、BT等方式筹集的。

  其次,可建设用地也是一大难题。昆明市的国土面积为2万多平方公里,但大部分属于山区和半山区,只有22%是坝区,坝区里还包括像滇池一样的水面。再一个,便是保障房周边基础设施的配套问题。

  而在后续分配和管理上,还面临组织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的问题。此外,由于整个社会和个人诚信系统尚未完全建立,想要准确得出某一户家庭每个月的工资收入、财产性收入、其他收入到底有多少还十分困难。目前,关于这一块的工作,很多时候还寄望于常态化的调查、市民及媒体的监督来核准。(朱绍平)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