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产业集聚区公租房可建三室两厅 面积达90㎡

2013年11月07日 14:3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只在产业集聚区建,能建成“三房两厅”,旨在吸引高素质人才,市内五区以及高新区、郑东新区仍只能申请到“60平方米以下”公租房。

  被戏称为“鸽子屋”的公共租赁住房,也将升级成“大户型”。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有关部门获悉,郑州市出台新的公租房建设标准,以后公租房最大面积从60平方米提高到90平方米。

  “大户型”是否与住建部“公租房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的政策冲突?这些公租房建在哪里?哪些人能申请,咋申请?能不能购买?昨天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

  【新政】

  “大户型”公租房只建在产业集聚区

  昨天上午,记者拿到一份标题为“关于加强产业集聚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文件。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份文件中,最引人瞩目的政策,就是规定产业集聚区内公租房面积最大可以建设到90平方米。“之前,郑州公租房只能建60平方米以下,也就是两室一厅或者一室一厅的‘鸽子屋’。今后郑州可以建设90平方米、最多三室两厅的公租房。此举旨在吸引人才。”

  根据新的规定,郑州产业集聚区公租房户型面积标准为35平方米~90平方米。其中,60平方米~90平方米住房作为产业集聚区人才专项公租房使用,“人才”的具体标准由产业集聚区管理机构结合园区按照引进人才实际自行制定。

  【追问】

  “三室两厅”的公租房啥时候开建?

  回答:新政已经实施,这些公租房已经开始建设

  郑州市房管局规划和住房保障处处长冯荣智介绍,郑州市在产业集聚区建设公租房项目27个50709套,其中21个项目39081套已经供应给外来务工人员,主要面对富士康、海马、格力、双汇、郑煤机等大型用工企业,入住近30万人。这些公租房无一例外,都是6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

  他说,新政开始实施,90平方米可建成“三室两厅”的公租房,并且已经在产业集聚区建设。而在市内五区以及高新区、郑东新区申请公租房者,所申请的还是60平方米以下的公租房。

  “大户型”公租房能建多少?

  回答:不超过总量20%;到2015年产业集聚区公租房将“按需分配”

  郑州市政府负责该文件起草的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大户型”公租房建的比例有严格限制,不能超过公租房总量的20%。在产业集聚区,60平方米以下的公租房仍是主流,占80%以上。

  “大户型”公租房的环境如何?他说,项目绿地覆盖率不低于三成,集中绿地率应当占总用地面积的10%以上。一位房地产商评价,这已经达到中高档小区的绿化标准。此外,这些公租房还配备公交、暖气、燃气,“交房时这些配置设施都要交付使用。”

  总体上看,入住产业集聚区的新就业职工、来郑务工人员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不得低于8平方米。到2015年,产业集聚区内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人员将基本实现按需供应。

  这些公租房咋申请?

  回答:由单位统一申请,租金低于市场价

  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产业集聚区内公租房由用人(工)单位统一向产业集聚区所在辖区的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申请。“这类似郑州市区内单位申请公租房。员工向单位提交材料,单位统一申请。”

  产业集聚区内的租金标准不高于市场租金。由所在辖区物价、住房保障、财政部门按照略低于同区域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的原则合理确定,每年调整一次。

  “大户型”公租房会不会成为少数人的“福利房”?

  回答:这些公租房分配网上公示,只租不售

  “大户型”公租房会不会成为少数人的“福利房”、“关系房”?

  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公租房建设的目的是吸引高素质人才建设产业集聚区,郑州市房管、工商、公安等部门会全力配合,通过网上公示、联合核查等手段,将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剔除出去,保证这些房源分配公平。此外,产业集聚区的公租房项目建成后办理房屋初始登记,不办理分户产权,只租不售。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建议,最大可能公开这些“大户型”公租房房源、分配等方面信息,才能打击骗租者。他还提出,北京顺义区作为临空经济实验区,在吸引人才方面值得郑州学习,他们不仅提供房子,还提供户籍,子女入学等多重保障。

  “大户型”公租房是否与国家政策抵触?

  房管部门:这属于政策探索,并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

  对于此新政,长期关注保障房建设的郑州市民李先生提出疑问,住建部不是要求“公租房不高于60平方米”吗?郑州建90平方米公租房,是不是与国家政策相抵触?

  对此,冯荣智表示,郑州的做法与国家政策并不抵触。他说,住建部等7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的确要求“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满足基本居住需求,成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要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但是,这个文件最后还有一句,就是“各地可根据本意见,制订具体实施办法。”

  他说,郑州市的做法是一个政策探索。不管是住建部的《指导意见》,还是郑州市刚刚制定的《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设计导则》(其中也提到公租房面积小于60平方米),都不是国家的法律、法规。“现在公租房建设、分配还没有形成顶层设计,也就说,这些规定还没有上升到国家法律、法规程度上。”冯荣智说,现在国家层面允许各地在公租房方面进行探索。比如说重庆,就建设有85平方米的公租房。

  郑州正在逐户清退骗购经适房家庭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房管局保障性住房办公室采访时,还发现有不少市民拿着“经适房购房资格证”。原来,他们是接到市保障办电话通知,来办理退出经适房手续的。

  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准入科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近期又对全市4.9万户取得经适房购房资格证家庭进行收入、房产、户籍、婚姻状况方面核查,“发现一起,立马退出一起。”

  记者翻开该部门“退出经适房通知单”存根,发现仅从2013年10月29日到11月6日这几天时间,郑州市就因收入不符合条件清退14户家庭的经适房购房资格证。

  你如果了解有人违规骗取经适房,请快举报。举报电话:0371-67889927(郑州市房管局行风办);0371-67883316、67883317(保障办)。

  郑州各区公租房源筹集情况“冷热不均”

  另据消息,郑州市计划12月份面向社会分配公租房。但是今年房源并不充裕,并且分配“冷热不均”。郑州市各个区已筹措近1000套公租房房源,主要分布在郑东新区、高新区、二七区,而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的房源非常紧张。据介绍,明年郑州市公租房房源将进入集中供应期,预计供给3000套公租房房源。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