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民关注三中全会公报新提法:土地有望同权同价

2013年11月13日 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在北京闭幕。在当日发布的公报中,“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及“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表述引发网民热议。

  有网友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改革总方向和2020年阶段性目标,突出了六位一体改革新内涵,强调了市场作用和改革成果两个决定性,对土地使用制度提出新构想,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作了新界定,这些新提法都令人“印象深刻”。

  收入分配机制将更加公平

  三中全会前夕,“希望能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为不少网民所期盼。在他们看来,这一期盼在三中全会公报中得到回应。

  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针对公报提到的要“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网民“肖磊看市”称,“合理”是指纵向,目前从灰色收入、城乡差距等方面来看,中国的收入分配机制还是不合理的,要走向透明、公平、有效、合理。“有序”是指横向,包括不同从业者及不同阶层的分配体系要有序。

  对于有网友提出“这次大会中,讨论出了哪些方案来缩小中国目前的贫富差距?”网民“分析师徐彪”表示,更具体的方案需要参见《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土地有望“同权同价”

  在5000余字的三中全会公报中,“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表述引起众多网民关注。

  公报提出,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这是一个重要的改革,将打破现有的土地市场格局。”网民“李大霄”表示。网民“管清友”指出,土地制度有重大变化,土地流转加快推进,同地同权。网民“余丰慧”也认为,下一步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上会有所突破,比如农地公平入市交易等。

  不过,也有一些网民对于其后续落实情况持谨慎看法。

  网民“杨红旭”指出,本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而十七届三中会提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事实是,五年过去了,仍在原地踏步。这次将“逐步”二字去掉后,会动真格地推进吗?可以期待,但别奢望。这涉及巨大的利益分割,涉及地方土地财政及农民权益。

  网民“沙岸永远在那里”表示,最关心“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该怎么落实。一则这是国有土地批租和征地制度的命脉,因此对房地产市场和中国城乡布局会有根本影响;二则中国目前最大的不正义就是城乡二元制,典型表现为城乡土地同地不同权。提了两次了,因为其涉及面广大,这次,能落实到什么程度,是改革的试金石之一。

  政府干预会慢慢降低

  公报写道,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对此,有网友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意味着什么?”

  网民“肖磊看市”称,这意味着需求和供给主要靠市场来调节,会更尊重资产价格的变化,而不是干预。比如有利于废除诸多不合理的官方定价行为,一些限购和对市场运行的干预会慢慢降低。他在微博上进一步写道:“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但国家要发挥调控能力,提高决策和调控的科学性。市场会犯错误,这个错误需要国家来纠正,但国家政策也会有问题,这就需要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指挥。两者轻重的问题,非主次的问题。以市场为重。”

  “强化市场机制,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方针与原则。”网民“杨红旭”说。

  国企改革答案浮出水面

  公报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网民“管清友”称,国企的定位未变,国企改革可能只在机制层面而非体制层面改革。

  网民“余丰慧”认为,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不等同于做大做强国企。“控制力不一定体现在市场份额和控股上。比如,国际通行的金股制就是国企改革的方向,国家在国企中只有拥有一股,而这一股是金股,即有否决权”。

  “坚持国有经济体制,和垄断行业继续垄断是两码事。石油和电信还有铁路不都在放开么。”网民“分析师徐彪”表示,国企改革的答案已经浮出水面,十七大报告曾经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一表述再度出现,而且多了两个字“积极”。如果这句话还不够明白的话,紧接着还有一句:“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也就是说,通过动股权的方式,来推动国企改革。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