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主城区迈向大四环 地图更新跟不上发展脚步

2013年11月13日 14:19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你看过郑州市的地图吗?读一幅地图就像读一段历史。城市建设的点滴变化,地图都是最好的见证者之一。从地图变化看郑州城市发展,不禁让人感慨万千。一个城市扩张的脚步,便是一个城市成长的轨迹,城市扩张犹如自然界的生长,无法阻挡。“你现在住的那地儿之前都是荒郊野外,我们上学的时候都觉得那边儿特荒凉。”一个地产圈的老郑州人指着一张规划图说道。

  破了二环破三环 郑州主城区迈向大四环

  “老地图已经装不下变大的新郑州了。如果不是买房子,真不知道郑州原来这么大!”虽然是朋友的一句调侃,但却真实道出了郑州城市化的现实状况,随着郑州各区域土地出让的周边化扩张,各有冲出四环,向外进发之势。

  郑州的城市扩张飞快的发展速度,让很多开发商看到了这些新扩张城区的未来发展前景。两核六城十组团郑州都市区的规划,大郑州战略以及郑州地铁的开工,城际高速铁路的建设,郑州的城市化发展开始步入一个新的时期,特别是最近高新区、航空港区楼盘的突然兴起,郑州人诧异地发现,城市的边沿在扩张,而开发商早已闻风而动,开始了新的建城运动。

  从最近这几年的郑州土地出让计划中可以看出,郑州市加大了航空港区、高新区等的土地供应,而且多为较大地块,部分地块已经超出已有的环线范围。

  “城市建设已经开始加速,很多项目都建到了四环以外,随着各大新城的发展,突破四环,建设五环一定会从这里开始。”众多开发商对新城的建设充满信心。近几年,住宅周边化逐年上升,在郑州,知名的开发企业所开发的大盘、名盘均在向城外扩展,而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接受有保障的品质楼盘,随着外来人口成比例增长,人们向城市里聚集已经越来越显著。

  “这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城市中心区的土地日益稀缺,三环内的新房供应也必然日渐萎缩,三环外成为楼市主战场。对于购房者而言,在三环外选房将成为一种置业的习惯;而对于城市而言,城市主城区也将由此不得不进一步扩大,甚至向四环线蔓延。”豫发置业营销副总朱洪杰分析说。事实上,当下最让郑州人耳熟能详的一些地产项目,也几乎都分布在三四环之间。

  城区扩张下 宜居新板块改变置业观念

  城市版图的扩张、品牌房企的不断进驻,使得越来越多的购房者目光不再局限于原本狭小的范围,而是放眼于各大新板块。新兴区域的崛起,也给置业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以前总觉得往东过了中州大道就不是市区,往西过了桐柏路就是市郊了,还觉得买房子一定要买在市中心。现在感觉交通越来越方便,郑州市区也越来越大了。只要配套完善,楼盘品质好,其实居住在哪里都可以是市中心。”刚在万科城购买了一套房源的任女士告诉记者,沿着科学大道,从该项目至市中心,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生活其实十分便捷。过去城市交通、配套滞后于房地产的发展,一些偏远地段在就学、就医、购物等方面无法满足生活需要。而过去人们工作流动性很小,大多数人在一个单位一干就是一辈子,所以那时人们购房选择的地域局限性非常明显。

  “以往总觉得不住在市中心,配套就跟不上,其实城市主城区外延,相关城市配套跟上也是分分秒秒的事情。”正如任女士所说,随着中心城区周边板块的逐步开发和区域的规划升级,这些地处城市外围的新板块,正在逐步改变着以往郑州城区发展空间狭小的现状和购房者的观念。据统计,分布上,位于三四环之间的城市综合体就有30多个。“城市综合体是一种具有城市功能的独特建筑形态,各大区域中,也都有大量城市综合体出现。或许再过5-10年,人们会说,三环内就是市中心,四环内就是主城区。”锦艺集团营销总监陈树源分析说。

  在陈树源看来,目前的郑州城市规划,也正日益适应城市不断拓展的需要。“在三环外,城东是郑州未来政治金融中心;航空港区是商贸物流中心;高新区是文化产业高地;城西是健康居家福地。土地的稀缺、规划的引导、地产的驱动以及人们购房的选择,注定了郑州主城区跨越三环路,奔向四环路将成为未来几年的发展主流。”

  有专家也认为,交通设施的完善,使得城市周边的区域不再遥远。未来郑州人的购房半径不仅将超出城市核心区,甚至可以突破县市,随着城市化发展,以郑州为核心的卫星城体系也将逐步展现。另一方面,与老城区中心板块相比,城市周边区域有着更广阔的腹地和更完善的规划,升值潜力已不容小视。伴随其后续开发,这些周边区域今后都将融入“大郑州中心城区”,加上各项配套的完善,更多注重生活品质的人群会选择在城市外围生活。可以说,向外延伸将是今后郑州楼市的主旋律,越来越多的新兴区域将共同勾勒出郑州楼市的新格局。

  交通便利度

  才是生活的最佳区域

  近十年来,郑州人印象中城市的“好区位”是一直在变化的。对于堵城郑州来说,交通的便利度才是人们选择最佳区域的一个明显特征。“上下班,都在比着看谁能不被堵在路上,那比中了头奖还高兴,生活在堵城下的人们伤不起哪。半个小时两个路口,都算是常态了,都堵车堵成习惯了。交通不便利,哪儿称得上宜居啊。我现在能走绕城就走绕城,虽然有点绕路,但至少不堵车。”刘尚玩着手机边走边说。城中心一度被认为是郑州市最佳的生活区域,可是,随着近两年市政建设不断向外扩张,市内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在四环和绕城高速建成之后,市区相比四环路和绕城高速的区位优势,显然已经拉近或者被超过。

  绕城高速的贯通,让附近楼盘的升值和人们居住方便度的提高有目共睹,随着二号线的即将开通,使昔日市区内与市区外的交通远近区分,不但不像以往那样显著,而且让人感到住在“外面一点”可能比住在“靠里一点”交通更为方便。相比城市内,居住环线外的舒适度将成为最大亮点,当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交通日益拥堵,环境愈加嘈杂,“城里”的环境也因此显得越来越不如“城外”了,每逢周末,城里人现在都向往绿色田园,清新的空气,喜欢周末郊游、户外健身等,如果居住在“城外”,这一切城里人奢望的幸福每天都可以享受到。

  支持郑州市民购房半径不断增加的另一个因素,是郑州的城市扩张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绝非昙花一现,随着城市扩张,现在看来是新区域,很快将成为成熟型城区。郑州楼盘曾止步于中州大道向东几公里,然而短短几年时间,早已拓展出大片的新土地,居住在那里,哪还能寻找到荒凉的痕迹。

  从众多知名城市发展来看,新区域往往具备着潜力大、增长快的特点,如上海,从上世纪90年代西部的古北地区、东部的浦东地区、西北部的宜川地区、南部的闵行地区开始出现大批居住区,不到五年时间,就使上述地区成为成熟的定居点。郑州城区的发展也必然经历这样的阶段,具备强大潜力的新区域将吸引开发商的进驻,进而吸引大量城市人口定居,城市配套迅速发展……这将是一个极其快速的过程,当城市半径与购房半径逐步契合,新城区的开发也将结束,城市完成一次扩张。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