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主表决系统为何屡屡遇冷

2013年11月13日 17:4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济南业主表决系统已研发完成三个多月,在全市20多个小区试点,春天花园是第一个成功动用维修资金的小区。事实证明,物业在征求业主意见时的准确性和效率都大大提高。春天花园小区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其他试点小区又为何屡屡遇冷?

  记者 喻雯 实习生 王雪芃                           

  春天花园经验 网下电话主动沟通,网上积极进行指导

  业主意见征求达标,资料齐全后,维修资金中心在五个工作日内就把维修的费用批了。春天花园小区在使用时为何成功?

  小区物业负责人霍经理说,业主自治系统对业主来说是个新鲜事物,系统给业主发了信息后,很多业主对一些具体的问题其实不是很清楚。

  对此,系统在对每个业主发了信息后,物业又给每名业主打了电话,具体核实业主是否知道这个情况。“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四五名业主投票,多数没有动静。”霍经理说,他们就继续跟进,了解不投票的原因。经了解得知,有的业主是老人,他们虽然看到了短信但不会上网投票,有的业主是因忙起来忘记了,还有的业主对维修资金使用不了解或者不清楚投票是有时间限制的……全面摸清情况后,物业就逐个“击破”,指导老人上网投票,向业主讲解维修资金政策等。“业主只有了解系统对他们的帮助后才会愿意参与其中,要不怕麻烦对他们进行指导和解释。”

  济南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保瑞认为,此次维修的是小区的单元门和对讲系统,这个与整个单元的业主关系都很密切。不管是一楼还是高楼层的业主,每天都会出门,也都会在意整个单元的安全性等,所以他们都很愿意参与。

  但是像下水道坏了,或是屋顶漏雨等,一般都是一楼或是顶楼的业主着急,其他楼层的业主多少会感到“事不关己”。

  其他小区败因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信息有误沟通不畅

  就在半个多月前,龙泉山庄师大新村小区一栋楼下水管道堵塞不通,需要动用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在使用业主表决系统征求意见时,虽然都通知到人,但是24名业主仅有一名业主参与网上投票,相关程序无法进行。至今,下水道都没有修成。

  在试点屡次遇冷后,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也做了有关思考。刘保瑞说,这套系统是一个新鲜事物,老百姓接受起来需要时间,目前刚刚试点,可能大家都还没有适应。

  “目前业主还没有意识到系统的方便。”刘保瑞说,系统通过对业主发信息告知其上网投票,业主看到信息后,可能一忙就忘记了,也没有人现场催着,投票就没有一种“迫切性”。以往工作人员入户“面对面”,业主就不好“逃避”,一般情况下,当面就表态了。

  此外,物业公司在前期录入业主信息时并不准确。有的业主交房时留下电话,后来换了联系方式后没再告知物业。这样一来,系统就通知不到业主。

  有的物业公司不想做前期工作,毕竟录入小区业主信息等基础数据是很麻烦的事,物业嫌麻烦没有积极性,以后的工作也不好开展。

  济南维修资金中心有关负责人张平表示,这也充分反映了不少市民意识观念的薄弱,这种积极参与的意识急需唤醒。平时不关注,一旦房屋需要维修时就会抓瞎慌乱。也有的业主认为,屋面漏雨,只是顶楼人的问题,维修事不关己,也不想花心思关心。

  “春天花园小区涉及到的业主人数只有30户,沟通工作做起来相对容易。如果维修涉及到的人数达到上百人,这就是个大工程。如何进行引导和沟通,也是我们下一步思考的重点问题。”张平说。

  业主表决 系统流程

  本报记者 喻雯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业主自治管理平台通过采用互联网投票、二代身份证验证机(PDA)投票、短信通知等方式,补充纸质签字投票,结合济南市专项维修资金业务,以解决“业主自治,共管模式”下投票过程中虚假签名、意见难收集、意见不真实等问题。

  济南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资金使用管理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如果小区某个公共部位坏了,物业或是业委会会通过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发起维修申请,与此同时,业主表决系统也发起投票申请。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会对相关的业主发信息,告知他们上网进行投票。一般来说,网上投票是有时间要求的,过了这个期限,物业公司可以再入户通过刷二代身份证的形式征求业主的意见。

  业主意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后,这个数据就会传到维修资金管理系统中。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员会做出审核,通知专户管理银行将工程预算资金的70%划转至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相关单位。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