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莞惠接壤核心区,新型城镇化之路怎么走?

2013年11月15日 11: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今年6月,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召开,深圳国际低碳城首次见面就让世人惊叹。

  然而,低碳城肩负的责任更加光荣与任重。它所在的坪地街道本是龙岗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国际低碳城的落户,意味着龙岗在转变城市发展理念上的重要探索。在那里,土地财政、先污染后治理等观念都成为“过去式”。那么,低碳城的产业如何布局?它能否真正成为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探路者和急先锋?

  ■ 记者 张尉心 见习记者 卞德龙

  低碳城处处彰显“低碳智慧”

  本周六,深圳国际低碳城将迎来又一个里程碑,综合服务中心、建科院以及数家餐厅等机构和企业将正式入驻,这标志着倡导低碳环境、低碳生活、低碳经济的低碳城将进入实质运营阶段。

  成果得之不易。如今,打开卫星云图,你会发现,位于深莞惠三市几何中心的低碳城启动区就像镶嵌在绿色翡翠中的一颗明珠。但很少有人想到,这片如今代表着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概念之城,在一年前还是散落着破旧老工业区的荒芜之地。

  酝酿数年的低碳城能够落地开花,肇始于去年5月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会上,许勤市长作了题为《绿色低碳城镇化:深圳案例》的发言,提出把深圳国际低碳城打造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得到了中欧高层首脑的肯定,项目8月得以启动。万千期许之下,今年6月,低碳城终于在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迎来“首秀”,取得了不俗的反响。单是采用10大低碳环保技术系统,90多项低碳生态技术建成的会展中心,就已经让论坛专家叹为观止。

  更多的惊喜还有待揭晓。实际上,整个低碳城无处不彰显着“低碳智慧”:建筑顶层的太阳能光电板,可以满足大半的用电需求;凭借生态垂直悬挂系统,建筑体的大部都覆盖着绿色植物。此外,低碳城会展中心及周边建筑还采取了集约高效的低碳市政。

  作为国家低碳发展综合试验区,深圳国际低碳城雄心勃勃。首期1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将于2015年完工,届时,5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建设也将取得阶段性进展。在此基础上,53平方公里的坪地街道将被整体纳入。

  绿色经济也随之起飞。按照规划,到2020年,国际低碳城GDP总量达到700亿元人民币,万元GDP碳排放强度小于0.32吨,人均碳排放强度低于5吨,低碳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代半”高端产业布局

  曾经,低碳城所在的坪地街道被视为“遗忘的角落”,不仅在地理上属于边缘地区,在经济发展上更加滞后,甚至可以称作低碳经济的“反例”。

  原来,此前坪地经济的主力军还是众多以加工制造为主的工业园,它们布局散乱,附加值低,污染严重,万元GDP电耗和水耗均超过深圳市平均水平1倍以上。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聚集使得整个城市“半城半乡”,城市化进程严重滞后。

  今天取而代之的国际低碳城,却成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名词:除无处不在的前沿低碳技术外,作为国家低碳发展综合试验区,入驻低碳城的企业和项目同样大有来头: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国家太空生态技术研究中心、中美低碳建筑和社区创新实验中心、分布式能源中心和中荷东部环保电厂已确定加盟低碳城,它们代表着未来尖端科技的发展方向。

  难怪有人将国际低碳城项目戏称为龙岗区和坪地街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产业规划方面,低碳城的目标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打造生态龙岗、创业新城的典范”,龙岗区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兴奋地介绍,环保新材料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绿色复合能源产业、智慧低碳信息产业、高端低碳装备制造业、新兴低碳服务业、绿色创意设计产业、都市观光生态农业等八大产业将是低碳城未来发展的重点。

  低碳城产业布局的主要思路,是引入更多的“二代半”产业。所谓“二代半产业”,是区别于二代科技园区而言,它摒弃了附加的低水平生产线,取而代之的是较强的商业服务与居住配套,是一种新型的城市综合体。

  新型城镇化的“C模式”

  不论对高端低碳技术的热情追捧和规模化运用,还是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种种尝试,都指向同一个终点:探索新型城镇化的“C(China)模式”。

  低碳城在一个距离原特区较远的区域探索“跨越式发展”的道路,所跨越的,正是先污染后治理、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老路子。

  产城融合是“C模式”的一大关键词,该理念与“二代半”产业的特征一脉相承。因此,低碳城也注定是一座知识城。按照规划,未来国际低碳城将加快与国内外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合作,建立低碳发展特色学院和研究中心,重点培养新能源、新材料等与低碳发展相关专业的人才。

  更难能可贵的是,同样是推进城镇化道路,在低碳城,你不可能看到农民“被上楼”,民房被强拆。相反,许多人主动配合土地整备工作,“早拆完、早发展、早受益”已成为辖区对土地整备的普遍共识。

  土地整备不光是低碳城,也是全国大多数地方城镇化进程中不得不面对的伤痛和症结。在坪地,和深圳许多习惯了坐地收租的原住民一样,他们一开始对低碳城的理念和发展前景信心并不大,对土地整备十分抗拒。为此,街道专门组织群众代表到京基100、华侨城欢乐海岸和平湖海吉星农批市场等一些产业转型或土地整备比较成功的项目现场察看,使其切实感受到高端项目进驻后给片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很快,人们对土地整备的态度由观望等待变为全力支持配合。

  由此,通过土地整备将城市发展、产业发展与原住民的长远利益统一起来,创造产业升级、城市化进程和原住民共赢的发展新模式,低碳城摸索了一条城市高水平发展与原住民共赢的土地整备新模式。

  记者

  手记

  城镇化不再“重复昨天的故事”

  “像坪地这样产业相对低端、附加值较低的地区,通过大规模开发,建厂房、盖大楼,也可以完成城镇化进程。但是那样可惜了这片青山绿水”。这是今年低碳城论坛期间,副市长唐杰视察深圳国际低碳城时作的论断。

  这一语道破了总体规划面积达53平方公里,囊括了整个坪地街道的低碳城项目的终极目标,那就是,作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急先锋,探索一条低碳环保的城镇化C模式。

  C模式,是低碳的模式。在国际低碳城,区区一座会展中心,便采用了10大低碳环保技术系统,90多项低碳生态技术,是目前深圳最低碳环保的建筑,在世界也属前列。可以想象,当“低碳智慧”贯穿于整个城区,低碳生活将不只是一个理想而已。

  C模式,是产程融合的模式。摒弃了传统的单纯引入产业园,低碳城在多方吸引高精尖、创新型企业进驻的同时,更加注重配套设施的建设,如便利的商业服务、安心的居住保障。与其说低碳城是个开发区,不如说它是个新理念的城市综合体。

  C模式,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模式。当暴力强拆屡屡见诸报端,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代价显得尤为沉重。低碳城发现了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土地整备完全可以由“要我拆”变成“我要拆”,转折点就在于群众对低碳城前景的普遍看好,对其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的期许。

  建设低碳城之前的坪地,作为深圳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是中国许多地方的缩影,这让低碳城的探索更具现实意义。低碳城让城镇化道路不再“重复昨天的故事”,使“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成为可能,这就是建立深圳国际低碳城的意义所在。 (张尉心 卞德龙)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