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点:再辩“住宅产业化”

2013年11月15日 14:33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11月6日,本报5版刊登的《“住宅产业化”名称之争》一文在业界引发较大反响,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纷纷与本报联系,就“住宅产业化”的概念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本报特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撰写此文,力求从概念上厘清“住宅产业化”的具体内容。

  当前,在指导行业发展的重要文件中,从国家宏观层面上主要有住宅产业现代化和建筑工业化两个概念,一是体现在1999年国务院转发了原建设部等八部委《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这是迄今为止最权威的、仍在发挥政策效用的最高级别文件,文件通篇出现的都是“住宅产业现代化”。二是在2013年1月1日国务院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发改委的2013年1号文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到推进“建筑工业化”。再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汲取精神,报告中明确提出“新型工业化道路”,即现在的工业化与传统相比,应是新型的工业化。因此,为与传统建筑工业化相区别,我们现在倡导的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系以及钢结构建筑等,暂称为新型建筑工业化。

  住宅产业现代化(Housing Industrialization 主要是借鉴日本的概念,而建筑工业化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是学习前苏联的做法和称呼。

  因此,从我们目前的概念疏理或对名称的统一性来说,只认可两个概念,住宅产业现代化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有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文件更加细化为“预制装配式建筑”,其指向更加具体,与欧美的通用叫法比较接近。

  首先要明确的是,“住宅产业化”是“住宅产业现代化”的简称。

  住宅产业现代化是反映住宅产业演变、发展和进步的一个过程。

  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内涵与外延

  当前,社会各界包括建设领域的专业人士普遍对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内涵、外延和核心缺乏统一认识,表现在各种名称复杂多样上。最普遍的是将“住宅产业现代化”误等同于“建筑工业化,即预制装配式生产方式”,或将“住宅产业化”误等同于“住宅工业化”,这是把基于施工过程某个环节的工业化误认为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概念混洧。

  住宅产业现代化注重的是全产业链、全系统的组织和全寿命周期的发展进程,即包括规划设计、投融资、开发、施工建设、部品部件生产、运营与管理、更新改造以及再利用等相关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因此,住宅产业现代化既不是单指某一个环节的发展评价,也不是单指某一项技术的进步与应用。研究住宅产业现代化,必须把其放在一个全寿命、大系统中进行考量。

  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概念

  住宅产业现代化是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设计标准化和系列化为引领,以形成完整的新型建筑结构体系、通用化的部品体系和配套齐全的设施设备体系为基础,以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为核心,以内装产业化为切入点,广泛应用节能、环保等新技术、新材料和新产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住宅生产全过程的金融投资、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施工管理、部品生产、使用服务、更新改造等环节联结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系统,实现全面提高建筑质量、性能和生产效率,达到长寿命、高品质、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简单概括住宅产业现代化概念,即:标准化基础上的多样化,工厂化生产基础上的装配化,模数化基础上的通用化,设计施工装修的一体化,全过程管理的信息化。

  住宅产业现代化概念及其内涵和外延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现代化含义的变化而不断演变完善。

  住宅产业现代化与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区别

  分析“住宅产业现代化”与“新型建筑工业化”两个概念,两者在内涵、外延上既有区别,又有重叠。新型建筑工业化侧重于在建造过程中的某一个“点”,主要指生产建造方式的变革,即区别于传统的粗放式的建造方式,故名为新型建筑工业化,把现场施工改为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的方式。

  用杭萧钢构的总结就是:现场的事情工厂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室外的事情室内做、危险的事情机器做。

  住宅产业现代化侧重于“链”和“系统”,是基于产业链上的各参与主体、全过程、各环节的资源整合与优化,表征为社会化大生产、社会化分工与合作。而其中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就是这个全过程、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住宅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远远不是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全部内容,它是住宅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但仅仅是反映了建筑过程中的工业化水平。因此,住宅产业现代化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长期性的目标,其外延要大于新型建筑工业化,二者的交集为住宅工业化,即在住宅建设中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方式。

  特别强调的是,住宅产业现代化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其内涵已远远超越住宅的范畴,而是扩展到更大范围的建设领域的产业现代化进程,把住宅产业现代化仅仅理解为专指“住宅”是一种狭隘的理解。

  从各国发展的实践看,因住宅量大面广,与商业、办公物业相比,其个性化相对较弱,更容易、更有意义推进产业现代化。因此,大多数国家都是以“住宅产业现代化”概念来代表建设领域的技术进步和现代化发展进程,实质上也未必专指住宅,并且都是借助住宅建设大规模发展时期,同步推进住宅产业化。因此,从这一点上,“住宅产业现代化”也有利于进行国际交流与对比分析。

  因此,概括说,住宅产业现代化是指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的发展进程;新型建筑工业化是指其中建造过程中的技术革新与进步。二者相辅相承,共同促进,没有全过程的住宅产业化,仅实现建筑工业化也不是完整的、全面的技术进步。反之,没有建筑工业化支撑的住宅产业化,也是缺乏核心技术支撑的低水平的产业化。二者同步发展,才能真正体现建设领域的技术进步,才能真正实现节能减排、全面提高建筑质量和性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达到转型升级、增强综合竞争实力的发展目标。

  ■文林峰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