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3年11月15日 14:33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抚养比高等突出的老龄化矛盾日益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养老产业向何处去?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养老模式?种种问题,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项带有全球性、综合性、系统性的重要社会工程,需要党政部门、科研机关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需要在思想理论、法律政策、物质条件、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加强探索、加快完善、加快创新。”近日,在“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如是强调。

  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编写的首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 2013 》表明,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占总人口比率近15%;到2025年将突破3亿,我国正在进入快速的老龄化过程。顾秀莲提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峰值高、发展不均衡,应对老龄化的经济基础还十分薄弱,‘未富先老’现象严重。”

  政策准备赶不上实际

  过去十几年里,我国政府把很多资源都主要投入在经济建设领域,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我国政府的支出结构也正在调整。大量的公开信息显示,未来,我国将有更多的资源用于公共服务,以此提高我国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社会保障水平。

  “人口结构的变化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发展机会。我国人口众多,老龄人口规模很大,这为很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需求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说。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也表示,我国现在已经到了一个以消费为重点的发展阶段,今后服务业在整个产业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养老产业属于服务业,很大程度上是拉动内需的一种重要消费。”

  尽管如此,但就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在养老产业问题上的相关政策准备并不充分,远远赶不上人口老龄化的实际增长速度。

  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50年我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由现在的2100万增加到1.08亿,生活不能自理的发生率将达到30%以上。90岁以上的老人失能率将达到50%以上。由于高龄化、失能化的加剧,老年人对宜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突出。与此同时,我国城镇化的速度也在加快,未来20年,城镇化速度还将以2%到2.5%的速度递增。2015年城镇化率要达到53.8%,2020年达到57.9%,届时城镇人口也将超过8亿。

  “城镇化过程中催生了大量新城。但由于我们在建设过程中没有考虑到老龄化社会的需要,没有考虑到老年人对环境的需要,所以目前大部分新城都是问题城市。若干年以后,很有可能需要进行大量改造,到那时我们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对这种政策准备赶不上实际变化带来的发展问题深表担忧。

  朱勇认为有四大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目前我国城乡建设过程中,公共设施适老性程度比较低,给老年人带来很多不便,甚至存在安全隐患,更谈不上舒适;二是老年人所需要的生活服务设施和护理服务设施严重短缺,缺乏合理布局和配套;第三,老旧社区居住环境急需改造,电梯配备和无障碍设施短缺,老年人上下楼以及在小区里行走锻炼都非常不方便;第四,社区服务机构和合格的服务人员缺失,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参与社会的程度。

  未来需要更多的创新

  长期以来,大多数国家都把对老年人的照料视为家庭责任,社会仅仅对最贫困、最孤独的老年人提供帮助,养老服务社会化的历史并不长。但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家庭规模在缩小,家庭成员劳动参与率不断提高,家庭的老年照料功能逐渐弱化,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难以为继,养老服务的社会化日益成为历史趋势。

  “我国必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建立、健全现代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认为,在此过程中要处理好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之间的关系,机构养老服务特性和养老需求的关系,以及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的关系。

  与此同时,刘世锦认为还需要通过一系列创新,包括创造有利于养老产业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将养老产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相结合、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等。

  朱勇则建议相关部门今后要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统筹规划、加大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推进力度、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大力推进养老产业的科技创新。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在老龄人口快速增长背景下,相关政策尚未完全到位,养老产业尚在探索起步期,未备先老问题紧迫。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目前我国养老地产开发面临的政策缺失问题主要表现在:土地、财政等支持政策不足;金融支持政策准备不足,缺少足够的金融工具支持,特别是长期的、较低成本的资金支持;配套的养老服务政策准备不足。

  “针对我国国情和养老地产产业发展的现状,整合各类研究和案例,时下养老地产的产业探索及模式主要有‘开发企业主导型老年社区开发’、‘综合社区配售结合型开发’、‘保险机构主导型开发’三种模式,未来依旧需要不断加强模式和理念上的创新。”秦虹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也认为,商业模式创新比技术本身创新更加重要。“今后一是要注重平台经济企业的重要性,尽快建立一个信息化的服务平台;二是考虑公私合营模式的具体体现;三是考虑个性化服务,特别是个性化医疗问题。”

  ■本报记者 肖正华 北京报道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