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铁53亿元三亚打造“中国第三代住宅”

2013年11月22日 01: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从三亚中铁置业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围绕“第三代住宅”理念重点打造的中铁·子悦薹在三亚初步成型,成为海南出现的首个“第三代住宅”。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第三代住宅”是一个观念的转变,是一种安全的、舒适的、宜居的、全方位的住宅模式,尤其是在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上投入了极大的关注。

  53亿试点“中国第三代住宅”

  自国际旅游岛战略实施以来,海南因其特殊的发展定位和独特的自然生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地产投资者。经过多年的跨越式发展,旅游地产行业在逐渐成为海南省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项目构成元素单调,普遍存在温泉、会所、高尔夫等固定格局,大批量的复制没有新的突破;售后服务欠缺,吃住行等系统化的相关配套不足等,缺乏对旅游地产核心元素“人”的关怀。中铁置业推出的中铁·子悦薹就是要围绕着对人的全方位关怀实现旅游地产模式的新突破。

  据三亚中铁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超骏介绍,中铁·子悦薹项目计划总投资53亿元,自2010年12月开工以来,目前1-4号地块主体工程均已完工,实现投资38 .04亿元。作为中国第三代住宅示范项目、三亚首个“中国第三代住宅”,是由世界双500强,97个鲁班奖获得者“中国中铁”旗下房地产旗舰开发企业———三亚中铁置业有限公司所开发,项目开发起步即与国际旅游岛同步,以“责任源于信任”的央企使命感,积极响应“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战略,为度假三亚构建宜居城市的新中心与新地标。

  马超骏表示,中铁子悦薹项目一直在三亚旅游地产领域引领着消费潮流,如今更是走在前列,在保证产品品质及配套完善的同时,首次在海南旅游地产界联合蓝卡健康集团打造双服务住宅,社区可提供物业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除了有完善的物业服务以外,还有对人的关怀,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医疗服务,构建医疗和健康度假等6大体系。据了解,蓝卡健康集团作为中国首席家庭医生服务品牌,是提供社区诊所和家庭医生服务的专业医疗保健连锁机构,为业主和会员提供365天24小时的健康呵护。

  海南地产开始结构性调整

  近年来,随着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海南省房地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推动经济发展、惠及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海南省房地产业仍存在结构性不合理、产品品质不高、基础和服务设施不配套、市场监管不到位、规划执行不力等问题。海南省近日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海南房地产要健康持续发展,就要积极进行结构化调整,走高端、特色化发展的道路,从以普通商品房开发为主逐渐向高端旅游经营性地产开发转变。

  《意见》提出,海南省将适当降低纯商品住房开发的比例。自2013年起,逐步降低商品住房开发比例,增加高端、经营性房地产比重,力争至2017年末,全省商品住房新开工面积占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比例下降至70%(2012年全省为84.4%,全国为73.7%)。并纳入市县考核指标体系。海南省要构建多元化的房地产产品体系,走高端、高品质发展之路。积极发展与旅游业、当地特色产业及产业园区结合度高的度假酒店、疗养、康体养生等经营性房地产和中高档写字楼;适度发展酒店式公寓等高端旅居型产品;培育和发展产权式酒店、分时度假酒店等特色经营投资型房地产。

  第三代住宅是观念的转变

  从满足基本住房需求的第一代住宅到完善相关配套和物业的第二代住宅,再到现如今的第三代住宅,开发模式的不断演变体现了房地产业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探索与尝试。所谓第三代住宅,就是在第二代住宅配套设施、物业管理基础上植入对人的健康、医疗、人文呵护等因素,更加侧重对居者身心健康和生活状态的关怀,以实现全方位服务的住宅模式。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曾说过,“如果居住者能够在房子里获得文化、健康、教育等资源,其生命价值必然会发生改变”。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三代住宅是一个观念的转变,是一种安全的、舒适的、宜居的、全方位的住宅模式,尤其是在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上投入的关注。朱中一强调,住宅地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依然巨大。“十二五”期间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但建成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后所覆盖的群体也仅有20%。我国的住房体系还是以市场供给为主,并和政府保障相结合,住宅在房地产开发中依然占据最大的比例。

  朱中一表示,在发展住宅地产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产业园区地产等业态的发展。这些产业的发展须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相协调,调控目标始终是“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我们要强调这些产业的投资不能盲目,比如商业地产,不能仅仅投资建设大型购物中心,还要注意开设便民店、社区商业网点等,适应民众的生活需求。又比如养老地产,“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我们都要去关心,但开发商比较容易介入的是可以引入社会资金、采取市场化运作的领域,我们主张探索反向抵押贷款、连锁型养老项目、有限产权等形式,做到休闲、养老相结合,做到基本养老和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相结合。(记者 洛涛)

【编辑:张培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