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房离婚 前十月单身证明比去年全年多开3万张

2013年11月22日 14: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为了规避限购限贷政策,房地产市场上演了一场“楼婚之战”。

  ■新华社商海春作

  近期一则路透社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报道称2012年中国的离婚率增幅第一次超过结婚率的增幅,其中北京离婚率最高。但是经过《北京青年报》的核实,发现关于离婚率增幅的说法来自于民政部的公报,但“北京离婚率39%,全国最高”的说法不实,北京的离婚率现为2.1‰,与路透社的报道差距甚远。

  这些报道引发了网民关于离婚率的讨论。有人指出不断升高的离婚率有一部分是“房子惹的祸”,不少人离婚并非因为感情破裂,而是为了钻限购政策的“空子”多买房,有的则是在高房价的压力之下,被迫离婚以办理利息较低的首套房贷款。

  作为二线城市的“领头羊”,南京楼市今年也迎来了史上交易最红火的一年。为什么在限购政策下,仍有那么多人争先恐后地买房?真有人为了买房而离婚吗?《扬子楼市》进行了深入调查。

  ·数据对比

  看一组离婚的数据

  2011年,19673对;2012年,23143对

  今年1—10月,30603对

  “今天,你离了吗?”上个世纪末曾经流行过这样一句“戏侃”,但时至今日,大家已不再觉得幽默,因为,“狼”真的来了。

  2011年,19673对;2012年,23143对;2013年1月—10月,30603对……来自南京市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南京的离婚数字便出现了逐年攀升的趋势。

  2013年虽然尚未结束,但仅今年前10个月的离婚数字已经创下了新高,30603对平均到每一天,约有100对夫妇“分道扬镳”。从年龄结构看,39岁左右的中年人成为离婚的主力人群。

  看一组开具单身证明的数据

  2012年,107899张

  今年1-10月,138643张

  对于这3万多对夫妇离婚的原因,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马红表示有很多,有些是感情基础薄弱导致的,有的是为了财产,有的是为了避债,也有人是为了买房。

  马红告诉《扬子楼市》,现在离婚连工本费都不收了,而如果恢复单身后去买房却能省上万、十来万甚至更多,所以一些市民为了买第二、三套房,会选择先离婚再复婚的方法。

  据统计,近两年民政部门开具的单身证明数量也一直在上涨,今年前10月再创新高,已经达到了138643张,而去年一年,南京也只开出107899张“单身证明”。开具单身证明的原因主要是受银行贷款、房产政策以及出国等需求的影响。

  为了规避限购限贷 一些买房人选择先离婚再复婚

  2011年2月19日,“限购令”正式落地南京,之后楼市的表现被形容为“一夜回到解放前”。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南京楼市成交商品住宅3.87万套,与2010年相比下跌了24%。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南京楼市开始强劲复苏,2012年成交量猛增到了7.32万套。进入2013年,南京楼市的火爆更是势不可挡,仅用10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销量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

  值得关注的是,在热销楼盘的排行榜上,不仅有刚需盘的身影,也不乏改善盘和豪宅。在限购、限贷等一系列调控组合拳的高压之下,为何还会有这么多人有资格买房,楼市还是这么火呢?《扬子楼市》对南京一些热销盘进行了调查。

  河西一家高档盘的置业顾问告诉笔者,当前其在售房源均价2.7万元/㎡左右,最小的户型总价也要接近300万了,因此来看房的市民不少都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买房了,“真的是首次买房的大概只有三成”。一些因为家庭名下已经有两套房要被“限购”的买房人,如果对他们的楼盘很中意的话,想要买房也并非没有办法。该置业顾问透露,在各种规避限购的方法中,先离婚再复婚是常用的一种,“我手下就有三组客户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最终买到了房”。

  “这种现象还是挺普遍的,我们的客户里为买房而假离婚的大概有5%—10%。”仙林一家热销盘的销售经理也透露,该楼盘虽然是刚需和改善型户型都有,不过有些客户为了享受首套房贷款的政策,或者是想要投资又被限购的,为了买房会选择“假”离婚,“还有个客户去年买第二套房时已经离过一次了,最近为了在我们这里买第三套房,又去离了一次。”

  今年的两次离婚潮和房子都有一点关系

  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马红表示,今年以来,南京接连出现了两次离婚高潮,有意思的是,还都是和房产有一定的关系。

  “一次是3月份,国五条细则公布,其中20%的个税新政引发了市场恐慌,南京也出现了扎堆离婚的独特风景,今年3月的离婚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2.4倍。还有一次是在年中,当时鼓楼区公布2013年小学招生实施办法,提出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而该区名校集中,因此一些单位在鼓楼区或者老人的住房在该区的家长就想通过假离婚,让孩子户口随一方迁到鼓楼区,导致婚姻登记处再现离婚潮。”

  江宁岔路口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对于3月初的那一波热潮记忆犹新,当时大家都急着成交,房产局人满为患,赶着去离婚、开单身证明好买房的客户也比平时翻了倍。

  我爱我家首席分析师胡俊石告诉笔者,现实中确实有人为了买房故意离婚,但多数人还是比较犹豫的,毕竟有风险。“曾听说过有这样的客户,原本打算办理假离婚,结果最后成了真离婚,因为房产都登记在对方的名下了,没有房产的这一方最终人财两空。”

  “假离婚存在很多隐患,弄假成真后将激发更大的矛盾。”马红也表示,这种现象是值得各方面关注的问题。

  ·成本分析

  为房离婚,小心弄假成真

  也许你付出的代价要远远高过节省的购房成本

  从表面上看,为房离婚确实省钱。从首付上看,二套房要付60%,上海等地已提高到70%。如果假离婚后变成首套房,只要付30%。在贷款利息上,二套房要上浮10%。此外,首套与二套在契税上也有不同。如果是首套,90㎡以下的按照成交价的1%缴纳契税,90㎡至144㎡的按1.5%缴纳,144㎡以上的按3%缴纳。而二套房契税则统一按成交价的3%缴纳。在二手房买卖方面,如果是满5年的唯一住房,出售时免个税。如果是满5年的非唯一住房,则要缴纳1%的个税。

  但是为房离婚的后遗症不容忽视。在上海,就有这么一桩“假离婚”案件。据媒体报道,本想通过假离婚购置房产的李女士与丈夫办完离婚后,结果导致丈夫假戏真做。虽然原告李女士要求法院撤销“假离婚”协议、重新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但因为离婚手续合规合法,法院对其诉讼请求不予支持。相比“假离婚”所节省的成本,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而发生在南京的一起凶杀案,同样与为房离婚有关。2013年6月5日晚,栖霞区马群百水芊城小区内,42岁男子章某行凶杀死同年妻子汤某。据章某坦白,杀死汤某的原因是,在汤某提出为买房假离婚后,拒绝复婚。

  章某和汤某的案件只是特例,但不可否认的是,为房离婚后遗症不少。很多时候,人们只考虑到为房离婚省下来的钱,却没有意识到未来所付出的的代价或许远远高过节省的购房成本。

  即使很多“假离婚”的夫妻最后复婚了,但此过程中,“存款归谁?”“原本的房子归谁?”“这个人还会不会同我复婚?”等问题,让两个人经历的猜疑与不信任,难免为婚姻带来阴影。这笔感情账,也许你该好好算一算。

  别把婚姻当儿戏

  王菲和李亚鹏离婚,有网友开玩笑说他们两个人是为了在北京买第二套房。两个公众人物的离婚事件演变成了一场网络狂欢。这个谁也不会相信的荒唐说法流传甚广,以至于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两个人8年的婚姻真正画上了句号,两个人的小女儿李嫣将不能够再享有一个正常家庭的成长环境,这是一段婚姻的真正结束。

  王菲和李亚鹏的离婚为了买房固然是某些人的想象,但现实中确实有一些人在“为房疯狂”。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不论是早年的“为房结婚”,还是这两年的“为房离婚”,都是因为“房子”变身成为了凌驾在婚姻之上的利益之剑。

  结婚要买房,拆迁要离婚,买二套房要离婚,出售二手房要离婚,这些婚姻状况的变化无非为了一个房子后面的“利”字。婚姻从神圣殿堂跌落下来,成为熙熙攘攘的求利工具。“婚姻”两个字所代表的社会关系正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假离婚”在形式上很容易,所需时间与经济成本近乎于零。但“假离婚”之后怎么办?如果两个人为了一套房子就可以轻轻松松去民政局扯张离婚证,那么婚姻关系的现实意义何在?这两个人今后会不会为了一次争吵再次轻易去离婚?面对那么多弄假成真的案例,有没有人静心想过,多买一套房子、少交一点税就那么重要吗?

  在当前离婚率上升的情况下,一方面我们应当寄希望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以降低房子对婚姻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希望那些准备假离婚的购房者,能够慎重对待这个问题。

  毕竟,温暖的婚姻要比冰冷的房子重要得多。

  ·案例调查

  为买学区房有人今年离了两次结了两次

  为了省点钱,为了能贷款一些买房人铤而走险离了婚

  冯女士老公净身出户买了套大平层

  “土豪”冯女士手上有三套房子,一套是龙江120㎡的房子自住,一套拉小的学区房用来出租,还有一套河西万达的商铺也租了出去。

  年初20%个税的消息出来后,冯女士真是捏了一把汗。当时就和老公合计,如果南京细则真的落地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两个人假离婚,这样起码可以把其中一套房子变为满5年唯一住房。

  虽然南京20%个税细则没有最终落地,但冯女士还是和老公办了一次假离婚。原因是冯女士和老公准备过几年接父母过来同住,想换套大房子。他们现在手上有三套房,不出手的话根本没有购房资格。

  冯女士在龙江开服装店,没有固定工作,所以暂时不想把有稳定租金的房子卖出去,就商议着和老公假离婚。冯女士的老公先是不同意,但考虑到现实情况,“假离婚”确实是目前他们夫妻两个买房的最佳解决办法,只好勉强同意。

  目前,冯女士的老公在净身出户之后,在河西买了一套290㎡的大平层。两个人准备等房产证拿到后就去复婚。

  丁先生为了办贷款只好办离婚

  盐城人丁先生2009年和妻子袁女士结婚时在江北贷款买了套80㎡两房。2012年袁女士怀孕,他们决定换个大房子,并选中城北一家楼盘,155㎡的房子总价171万。

  在交定金之前,丁先生和袁女士已经卖掉了江北的房子,想着两个人现在名下无房,应该可以按首套房办理贷款。没有想到的是,丁先生去银行办理贷款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目前已经有了两次贷款记录,这次买房如果还是以丁先生名义的话,一定要全款购房。

  这时丁先生才想起来2008年的时候以自己的名义贷款10万元为母亲买了套房,虽然贷款很快就已还清,但丁先生的贷款记录并没有清除。南京现在采取“认房又认贷”的规定,即使名下无房,如果已经有过两次贷款经历,依然不允许三次贷款,丁先生要买房就得全款。

  171万的总价,对于两个人来说压力太大了,最后两个人决定假离婚。两个人在2012年年中离婚,离过婚后袁女士重新获得了首套房的购房身份,首付121万,贷款50万

  最终买下之前选定的房子,并在2012年年底复婚。

  沙女士为买学区房今年离了两次婚

  “为了买套学区房,我今年都离了两次婚了。”沙女士无奈地感叹。原来,沙女士一家五口现在居住的房子是老公在婚前就全款买下的,环境、品质都没得挑,唯一的缺陷就是学区不好。

  女儿上幼儿园后,眼看着周围的家长不少都在考虑择校的问题,沙女士就想着还是买套学区房最省心。他们看中了一个学区新盘的小户型,总价120万,而手中的积蓄只有35万左右,离二套房首付六成所需的72万差距不是一点点。两个人一合计,选择了偷偷去离婚,“老人思想保守,他们都觉得离婚是不光彩的事,当然得背着他们了。”

  只花了几分钟,沙女士和老公就把离婚证办了。原来的房子划到沙女士名下,这样老公就成了首次购房,“一分钱也没花,就能享受三成首付的政策了,贷款的利息也比二套房省了好多呢。”顺利办好贷款后,沙女士就和老公悄悄复了婚。

  结果到了下半年,房子交付后,沙女士准备去办房产证的时候,才发现婚复得早了,直接办两证得多交1万多的税,只好又去领了离婚证。“不到半年,我们已经跑了四次婚姻登记处。”

  梁先生打了巨额欠条真怕复婚出岔子

  在南京打拼了近十年的梁先生,一直后悔当年因为怕当房奴选择了全款买房,就只买了套小两房。

  梁先生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而且都是外地人,考虑到以后双方的老人要来住,今年年初,他们决定在同一个小区再买一套二手房,60㎡左右。但是几年过去房价已经涨了两倍多,总价太高,他们没有能力一次性付款,还有30万元需要贷款。梁先生的妻子有公积金,贷款利息比商贷低,所以想到了假离婚,现有的房子归在梁先生名下,妻子好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离婚之后,梁先生每天祈祷,这中间别出岔子,“80万的首付都在她手里呢,还有一张巨额的欠条。”梁先生表示不是自己小心眼,实在是现代人面对的诱惑太多了。幸好梁先生的担心是多余的,现在贷款下来了,两个人也已经成功复了婚。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