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产税推进有保障了 "房爷"们开始紧张了

2013年11月22日 14:43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按照决定,国土资源部将承担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那么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带来哪些影响?

  改变多头登记现状

  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曾表示,目前我国执行不动产登记的部门至少有九个。中国实行房、地分开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在土地管理部门登记,其上房屋则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此外,耕地、草原、林地、海域使用权等又分散在不同部门,至少涉及国土、住建、农业、林业、铁道部、军队等多个部门。

  而分部门登记不仅造成人民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繁杂,也容易造成登记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或者相互矛盾,对不动产物权变动、查询带来了诸多不便。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是中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又一实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分析认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了部门职责关系,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了办证环节,将大大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2007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物权法》,规定了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今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专家指出,三中全会后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关注不动产统一登记,意味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将提速。

  潘石屹说会让房价应声下跌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消息一出,很多人就从中读出了房产税征收将加速、控制房价等影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全面征收房地产税提供了条件,监管部门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对症下药制定调控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称,不动产登记系统及房屋价值动态评估系统是房产税全面开征的两大必要技术前提。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房屋价值动态评估系统在逐渐完善。如果不动产登记系统能够建立,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一旦不动产统一登记实现,其他政策的出台将非常快,对多套房拥有者的心理影响将非常大,也有可能给部分市场带来一定的存量供给。”

  那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会对房价产生什么影响?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表示:“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则对不动产登记促进房价下降持谨慎态度。他说,不动产统一登记会对房价下降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很明显。“部分热点中小城市可能有所下降,全国市场房价的变动还是依据整体经济环境、调控政策与市场需求来决定的,不会随着一项政策的出台而大起大落。”

  “房叔”“房姐”无处遁形

  除了有助于房产税征收,反腐败也被专家认为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作用之一。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赵锡军表示,“房叔”“房姐”的出现表明了房产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弊端,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公开查询系统建立后,有助于摸清那些多占多用、占而不用和不正当交易的问题,对于发现腐败活动,斩断利益输送会有很大作用。

  此前,《学习时报》曾刊发了黄震、陆琪的署名文章《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反腐败功能》指出,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反腐败。

  文章认为,统一并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够帮助纪检机关明确清晰地查处将贪腐资产集中在房地产等不动产上的腐败官员,使集中在房地产市场的贪腐资产无所遁形。我们已经看到,虽然现在各地房地产信息尚未联网,但是仅仅是个别网民从单个地区的房地产登记记录当中偶然性地以人查房,就查出了多个房叔、房姐、房爷这样的贪腐官员。由此可以想见,如果房地产乃至不动产实现全国性统一的登记和信息互联,对贪腐官员会有多大的震慑作用。

  本报综合新华社、央视、《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延伸阅读>>>

  不动产统一登记

  为何难产六年

  众所周知,不动产登记是《物权法》的基础内容。早在2007年,《物权法》出台时就明确提出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但6年过去,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等难题尚未根本解决,究竟是哪些阻力在“作怪”?

  许多人都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看到了其背后调控楼市的“真实意图”。不过,这一美好设想却屡屡遭遇困难。

  很多业内专家看来,我国目前不动产登记较为混乱,主要体现在负责登记管理的部门不统一,不动产登记机构存在“多头行政”的局面,不动产登记存在着碎片化现象,使得登记成为一个社会成本很高的复杂过程。

  技术上的瓶颈也阻碍了统一登记的顺利推进。武汉市住房信息中心一位工程师介绍,虽然从技术上看,住房信息录入、联网并不困难,但实际上,由于各地技术标准、平台条件及人才素质不统一,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

  除此之外,市场人士更多地认为,一些地方或部门不愿意主动配合是联网搁置的主要原因。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统一登记会触及部分人的利益,都不希望将这一财产暴露,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难公开、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因素均使这项工作寸步难行。

  据新华社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