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钢科技大厦主体结构基本完成 预计明年6月启用

2013年11月22日 14:5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目前,220米高的昆钢科技大厦主体结构已经完工

  阳光洒落在昆钢科技大厦身上,他像一位巨人,蓝灰色的“铠甲”向四周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这座高耸入云的钢结构大厦又将刷新昆明高楼历史。同时,它将与昆明的休闲娱乐文化氛围结合,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成为一座地标性建筑。

  如今,昆钢科技大厦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可谁也不曾想到,那里曾是一片老旧的住宅区和一个农贸市场。

  规划变更后大厦“长高”80余米

  昆钢科技大厦位于环城西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口处,远远望去,整栋大厦为蓝灰色调,有点像高耸入云的铁塔。靠近些,仿佛有一股稳重、严肃的吸引力。站在大厦脚下仰望,不禁感慨设计者和建筑者们非凡的才华。

  据了解,昆钢科技大厦由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计单位是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为总承包单位。

  早在2008年,昆明市城市规划局对昆钢科技大厦作出的设计方案中,就确定了大厦高138米,共33层。而规划变更之后,昆钢科技大厦又“长高”了80多米,楼高增至220米。站在昆钢科技大厦顶层,视野开阔,昆明市全景尽收眼底。二环上奔驰的车流、西山睡美人等,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设计风格适合生产要求又节约成本

  作为昆钢科技大厦的设计者——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们,将建筑地下3 层设计为以停车为主,而裙房1至5层是五星级酒店附属设施,包括餐饮、宴会、会议、KTV、桑拿、游泳等。其中,餐饮娱乐空间面积较大且相对独立,这种布局不仅与昆明当地注重休闲娱乐的文化氛围密切相关,还利于整体对外出租经营。6至24层是昆钢自用办公部分,26至46层是酒店客房。

  昆钢科技大厦采用传统的造型处理手法,将石材与玻璃相结合,形成下大上小、下实上虚的总体效果;其次,在艺术墙的选择上,强化垂直线条的突出与延续,寻找哥特式建筑神韵;最后,裙房与塔楼设计采用相同的立面构成要素,使裙房成为塔楼的基座,整幢建筑浑然一体,这种设计风格这样既适合大工业生产的要求,也节约了投资成本。

  “大厦分为地上50层和地下3层,裙房5层,总面积达14.87万平方米,顶层设有直升机停落场。建成后主要以A级写字楼和五星级商务酒店为主导,兼顾大楼文化品质和经济效益。”中建三局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彭政说,大厦采用的是“钢管混凝土框架+钢筋混凝土核芯筒+伸臂桁架”结构体系,可抗8级强震,内置避难层,遇到特大地震时里面的人也有时间撤离。

  目前,昆钢科技大厦的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幕墙也已完成80%左右,正在进行大厦内部精装修,预计明年6月就能投入使用。

  以前这里曾是生活区

  昆钢科技大厦的所在位置,原本是一个重型机械厂,附近建有机械厂的家属宿舍区和生活区。

  在谢先生的记忆中,20世纪90年代末期,重型机械厂搬迁后,只剩下的一片家属宿舍区和生活区,再后来,这里兴建了一个大型农贸市场。正因为有个农贸市场,住宅区附近十分热闹。直到后来,菜市场也被拆掉了,菜贩们都搬离了这个地方,吆喝声没有了,这里安静起来,直到昆钢大厦到来。

  新闻链接

  云南“钢结构”逐渐兴起

  在云南,除了在建的昆钢科技大厦外,昆明新亚洲体育运动城网球训练馆、昆明菊华立交桥钢结构工程,世博生态城钢结构别墅群、昆明新机场航站楼工程、保山奥林中心体育馆、玉溪红塔体育中心膜结构风雨赛场等一些颇有影响力的建筑都采用了钢结构。

  云南建工钢结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陆朝富介绍,近两年来,钢结构在云南兴起,作为21世纪的绿色建筑体系,它的发展前景不容小觑。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钢结构建筑在我国发达地区的使用逐渐增多。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鸟巢”等钢结构建筑的成功,更是推动着钢结构建筑热潮,一大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钢结构场馆、机场、车站和高层建筑相继建成。

  目前,国家加大了对钢结构产业的支持力度,钢结构被列为建设部十大新技术之一。其设计、制造、施工等有关国家行业标准、规范约90本已基本编制修订完成,同时住建部正组织36项钢结构住宅建筑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开展试点工程,鼓励并推广钢结构建筑,大力提倡在学校、医院、机场、车站、体育场馆采用钢结构并将以上建筑用钢列入国家储备用钢的计划中。

  “钢结构”构件小、自重轻、抗震性好

  钢结构,是以钢制架构为主的建筑类型。与钢筋混凝土相比,钢结构具有构件小、自重轻、强度高、节约建筑空间、材质均匀、质量稳定、可靠度高、施工方便快捷周期短、工业化制造、抗震性好、节能环保、能循环使用等独特优势。

  尤其适用于高层建筑、大型工厂、大跨度空间结构、交通能源工程、住宅建筑中。

  A

  昔日高楼

  老工人文化宫

  1985年建成,70米

  90年代高楼

  佳华广场

  1999年建成,150米

  邦克大厦

  1999年建成,140米

  C

  现在高楼

  南亚之门

  333米

  西山万达广场

  300米

  七彩云南·第壹城

  288米

  同德昆明广场

  269米

  和谐广场双塔

  260米

  昆钢科技大厦

  220米

  大成金融商务中心

  200米

  昆明世纪中心

  199.3米

  欣都龙城

  186米

  南亚风情第壹城

  168米

  (注:在这些摩天大楼中,有的已建成,有的还在建设)

  D

  未来高楼

  东风广场春之眼

  456米(规划数据)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