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支招不动产统一登记:房子权属复杂须分类

2013年11月23日 10: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要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房产信息公开化已经不是个新词儿了。其实早在2007年,《物权法》就曾经提出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2011年,住建部开始推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建设;而今年"两会"后,国务院更要求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尽管"不动产信息公开化"的上下求索之路已经走了六年,住建部早在2012年也如期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目标,联网的扩围工作却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停滞状态。那么眼下的现状怎么样了?我们跟随记者到全国各地走访一下。

  要问中国楼市哪里火,当属首都北京,我们就先到看看北京的情况。

  记者以业主的身份向北京市西城区房屋管理局咨询,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查询个人名下的房产,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及房本前来查询。

  西城区房屋管理局:拿着房本和身份证上我这来。

  记者:都能查到什么呢?

  西城区房管局:可以查这房子有没有抵押,有没有查封。

  记者:那我能查别人的房产信息吗?

  西城区房管局:别人的查不了。

  记者:那谁才能查别人的房产信息啊?

  西城区房管局:谁都查不了,只能本人查。或者公检法来查。

  那么,如果在买卖二手房过程中,买主想核实卖方房屋信息是否真实怎么办呢?北京市海淀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提供房屋详细地址及可能产权人是谁。

  海淀区房管局:您带着本人身份证,提供房屋的详细地址,提供产权人可能是谁。如果您告诉的产权人正确的话,我们能够帮您查询具体的房屋信息。

  该工作人员强调,不能以人查房,只能以房查人。

  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就是说,你提供了房屋的详细地址,查询一下房屋的主人是谁,那可以给你查。但是你要查一个人名下有多少套房子,那是查不到的。只能公安机关才能查。

  那么,可以在北京市的系统里查询本人在其他城市的房产吗?西城区房管局说现在并没有跟其他城市联网。

  记者:我想问一下,我在重庆买的房子,能查到吗?

  西城区房管局:查不了,只能查北京市西城区。

  记者:北京没有跟其他城市联网吗?

  西城区房管局:没有。

  只能"以房查人,不能跨地域查询",条条框框之下,城市房产信息联网和我们的预期还有一定差距。那么,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到底面临哪些困难呢?来看记者发自安徽的调查:

  2012年7月有媒体报道,40个城市住宅信息联网已经完成。记者今天上午从合肥市房产部门证实,目前,合肥住房信息已经实现与住建部联网。

  合肥市房产信息中心负责人:查询这块较容易,但是协调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还有一个难度就是各地的信息系统属地管理,数据格式每家都不一样,数据结构和概念上面都不一样,数据归结到它那以后,统一出来也很难,业务信息是动态变化的,要把40家信息系统的信息,提炼出来成为需要的信息,而且还时刻能变化,也是有一定难度的,未来还要面对500家,不是哪一个信息公司能够完成的。

  除了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还受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比如,我国在房改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房产普查,除了商品房以外,各地还存在大量的其他房产可能没能录入住房信息系统,包括名目繁多的保障房、房改房、自建房等。有些地区的住房信息甚至还是纸质档案,也都还没有录入电子信息库。

  想要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真正落实下来,到底应该怎么做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为相关部门支招。

  马庆斌:总量到底是多少,房子的产权又归谁,谁拥有多少套房子,面积又有多大,这些信息必须是真实的,不能有漏网之鱼。我想这个问题如果信息不真实的话,对于未来的经济调控会影响很大。经济调控过程中用了不真实的住房信息来调控,调控的政策也容易出现失效。第二,咱们国家基于现实房子权属是比较复杂,有个人产权的,有大产权,还有央产房、集体属性等等,总而言之这个过程中,信息不能混在一起,既要有总量的概念,还要有分类概念。这样的话,在政策的时候会更加有针对性。第三,我想查询必须是依法进行的,不是说谁想查就查,需要有一定的法定的程序,避免信息被商业化或者其他非法的用途,因为谁想就查的话,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