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红门:商业配套姗姗来迟

2013年11月27日 13:4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末,刚开业不久的宜家家居西红门店再次迎来拥挤的人潮。这其中既有乘坐地铁或者自驾车远道而来的顾客,也有数量众多的大兴居民。近在咫尺的西红门社区居民,更是把宜家当成了“自家后院”,家住兴海家园的刘阿姨已经来逛过三次了。作为距离北京城八区最近的近郊,大兴区在北京商业的外扩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2010年开始的“城南行动计划”,更是让以大兴、丰台为代表的行政区在短时间内有了飞跃式的发展。西红门位于大兴区北端,北接丰台、南临黄村卫星城,有着北京“南大门”之称,但其社区商业的发展却在聚集了十余个新建小区后才姗姗来迟。

  毛细商业多而不精

  西红门地区办事处囊括了10个社区和26个村委会,根据大兴区统计局今年9月发布的数据,西红门地区截至2011年底的户籍人口数达到30489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8424人,占到整体人口的60.2%。除此之外,近年来新建的鸿坤理想城和鸿坤林语墅等新式住宅和别墅,又带来了相当数量的迁移人口,其中大部分为未落户的新北京人。

  多年来,西红门地区的社区商业发展并未跟上住宅建设步伐。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西红门地区南侧的黄村卫星城有王府井百货、清源路上有绿地缤纷城购物中心,尽管距离北京城区更远,但商业发展反而优于西红门。

  作为拥有近20个小区的巨型社区,西红门地区除刚开业的宜家家居外,仅有去年底才正式开业的乐家购物中心和物美大卖场勉强支撑。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乐家购物中心发现,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即使在周末人气也并不旺盛,品牌多以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品牌为主。家住鸿坤理想城的上班族陈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没有物美大卖场和楼上的星美影院,他即使周末也没有来逛街的需求,因为“找不到想要的东西”。

  大型商业设施的缺失让社区底商成为了西红门社区商业的主角。记者从西红门地铁站出B口往宏福路走的200米距离中,就路过了包括味多美、粥面故事、麦当劳、吉野家、艺人美场美发店、格力电器在内的21家底商,整个西红门地区的底商商业更是多达上千家。用陈隆的话说,这些底商形态大多“非常原始”,主要是村镇系统下的作坊和个体户,不成规模不说,卫生和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今年34岁的陈隆是鸿坤理想城比较早的一批住户,2011年底正式搬到西红门。“2010年买期房的时候地铁大兴线还没有开通,被拉过来时觉得这儿简直就是荒地,1.9万元/平方米的价格也不算便宜。”陈隆说,现在地铁开通了,周边的配套渐渐完善,理想城的二手房价已经涨到3.5万元/平方米。不过在此之前,西红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商业匮乏期”,直到现在,西红门的社区商业依然集中在地铁站附近及主干道上,深入社区的依然多是夫妻店类的微型商业体,难见连锁品牌。

  在去年底之前,拥有数十万人口的西红门地区一直没有“像样的大型商业项目”,陈隆和家人一般会到往南两站地铁的绿地缤纷城去看电影、吃饭、过周末。在绿地缤纷城开业之前,他们则会考虑火神庙商圈或者“进城”去西单、王府井。

  英特宜家填补“大商业”空白

  11月7日,宜家家居的开业填补了西红门地区的“大商业”空白。社区居民刘阿姨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宜家对于已经退休的她而言更像是一个休闲场所,即使没有明确的购买需求,也会来逛一逛。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西红门的项目是英特宜家购物中心集团和宜家家居在全球最大的投资项目。宜家西红门商场经理范迪克表示,经过市场调研,南城居民有三大特点:一是有小孩的家庭超过25%;二是新房多;三是新北京人比较多,宜家西红门商场会根据北京南城百姓的户型特点和生活习惯打造。开业当天,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宜家西红门商场迎来了诸多消费者,也体现出南城对品牌化商业的渴望与强大需求。

  对西红门社区居民来说,更加美好的生活或许在明年就可以实现。资料显示,宜家家居只是即将整体开业的英特宜家购物中心的主力店之一。在英特宜家的规划中,将于明年四季度面世的宜家购物中心拥有21.2万平方米的租赁面积,主力店除宜家家居外,还包括苏宁、金逸国际影城等,总投资达到5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当英特宜家购物中心整体开业后,西红门社区才会真正形成一个毛细商业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协调发展的社区商业格局。

  曾在宏盛家园住了十年的柳先生认为,对于附近居民而言,宜家家居带来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便利商业,“宜家虽然很火,但现在还只是个家居卖场,难以给社区居民带来方便。可以说,针对西红门居民来说,我们更需要一个平价的便民大超市,而不是多么高端的国际名牌”。柳先生如是说。

  交通降低“宜居”指数

  在高速发展多年后,西红门社区迎来了“成长”的烦恼。一方面来自于社区规模的急速扩大;另一方面则直接受到宜家开业带来大量人流的影响。

  2004年入住了宏盛家园小区的柳先生已经在西红门地区住了十年,但在今年初,柳先生卖掉了宏盛家园的房子,在广安门买了一套小屋。谈及对西红门地区这几年的印象,柳先生坦言,“几年来,商业的发展远落后于人口的增长,而难以从根本改善的交通状况使得有些人离开了这里,这其中就包括我们”。

  北京商报记者从当地商业人士处了解到,近年来西红门地区迁移人口的增长幅度明显加快,布洛城、鸿坤理想城等新小区的落成入住,不断考验着西红门的交通承载力。除了一到高峰期就挤不上去的地铁大兴线外,京良路和京开高速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再加上西红门北侧就是“京城知名堵点”新发地,交通已经成为西红门最大的发展瓶颈。紧张的交通状况直接影响到西红门社区的宜居指数。由于西红门社区多为需要上班的中青年,早晚高峰糟糕的交通已经让不少租客转战别处。

  柳先生说,由于早年间人少车少,个人出行十分便利,早晨7时30分从宏盛家园到广安门只需要30分钟。如今西红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可以与回龙观、天通苑比肩的巨大居民区,但交通依然是几年前的水平,同样的路程要花上45分钟至1小时。

  从公共交通的角度来说,地铁的开通无疑为西红门带来了极大利好,但随着大兴南部地区兴起,现在早高峰时段,大兴线从天宫院起就人满为患,而区间车又是从西红门北侧的新宫站始发,让西红门居民每天都要为挤地铁烦恼。有消息称,大兴线南端有望南延至第二机场,这无疑还将增加大兴线和4号线的承载压力。韩玮/制图

  专家建议

  南城社区需更多基础设施

  两个阶段的城南行动计划,约6860亿元投资,让以西红门为代表的城南商业投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在三年之后,我们看到的是有些商业项目更改立项成为写字楼或商用楼、有些项目推迟开业、有些项目因亏损易主,城南经济似乎仍未走上高速路。

  作为首个提出北京经济发展的市场结构存在不平衡问题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国雄认为,以西红门为代表的城南商业仍不成熟,需要更多基础设施进行配套。

  黄国雄表示,北京商业格局存在内重外轻、东重西轻和北重南轻的问题。从商业领域看,北京城南的开发相对滞后,因此近年来南部商业的发展成为了北京发展的战略重点。这既是对以前商业发展问题的认识和总结,也是具有前瞻性的做法。

  不过,在本身缺乏商业氛围的城南地区,商业和配套还难以做到一步到位。现在很多社区只有住宅和商业项目,缺乏基础设施和餐饮等业态的配合。“与其他成熟商圈相比,城南商业的养商期往往要多出半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这就需要政府赋予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比如对一些小微企业在税收、房租方面进行减免或补贴。”黄国雄认为,企业进入南城后客流不如城北和中央城区,这也体现出城南商业规划的不成熟以及与当地消费理念的差异。记者 崇晓萌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