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铺扎堆居民楼 汉口宝利金陷“拉锯战”

2013年11月27日 14:1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1284户蜗居在一栋34层高的大厦里,拥挤的电梯里张贴着各种小广告,即便是阳光明媚的午后,大厦的走道里也是黑漆漆的,隐约可以看到用彩笔涂鸦的“淘宝、美甲”等字眼和箭头,出现在走道的墙壁上,在偶尔半开的住户门里,能听到讨价还价的声音……

  宝利金大厦,这栋由上世纪90年代烂尾楼几经易手建设交付的大厦,各类经营户、仓库、胶囊公寓与民居杂糅,经营户与自住居民间的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一边是居民楼扎堆开店,另一边则是正儿八经的商铺出租艰难,大量的商铺闲置。

  人员嘈杂、快递成灾、电梯拥堵

  住户喊烦

  “花了一两百万买了这套房子,就是想图方便,住了段时间才发现坐个电梯都要等半小时,人员嘈杂不堪,快递成灾。”居民李阿姨说,住在这种环境下,真的没有安全感。

  据了解,居民们对楼中店“烦透了”,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休息,白天各色人等楼上楼下闲逛,深更半夜在酒吧工作的短租客醉酒后在楼道里喧哗吵闹,早晨上班电梯里经常遇到文身像穿了件衣服的肌肉男,住在这里总有些提心吊胆,害怕小孩受影响。

  25岁的王先生说,微信上常有自称“邻居”的一些人加我,看头像以为是个美女,一加上了就后悔。每天微信的朋友圈就是五花八门的商品消息刷屏。

  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宝利金住宅区很多居民有相同的感受,住户门口不间断的小广告骚扰也让住宅居民苦不堪言。每天不定时的就有人在门外塞小广告,家住宝利金的曾女士说。

  虽然不方便,但是不愿走

  商户说苦

  56岁的罗华丽开影楼已经十多年了,以前在佳丽广场地铺店,但10平米的位置要1.1万以上的月租实在不堪重负,于是搬迁至佳丽的写字楼,但租金依旧贵得吓人,只得前往后面的居民楼开店,120多平米月租4000元。

  “像我们这样的店铺楼中有很多,每天人流量很大,坐电梯不仅难等,而且电梯里都是人挤人,做生意特别不方便。”罗华丽说,即便如此还是不愿离开。

  据了解,像这样的楼中店一般都是做回头客生意,或是熟客带来的朋友,新客源都是依靠网络即时通讯逐步发展的,而且江汉路和中山大道合围成的商圈,每天的人流量很大,就是在楼下发小广告也能招揽来生意,虽然赚得不多,但先期投入小没风险,这么多年宝利金已经形成了一种隐形的市场氛围,成为很多小经营者不愿走,更多创业者试水的热门选择。

  几位楼中店主说,这个地段的地铺价格贵得离谱,加上转让费和装修等各类费用开个小店起码几十万,风险太高,而楼中店只要付了租金,盘点货就差不多就绪了,日常开销如水电费之类也享受住宅价,而且还省去了办执照。

  宁愿小区都是商户或者都是住户

  社区压力大

  “如此‘重庆森林’般的大厦让社区工作压力巨大,宁愿小区都是商户或者都是住户,这样还好管理一些。”花楼社区书记胡黎华说,住户和商户的矛盾由来已久,物业公司虽也在改善,但收效甚微,目前,社区能做到的最重要的就是联合片警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同时确保公共空间的整洁卫生,再就是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

  胡黎华说,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在居民楼里从事经营,要征得相关居民的同意,而什么才算“相关居民”难以界定,这就导致强行清退商户无具体法规支持,给商户盖章办证又难以征得居民同意,法律程序上又不够完善,这个公章不敢盖,商户不断投诉。

  胡黎华介绍,宝利金属于商住两用楼,三层以下划定的是商业用途,三层以上是用于居住的,其实这栋楼的卫生、治安、消防各方面都做得挺好的,还装了摄像头保障居民的安全。目前,最担心的就是电梯,每天商户、快递、居民都对电梯损耗很大,电梯半年就坏一次,物业也没有办法。不少商户入驻后改动内部结构,导致该建筑未整体连通天然气,多数房屋内使用燃气罐,增加了安全隐患。商、居混杂,几方都不满意,一有问题就找社区,社区再找各相关职能部门,但太多的历史遗留问题让这栋“森林”面临无可奈何的尴尬。

  据了解,居委会设置楼长、栋长与文体、物业、信息、卫生员每日巡查,来维持小区各方面秩序。

  商户租户住户都管不了

  物业无奈

  “前一个月在楼下设了门禁,没清静两天,又开始了。”居民李阿姨说,前阵子居民到物业集中反映商户带人购物乱糟糟的情况后,物业严管了一阵子,但现在又还原了,进出这栋楼像是菜园门。

  据了解,宝利金户型很复杂,从19~86平米各类房子都有,搬家频率很高,甚至可达一天一搬的程度,而且很多是外地人,像登记信息之类的,他们根本不会配合。目前,能保证日常的治安就已经很不错了,每栋楼的门口都设有两个保安,轮流值班,并安装有摄像头,消防设备每层楼都比较齐全。

  在墙根晒太阳的几位爹爹说,宝利金之所以这么乱,房屋中介是症结之一,这些中介公司从经济利益出发,随意租赁房屋,甚至是只要支付房租和佣金就行,而且租期越短转手频率越高中介获利就越多。

  宝利金大厦商住糅杂

  据了解,宝利金大厦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最初属于陆氏集团产业,但不久便成了“烂尾楼”,几经易手后终于建设完成,2004年业主收房入住,该建筑性质属于商住两用房,三楼以下是商业店铺,三楼以上则是居民住宅区。

  据花楼社区书记胡黎华介绍,宝利金的产权业主中只有少数是本地人,多数为省内和江浙的投资客,购房的目的本就是出租而非自住,之后就交给中介打理,中介公司出于利益办起了各类短租房,使整栋大厦人员复杂。

  2012年,该大厦成了快递的聚集区,住户不断搬走,之后很多住房变成了仓库,虽然多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治理了几次,但效果不佳,在居住和商业的拉扯下,商户和居民矛盾加深。

  根据社区网格化入户管理系统显示,在宝利金住宅内,产权业主将房屋出租用于仓库、胶囊公寓、短租房、网店、餐馆、楼中店、超市、奢侈品店等多种商业用途的房屋占到总体的60%,其中93%从事零售经营的商户没有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

  “居民楼里的店铺如果想办工商执照,必须到社区盖章,但社区已经两年多未盖过此类的章了。”胡黎华说,宝利金大厦楼中店更替频繁,搬进搬出时时有,装修改造天天忙,商户责怪社区不给盖章,居民要求社区将商户集体清退。而社区算上志愿者也就20多人,每天有接不完的各类纠纷电话,跑断腿磨破嘴不断化解矛盾。

  据了解,这栋大厦内有营业执照的商户,多为以前在地铺店经营时办理的,很多网店在此扎堆,大厦内仅服装、饰品、婚纱摄影、刺青文身类的大概有100多户。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