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尔大厦住宅楼变写字楼 使用比例高提前"老化"

2013年11月27日 16:0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昨天,“乘坐电梯发生安全事故后果自负”的“霸王”告示被撕掉后,摩尔大厦关于电梯的讨论少了。对于房屋维修基金,大多住户表示安全第一,愿意“补交”,甚至有住户主动找到物业公司准备交更换电梯的钱。云南新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下月中旬,2部先行更换的电梯将送达大厦,钱交齐即可着手更换。

  Q1房屋维修基金有没有交

  多数业主没注意有维修基金

  摩尔大厦电梯属于公共设施,根据《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电梯维修更换应该由房屋维修基金出资。但问及房屋维修基金,大部分住户表示“买(租)的时候并没有注意”有这一款项。而对于买(租)房子的合同中是否有相关条款,住户不愿意出示相关合同条款。

  2006年接手管理摩尔大厦的新豪物业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接手时并没有转移维修基金的相关事项”。“摩尔大厦电梯2000年投入使用,到2006年也才使用6年,使用时间并不算长。”物管称,当时根本没想那么远。

  据介绍,在接手摩尔大厦后,新豪物业对大厦住户一直只收取物管费和停车费,其余化粪池费、电梯保养等费用一律没有收取过。2013年电梯事故频出后,无奈才叫业主“补交”。

  对此,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住户亦明确表示:“买房子的时候确实没有交过房屋维修基金,迟迟不交钱只是怕其他住户不交。”

  Q2为啥电梯寿命这么短

  住宅当写字楼导致提前“老化”

  昨天中午,进出摩尔大厦的人仍络绎不绝,不少人选择走楼梯上楼。走进B座运行的电梯后,电梯里咯吱声不绝于耳。每到一层,几乎都是公司。新豪物业人员表示,大厦原本是住宅用,但现在基本已变成了写字楼。

  电梯里,贴着两张小卡片——“安全检验合格”证。上方合格证检验公司显示为“昆凌电梯销售有限公司”, 显示“下次检查时间”为“2013年”。而下面一家检验公司却为“云南苏讯电梯销售公司(以下简称苏讯电梯)”,“下次检验时间”为2014年3月7日。

  据苏讯电梯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公司才接手不久。“一般情况下,电梯发生直接掉落的情况就要直接报废。该大厦两部检修不合格的电梯都已关停。现在还在运行的两部电梯也有问题,但还能基本使用。”对于为什么使用才10多年的电梯就成了高危电梯,该工作人员称,因为该大厦住户多为公司,使用频率过高,加上超载和不正确使用都会直接使电梯受损,就会导致电梯寿命缩短。

  新豪物业工程部工作人员也表示,还在运行的两部电梯由于频频开不了门,本应关停更换,但高层住户一再要求不得已才开放。“每月检修一直在进行,因为现在难买2000年配置的电梯零部件,所以给维修带来了困难。”

  Q3电梯什么时候更换

  定金已付 住户交钱就可换新

  “购买新电梯要先交30%定金,货到后安装好再交30%,安装完试运行没有问题再交30%,之后再交剩余的10%。”张姓物业人员介绍,新豪物业目前已经垫付2部新电梯的定金,但住户不交钱也没办法安装运行。

  据介绍,目前只有一家住户交付更换电梯费用,8月份已经计划好的“电梯更换办法”因为住户不交钱一直迟迟没有进展。但物业公司已经决定,先换2部电梯。下月中旬左右,新电梯送达大厦后,会将其放在大厅让住户都看看。“只能让大家先看看,所有人放心交钱后才能安装。”

  相关新闻

  一米阳光小区

  电梯困住12人

  临时业委会称没钱维护电梯

  昨天上午11点多,12位老人被困在一米阳光小区的电梯里,维修人员赶到后才得以出来。负责维修的宾达电梯销售公司维修人员称,一米阳光小区电梯使用不过3年却经常出现人员被困现象。“超载可能会导致电梯停运,但平时不注重保养,电梯部件磨损严重,一个烟头卡在门缝都可能导致电梯关停。”

  晚上7点多,该小区电梯再次出现故障等待维修。对此,居民称其为超载而致。小区临时业主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则认为,这其实根源于小区没有房屋维修基金。

  一米阳光小区于2010年交房,由昆明豪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2011年,由于业主对物业不满,物业撤离小区。之后,一米阳光一直没有物业,买房子时交付的房屋维修基金也不知去向。

  今年,11名业主自发组建业主临时管理委员会。但都是利用业余时间管理,又没有专用办公地,只能收停车费贴补电梯保养维修费用。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