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期房选户型 牢记“四大要点 两项注意”

2013年11月29日 15:24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网友李先生最近在买房时遇到了难处。他说,现在买的都是期房,看不到真实的房子,只能看户型图,听售楼员天花乱坠地忽悠。李先生说,买套房差不多要花一辈子的积蓄,可是自己看不懂户型图,也不知道房子到底好不好,不敢随便就买了,因此寻求北方网地产频道的帮助。

  在目前的期房售楼模式下,绝大部分购房者都存在像李先生这样的疑虑。那么,如何才能看懂户型图?到底该如何选择户型?什么样的户型才是好的户型呢?

  为此,北方网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建筑设计院设计十所所长刘幸坤。他表示,购买期房除了要能看懂户型图以外,同时还要知道什么样的户型居住起来舒适,便于后期装修。他同时提醒:买房选择好户型有秘籍,要重点考虑“四大要点、两项注意”。

  看户型图选房 重点考虑“四大要点”

  刘幸坤说,天津人很注重家庭生活,所以对房子的要求相对上海、北京等地的消费者要高出很多,同时天津市相关部门对住宅项目规划审核也是相当严格,因此,目前市场上住宅项目的户型设计大多都比较合理,能够保证居住的基本舒适性,购房者在购买时不需要太多担心。通过看户型图选购自己心仪的、高性价比的好房子,购房者一定要牢记“四大要点”。

  一要通透、朝向好,保证房间采光、通风性。在天津冬冷夏热的气候环境下,朝南偏东10度的通透户型应该是购买首选,因为它的采光全年几乎没有死角,通风性最好,居住起来冬暖夏凉,也最舒适;其次是全阳户型,采光好,光照能够帮助房间杀菌,保证家人健康。为了保证居住舒适和健康,好的户型应有两个居住空间处于阳面(所谓居住空间是指客厅和卧室),最好是全明户型,即每个房间都有窗户。

  户型图上显示的通透性好坏对比

  二要分区明确,保证居住者的私密性、功能使用便捷。好户型讲求住宅内部使用功能区分明确,公共活动区、私密休息区、辅助区之间都有较明显的划分,各自有专门的使用功能。首先,动静分区,保证私密性。客厅、餐厅、厨房属于公共活动区,卧室、书房属于私密休息区,在户型图上很容易区分,就是公共活动区集中在一起,私密休息区在一块;其次是脏净分区,让生活更有便捷。“脏”主要是指厨房,厨房的位置一定要离入户门和餐厅很近,与其他区域分开,以便买菜、处理生活垃圾等,避免弄脏其他房间和油烟侵蚀室内家具。

  房间私密性

  三要“袋状”房间,避免房间内空间浪费,家具好摆放。“袋状”房间,就是长方形的房间,在其一角设立房门,让这个空间像是一个口袋似的,这样的房间空间利用最高,私密性好,家具也更好摆放。如果在这个长方形中间开门,空间被一分为二,则不好摆放家具,造成大面积的浪费,也不利于空间的私密性。

  “袋状”房间空间利用率高

  四要户型内的空间设置要符合活动流线。流线俗称动线,是指日常活动的路线。它是根据人的行为方式把一定的空间组织起来,通过流线设计分割空间,从而达到划分不同功能区域的目的。一般来说,居室中的流线可划分为家务流线、家人流线和访客流线,三条线不能交叉,这是流线设计中的基本原则。如果一个居室中流线设计不合理,流线交叉,就说明空间的功能区域混乱,动静不分,有限的空间会被零散分割,居室面积被浪费,家具的布置也会受到极大的限制。

  家务流线:储藏柜、冰箱、水槽、炉具的顺序安排,决定了下厨流线。由储存、清洗、料理这三道程序进行规划,就不会有多绕几圈浪费时间、体力,或在忙乱中打翻碗碟的现象。

  家人流线:主要存在于卧室、卫生间、书房等私密性较强的空间。这种流线设计要充分尊重主人的生活格调,满足主人的生活习惯。目前流行的在卧室里面设计一个独立的浴室和卫生间,就是强调家人流线的私密性,为人们夜间起居提供了便利。

  访客流线:主要指由入口进入客厅区域的行动路线。访客流线不应与家人流线和家务流线交叉,以免在客人拜访的时候影响家人休息或生活。

  房间活动流线示意图

  选好房 还要“两项注意”

  刘幸坤还告诫购房者,想购买到好的房子,不能只看户型图,还需要注意下面两点。

  首先,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不要购买超大体量的板楼产品以及高层塔楼住宅产品。如果一个社区内每栋建筑均是由三个单元以上组成的高层板楼,那么,除了南向、无遮挡的第一排建筑,其他房源采光、通风性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是购买期房的购房者在了解项目时最需要注意的。塔楼是指若干户(一般多于四、五户)共同围绕或者环绕一组公共竖向交通(比如电梯)形成的高层建筑。这种产品一般是商业地产的建筑形式,目前,很多市内六区黄金地段有这类型的住宅公寓产品,但它并不适合居住,因为此类产品基本上不能做到南北通透,不能保证室内的采光和通风性。

  其次,建筑的外立面不要复杂多变,越简单保温性越好,出房率越高。就建筑本身而言,外立面越多,越不利于楼体的保温。如果建筑通过加厚外立面,来保证房子的保暖和防热性能,那么就会影响了出房率,因为外立面的保温层也是算在套内面积里面的。对购房者来说,出房率低和保温性差,都是变相的增加了购房成本,也影响居住的舒适性。

  现代家庭应注重餐厅功能 个人私密空间也重要

  “我个人的观点,现在的购房者在买房时,应注意这个房子内的餐厅功能。由于现代人家庭结构和生活习惯的变化,客厅的功能正在退化,很少有一家人坐在客厅一起聊天看电视,反而是每天的吃饭成了家人交流、聚会的时间,所以,餐厅一定要宽敞、舒适,给家人温馨的就餐环境。”天津市建筑设计院设计十所所长刘幸坤说。

  现代人对自己的私密空间也越来越看重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喜好,上网、看书、玩游戏等等都想有属于自己的空间,不受影响,所以,在同样地面积下,应该选择多房间的户型,这样能够让家人拥有更多的私人空间。

  刘幸坤建议购房者,在购买期房时,一定要牢记“四大要点、两项注意”,同时还要考虑自身居住的需求,不要被售楼员天花乱坠的介绍所忽悠。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