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市万寿宫居民支持棚改 98%已签约或交房

2013年12月09日 16:49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7月13日,省委书记强卫在南昌市万寿宫专题调研棚户区改造工作时,看到破败的房屋、简陋的居住条件和极大的安全隐患后,真诚地对居民们说:“让我们一起想办法,一起努力改变居住环境。”

  8月,万寿宫棚改工作正式启动,经摸底调查,1176户住户中的96.99%都同意改造;9月23日,征求征收补偿方案意见公告发出;10月18日,房屋评估机构选定;10月29日,房屋征收价格公布;12月6日,征收户中已有98%的居民签约或交房。

  用真情下决心花气力推进棚户区改造

  万寿宫棚户区房屋大多年代久远,很多房屋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多为简易土木结构、砖木结构,居民居住条件差,排水难、如厕难、出行难等问题十分突出,“夏天蒸桑拿,冬天住冰窖”、“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这些都是万寿宫棚户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西湖区区委书记周林履新第一天,便前往万寿宫棚改现场,看望被征迁户,慰问一线工作干部。在征收过程中,该区始终围绕和谐征迁这一中心,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动迁、群众工作法三大原则,实行公平、阳光、让利三大法则。

  公平法则,“一把尺子”顺民意。西湖区在万寿宫棚户区改造征迁过程中,坚持整个征收区内一盘棋,统一定标准、定方案,绝不厚此薄彼;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绝不搞前紧后松;坚持政策不变样,绝不搞因人而异、遇难而变。公平征迁让广大征迁户心服口服。

  阳光法则,“一面明镜”得民心。在征迁过程中,西湖区从发布征收预告书、公布补偿方案、选定房屋征收评估机构、下达征收令,到公布房屋评估价并开始签约,整个征收流程全部公开、清晰。同时主动邀请媒体进入征迁一线,使因信息不对称、误解而产生的反对征收现象降至为零。

  让利法则,“一杆天平”惠民生。房屋价格和安置方式是否合理,是整个征迁能否顺利推进的主要因素。万寿宫棚改,是南昌历史上首次实行不就地安置的项目,西湖区在征迁过程中,坚持让利于民的原则,让征迁户清楚明白地“称”出了自己获利的事实,真真切切感受到征迁带来的实惠。

  棚户区居民舍小家顾大家支持理解棚改

  万寿宫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推动城市发展升级的发展工程,更是一项老百姓迫切渴望的民生工程。

  10月25日,备受瞩目的万寿宫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式下达房屋“征收令”。住在翠花街、翘步街、棋盘街等9条老街巷的1176户居民,带着对新居的期盼,开始了搬家前的准备。

  11月20日,记者走进被征收户魏爱兰的家中。魏爱兰的家是间木板房,踩在破旧的地板上,不时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本就狭窄的空间里搭着一间阁楼,让人感到格外压抑。屋顶的一角已经坍塌,残余的部分悬在头顶,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

  魏爱兰对记者说:“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拆掉这里,换上不怕风雨的房子。由于原本房子太小,所以我们希望能自己补点差价换套稍大一点的安置房,地方稍远点也没关系。”

  如今,在万寿宫街区,街道的墙上已经贴满了有关房屋征收的文件通知,不少人驻足观看。道路边,居民三三两两围坐一起,仔细研究《万寿宫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房屋征收宣传手册》,并不时进行讨论。

  “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一直希望能改造。盼了好久,终于盼到今天了。”在广润门街11号,61岁的罗宇站在自己的老房子前,虽说有点留恋,但更多的是喜悦。

  政策暖心融化了棚户区居民心中的“坚冰”

  作为历史街区,万寿宫棚改广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而由于没有就地还建的选择,增加了征收工作的难度。并且在这次棚改中,由于有很多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建筑,因此棚改要坚持拆、改、留并举,既要拆,也要改,还要留,所以对改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困难重重,但暖心的政策,最终融化了棚户区居民心中一块块“坚冰”,赢得被征收户的理解和支持。

  “离开棚户区住不起房”是棚户区居民最大的担心,而一项项优惠政策让棚户区居民吃下了“定心丸”。根据政策,拥有本市常住户口的被征收人,住宅房屋建筑面积小于36平方米且在本城区无其他住房的,按36平方米房屋进行安置补偿。对选择产权调换的,实行异地产权调换,并按照“用地段区位换面积”的办法进行优惠安置。对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在补偿签约期限内签约并在搬迁期限内完成搬迁交房的,另按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的20%给予补助。其中,在今年12月10日前完成签约并搬迁交房的,再按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的20%给予奖励。被征收人提前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并搬迁,最高还可以拿到1.2万元的提前签约奖。

  宣讲政策、联系房源……万寿宫街区棚改工作一开始,西湖区就组织300人的宣讲团,分成22个宣讲分团,充分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全身心投入房屋征收工作中。这些干部上门入户做群众工作,与被征收户结亲交友,向被征收户解释政策,并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解决被征收户的各种生活困难,全力争取被征收户的理解和支持。许多宣讲员几乎天天“坐马扎、吃盒饭”,有些人连父母、妻儿生病也顾不上照顾,个人有病更是咬着牙坚持在一线。

  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感动了棚户区居民,广大居民对拆迁工作给予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

  不久的将来,经过改造后的万寿宫街区,将成为南昌市民驻足留恋的好地方。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