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楼市火爆不会超10年 20年是王健林的想象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10日 10:1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房地产最后一枚铜板 你敢赚吗?

  一段时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房子是供不应求,频频出现日光盘,房企激战不惜重金来争夺地王;三、四线城市的销量明显滞后,供大于求,库存高企,房价频频打折。那么,在房价的冷热之间,您对房子是爱是恨?房价的这种分化会带来哪些政策的变化?未来的房价会让您喜,还是让您悲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谁说中国房价非涨不可?“中国楼市20年内就倒”,地产商王健林近期言论引发热议,数据也表明市场开始分化景气度回落,中国楼市究竟是暂时熄火,还是将迎来下跌时刻?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进入了拐点?近日在青岛市市南区,前海一线的多个售楼处,记者看到,虽然是周末,但大多数售楼处生意冷清,很少看见前来看房的人。整个展厅空空荡荡,只有少数几个工作人员,分散地坐在办公桌前。

  山东青岛某楼盘销售人员:因为淡季的话,大家买房子的热情,好像天冷了一样,不大好。

  据置业顾问介绍,青岛市市南区前海一线的楼盘,均大都在每平方米三万元以上。由于房源、价位相对较高。加之不少好楼层、好位置房源已经售出,目前仅有的几十套尾房成了老大难。特别是近段时间,月成交量不足一套。新楼盘卖不出去,二手海景房的市场也不乐观,一套房子动辄几百上千万,房主想要及时出手也并不容易。

  记者:能降多少?

  山东青岛某房屋中介置业顾问:能降个二、三十万,(挂)一两个月很正常,一般的时间是三个月左右。长一点的是半年吧。目前这个小觑,还没有三个月之内卖出去的。

  部分楼市遇冷,并不能遮盖房地产商的拿地热情。12月4日、5日,恒大地产在上海、南京两天内连下两城,拿下七幅地块,花费高达103亿元。

  根据中原地产最新的统计,今年前11个月,保利、万科、招商、中海、恒大、金地等十大标杆房企,拿地总额已经达到了2563.6亿元的新高。这一数字是2012年全年拿地支出的255%,而且还打破了2010年十大标杆房企拿地2206亿元的历史记录。

  张鸿:王健林的判断是居安思危 他认为城镇化进程会导致需求回落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觉得体质不同,应该辩证的施药。一、二线城市我们其实谈得特别多,每次说房地产热的时候,有观众就说,你们谈的就是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地方,跟我们没关系。这种差异其实几年前就有,开始的时候是一、二线城市在领涨,后来一、二线城市一限购,开发商全都跑到三、四线城市去造一些概念,那时候主要是投资热。这两年开发商又开始回到一、二线城市来,其实现在更大的风险在于三、四线城市。就像亚洲冠军恒大,它最近的表现就是一线,它开始全面进军上海。它以前是个三、四线,那么它哪儿来的这么多钱?除了他本身是冠军,还有卖水。三、四线城市现在开始打折,就那些房子开始打折,利用钱然后开始进入到一、二线城市,一下在上海拿了四块地。

  咱们回到王健林的判断上来,就是城镇化过程,他的逻辑在哪儿?时间长短咱不说,就是他的逻辑是这样,未来城镇化进程,中国会有75%的人变成市民,只有20%的农民。这些市民大概得用十五到二十年让他们来建房子,在城镇化的房地产市场上能有需求,所以其实他是居安思危,他告诉这些开发商们,到那个时候需求可能就会下来了。你们现在有100万的从业人员,超过这个数的话,可能就得下岗,小微企业可能就得倒闭。所以现在问题落在哪儿,落在接下来我们的城镇化过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马光远:如果明年楼市继续调控 那房价还会涨一涨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体现的这个分化就比较符合市场。在中国房地产的所有逻辑里面都顶不过一个逻辑,就是供求逻辑。房子多了,你用什么样的政策都拖不住,房子少了,你用什么样的政策都压不住,这是个基本规律。一、二线城市为什么这么火?未来人口流入的地区,产业流入的地区,人口流入不停止,房子不够,房价就会涨。但是三、四线城市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房子比人多,我们现在到很多地方去,看到的基本大多数都是在建的房子,这个挺吓人。现在的分化反而显示了房地产市场真的开始市场化了,按照供求逻辑来表现出自己的不同的走势,这是对的。我觉得王健林是在给房地产打气,因为最乐观的人认为,房地产的火爆日子应该没有十年,至于说二十年,那是一种想像。他以前还讲过未来最好的产业仍然是房地产,现在突然为什么讲十年、二十年?因为他把这个周期拉长了,而且他也开始转型了。从中国房地产的整个周期来看,十年、二十年,肯定基本都转到一些高端的,例如文化产业这些方面。按照我们现在在建的速度,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的增量相当大。我们现在人均居住面积,官方已经是32.9平了,我们再盖个十年,60多平,快追上美国了。在这种情况下,你说房地产还有二十年的好日子,那绝对不是打压房地产。

  我觉得一线城市仍然还会火,如果说今年年底不调控,那我倒觉得明年可能会恢复正常。因为到年底的时候,又开始调控,而且这个调得还比较厉害,高价楼盘不让上市,一旦到一月份,这个价格等于是抬高计数的。明年整个涨幅不会太低,如果把这个概念再做成紧缺的话,明年整个房地产由于调控本身的存在,可能还会涨一涨。再加上未来如果需求还很大的话,所以我不认为是一个虚火。关键是进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如果不走中小城市的话,现在房子都够了。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