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农民自建住房可享政府贷款贴息

2013年12月10日 11:0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我今年贷款7万元,利息一共要6300元,有了政府贴息,我自己只要担2000多元的利息。”“在村里盖房子,贷款还有政府补贴利息,我们村2个月就开建4栋新房。”“给大棚瓜菜买保险,政府补贴投保额60%,太划算了”……2013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推出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让农民兄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从扩大种养殖规模到盖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以来,我省增加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扩大农业保险补助范围,对全省农民小额贷款按不低于5%的贴息率给予财政贴息,减轻农民利息负担。并实现农业保险财政补贴14个险种19个市县全覆盖,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孙学新/文

  在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的扶持下,农民合作社种养植规模正在逐年扩大。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亮点一:

  财政贴息及奖补资金8000多万元

  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三农产业的金融支持,农业信贷已成为省内农民致富的“金钥匙”,其中农民小额贷款财政贴息这项支农惠农政策,更给农民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儋州市南丰镇村民周李辉,曾是松涛水库移民,由于没有田地,他一家人主要靠生猪养殖来维持生计。“以往最多时只养了10头猪,很想多养一些,但拿不出钱来。”他说。

  去年,农信社信贷员跑到村里来宣传农民小额贷款贴息,了解一番后,周李辉立即申请贷款一万元,解决后期养猪买饲料的问题。“那批猪卖出去后,把贷款一还,有政府贴息,我总共只付了几百元的利息。”

  尝到甜头的周李辉,今年再次申请贷款,一下子把养猪规模扩大到了70头,他说:“算下来今年能多挣5万多元,赚到钱明年再多养一些,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扶持力度加大,各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派出信贷员深入田间地头,主动把有关政策优惠信息送到农民家门口,数万农户融资难题得到缓解。日前,民生银行更是和海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为海南提供300到500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海南现代农业的发展。

  据统计,截至10月末,全省农行、邮储银行、农信社等涉农金融机构累计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30.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7.26%,其中符合贴息条件的1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14.93亿元,已超过14亿元的年度计划,完成率达106.61%。全省本年累计拨付财政贴息及奖补资金8130.9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0.34%,其中:贴息资金6053.75万元,风险补偿金1517.87万元,奖励资金559.33万元。

  亮点二:

  新增农民自建住房贷款贴息

  今年以来,我省农民小额贷款贴息范围进一步扩大,规定具有海南户籍的个体农民、地方农场职工、林业职工、农垦职工以及在海南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林牧副渔生产、加工、流通等涉农用途的贷款可获得贴息,重点帮扶农村妇女创业和扶贫对象致富,更把“改善居住条件的自建房贷款”新增入贴息范围,实现了贴息从生产领域扩展到生活领域的突破。

  “以前穷得叮当响,现在贷款盖新房,全靠政策扶持。”借着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东风,屯昌县南吕镇农户林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2009年11月拿到第一笔小额贴息贷款5000元开始,林芬屡屡用贷款扩大生产规模,“种辣椒、水稻、芋头,养猪,什么都干”,连续3年通过小额贴息贷款搞生产取得好效益后,她又申请了第四笔小额贴息贷款3万元。

  “最近几个月政策新调整,贷款盖房子也有贴息。我都和家人商量好了,等到猪出栏,要再贷款,把老屋拆了盖钢筋水泥的两层小楼。”林芬盼着,依靠政策扶持圆了一家人多年的“新房梦”。

  除了贴息范围的扩大,在农民贷款贴息额度上,也进行了调高。从2011年起实施的农民每户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贴息期限为1年,农村妇女每户贷款额度不超过8万元,贴息期限为2年,今年调整为农民每户小额贴息贷款不超过10万元,年贴息率不低于5%,贴息期限为1年,农村妇女小额贷款贴息期限为2年。

  为了方便农户申请贷款,我省今年还进一步简化审核程序,提高贴息的时效性,督促各市县财政部门将中央扶贫资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和农民小额贷款贴息资金进行整合,统一归并到市、县财政局指定科(股)进行管理;并建立资金预拨机制,采取贴息资金提前预拨到经办金融机构,经办金融机构按月报送贴息进度,财政年终统一结算的方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缩短贷款到账时间。

  亮点三:

  农业保险14个险种享补贴

  11月初,台风“海燕”的袭击,给我省农业生产带来重创。在恢复生产中,部分农民断了资金,而那些提前给瓜果蔬菜买了保险的农户,将可获得一笔赔偿用于生产。

  在乐东佛罗种植200多亩大棚哈密瓜的陈国文,是此次农业保险的受益者之一。今年9月份,瓜苗刚下地,他就跑到县上的保险公司,给种植基地投了农业保险“大棚瓜菜”险种。“买的时候,一亩瓜地投保额是730元,政府已经补贴了60%就是438元,我只要出292元,算下来非常值得。”此次受灾后20多天,他已拿到赔付资金恢复了种植。

  今年,我省将农业保险14个险种全面推向市县,其中种养业险种包含:橡胶树、水稻、能繁母猪、育肥猪、森林、甘蔗、玉米、奶牛、制种水稻、橡胶、大棚瓜菜、烟叶。渔业险种包含:渔船、渔民海上人身意外伤害险。根据各险种不同,农民在投保时,最高可享高达80%的投保额财政补贴。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农民切实了解该项惠民政策,我省今年大力推进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明确要求各乡镇要成立以农业保险工作办公室为平台、以乡镇农业保险专干(兼职)和村级协保员队伍为依托的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专干(兼职),每个村委会至少有1名协保员,密切配合保险经办机构,加强农业保险宣传、查勘定损、赔款支付等具体工作。

  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小额贷款贴息和农业政策性保险力度,为农民增收办实事,让农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