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船国际抄底“龙穴”或变土豪 土地补贴百亿

2013年12月10日 11:1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广船国际(600685)如今俨然是个“概念王”。10月公司上演“蛇吞象”资本大戏,欲将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大型船舶总装企业——龙穴造船有限公司揽怀;土地流转概念风生水起,公司50万平方米的老厂区被认为估值突破百亿。尽管造船业仍然低迷,公司却称从三季度开始接单骤增、产能趋紧。

  多重刺激之下,公司股价11月飙涨四成半。广船国际是否真发生神奇逆转?《金证券》记者获悉,11月底一干研究员同赴调研,一窥究竟。

  龙穴不幸接炒家订单

  广船“抄底”施救

  10月9日,广船国际公告称,拟借H股定增方式,耗资9.5亿元收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宝钢集团、中海集团持有的龙穴造船合计100%的股权。11月25日,该议案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这被外界视为“蛇吞象”。目前广船国际产能不到100万载重吨,而龙穴造船号称拥有350万载重吨。虽然体量魁梧,龙穴造船身子骨却异常孱弱。资料显示,公司2010-2011年盈利不足1亿元;2012年亏损17亿元,财务费用达3.7亿元。

  据了解,龙穴厂区位于南沙区龙穴岛,依山面江,适宜建立10万吨级以上,特别是20万吨或以上的船舶。

  前往调研的券商研究员向《金证券》记者介绍,龙穴造船的现代化程度较高,但因订单规模等原因,产能未完全发挥。对大型船坞而言,国外最高的水平为1个月有一批次船下水,龙穴目前在3个月左右。

  广船国际高管在和机构的交流中透露,龙穴基地投资基本到位,之所以亏损,一来因为是新厂,二来是客户选择不当。“船东分为两种:世家和炒家,龙穴不幸接了炒家的订单。在船市下跌时,炒家不停地修改质量标准、反复折腾,让船厂交不出船来。”

  至于龙穴的债务负担,公司方面称,广船国际账上存款50多亿,加上H股增发剩的12亿-13亿元,跟龙穴造船的负债规模接近,广船会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其负债。

  “造船业虽然还处在低迷期,但今后两三年回暖的概率比较高,这个时候收购经营不善的船务资产,有一定的可行性。”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对《金证券》记者称。

  广船国际方面也表示,今年三季度接船13艘,前两个季度也才接了14艘船的订单,预计明年行业订单略低于今年,但价格会比今年好。

  百亿补贴变身“土豪”

  最快半年有说法

  广船国际的芳村厂房位于广州老城区,地理条件所限,不能生产大型的船舶,限制了扩产计划。收购成功后,广船完全可以将产能逐步移至龙穴造船基地。实际上,今年广船已有半数以上新签订单在龙穴基地完成。对此,公司方面也表示,“原来是借用龙穴的场地和部分产能,而收购龙穴后,相当于一家了”。据悉,公司目前接单超过100亿元,很多订单是广船替龙穴接的。龙穴造船产能利用率不到50%,广船逐渐将订单、产能转移至龙穴,可以很好提高龙穴产能利用率。除此以外,广船造船设施如门座式起重机也将搬迁至龙穴。

  前往调研的券商研究员发现,龙穴造船两个50万吨级大型船坞的边上,留有一大块地,“这块地应该是预留给广船国际的,用平地造船、整体下水的方式,造10万吨以下的船。”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据2010年的一份广州“退二进三”企业名单,位于荔湾区芳村大道南40号的广船国际被安排在2015年年底前搬迁。市场一直盛传,公司完成龙穴造船基地项目后,会把芳村的老厂搬过去,然后清空芳村地块交给政府拍卖。国信证券早在2010年11月发布的研报就认为,如果该地块用于房地产开发,每平方米合理地价至少在两万元,按此推算广船地块估值约100亿。

  对此,亲赴当地调研的研究员如此形容,荔湾厂区位于珠江边,面积约50万平方米。周边的广钢厂区正在处理搬迁土地转让的问题,其3倍于广船的土地估值300多亿。“从地理位置来看,公司的荔湾厂区有江景,比广钢的要好。”

  高管证实,邻近广船的广钢搬迁补贴300亿元,而广船造船产区面积52万平方米左右,目前当地搬迁补贴分成比例是6:4(广船占60%,市政府40%)。如果按照3万/平方米测算,广船搬迁会获得补贴93.6亿元,相当于增加每股净资产9元(按增发H股后10.03亿总股本)。至于搬迁后的沿江厂区土地,也不排除参与开发而不是一次转让获得收益,毕竟大股东中船集团旗下也有房地产开发公司。

  《金证券》记者获悉,广船国际高管对机构透露,“关于搬迁和补贴,目前还没跟市政府有正式的接洽”。不过,“比较早的话,估计明年上半年会有谈判结果,2015年上半年搬迁。”

  龙穴基地大整合猜想

  是否注入不确定

  到龙穴岛上探访之后,有券商研究员冒出大胆的猜测:整个龙穴基地接近500万平方米,其中龙穴造船占地一半,剩下的是分别位居东西两边的文冲船厂修船基地、黄埔造船的干散货船建造基地,和龙穴造船共用一个港池。“实际上,黄埔、文冲与广船一样也属中船旗下工业企业,如果广船能把文冲、黄埔都收过来,龙穴基地几乎就全是广船的了,那时公司恐怕要改名为中船国际了。”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文冲船厂主营3万吨散货、支线集装箱船和挖泥船等,目前收入规模50亿元左右;黄埔造船主营5万-7万吨散货船、PSV海工辅助船和水面舰艇等军品,收入规模在70亿-80亿元。

  事实上,此前黄埔造船已将文冲船厂100%股权收至囊中,“这很可能是为广船收购黄埔做准备,因为目前黄埔军品比重较大,收购文冲后,军品比重相对下降,被广船收购容易通过监管审核。”研究员揣测,可能的收购方式是等文冲、黄埔把所有产能从长洲岛搬迁到龙穴岛后,广船直接收购龙穴岛上的文冲修船基地和黄埔造船的建造基地。这将成就另一个土地升值神话,长洲岛的老厂区位置虽然不如现在的广船,未来升值空间也相当令人期待。

  不过,上述研究员也向《金证券》记者坦承,“这只是单方面的推测,并未得到上市公司的确认。毕竟,这关系到中船集团究竟将谁定位为整体上市平台,中国船舶还是广船国际?”

  《金证券》记者随后联系上广船国际内部人士,其表示目前公司无法就此发表意见,黄埔造船等均为大股东中船集团的资产,是否注入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多重似明似暗消息的刺激下,广船国际的股价11月以来一路昂扬向上,动态市盈率破百。“股价还算在安全范围内,能否再有一波强劲的行情,就要看这些预期能否兑现了。”有市场人士谨慎指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