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新营生——“资源家”上线记

2013年12月11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有外媒评价中国自己拿起“手术刀”。在房地产行业,开发商举刀的时间恐怕还要更早些。

  房子不再仅仅是一个产品,它将是一个端口。而端口的另一边连接的是丰富多彩的社区生活服务。

  凌晨2:40,余兰揉了揉有些酸胀的眼睛,在电脑上签退后,她披上外衣,走出了办公室。一天的工作结束了。而仅仅再过5小时零20分,也就是早上8:00,她必须准时出现在方正大厦11层,因为这一天,方正集团的五大产业集团之一,同时也是方正旗下唯一的地产板块——北大资源集团遍布在全国十余个城市的所属企业一把手、分管营销的副总、营销部负责人,以及品牌经理等等,要在这里聆听由余兰和她率领的团队介绍一款刚刚研发而成的社区服务新品——“资源家”。

  “资源家”是北大资源集团专为购买其所属楼盘的业主精心打造的,集北京大学的文化、教育、医疗资源,方正集团的高科技、信息技术、金融、商业等资源为一体的社区生活服务平台。借助它,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加便利的服务。

  “它还有一些缺陷”,刚刚结束完演讲的余兰说,显然,她指的并不是本次会议的筹备。作为北大资源集团商务运营部总经理,余兰在1年前带领一个由十几位技术人员组成的开发小组开始了针对“资源家”的研发。过程中的艰辛难以言述,但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时至今日,余兰仍不十分满意这款出自她手的作品。因此,伴随着“资源家”上线的,是一整套全新改版升级计划。

 

“资源家”生活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资源家”生活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房企“举刀”进行时

  万恶的房价掩盖了一切对于房地产企业本身的关注,所有的房企被“刚需”整齐划一的刻画成“黑心开发商”,正如任大炮的自我调侃:“没有安好心的”。但实际上,作为一个长期占据“国民幸福指数”权重的高位,又被政策频频“关照”的行业,房地产正处在飞速的变革与发展之中,无论这样的变革是由政策倒逼产生,还是由行业内的竞争自发而来。

  自2009年12月开始楼市调控以来,房地产政策已历经5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和今年2月的“国五条”。尽管一个又一个政策“力度空前”的出台促进了房价一波又一波“事与愿违”的上涨,但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夹缝中求生存”已成为越来越真实的写照。

  另一方面,高企的地价将钱包不那么充实的中小房企直接拍在了沙滩上,而在拿地大战中拼血胜出的房企老总不用看报表也知道利润空间变得愈加稀薄:是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刻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有外媒评价中国自己拿起“手术刀”。在房地产行业,开发商举刀的时间恐怕还要更早些——可以追溯到李克强总理提出“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那一刻。

  “以人为本”,将开发商的目光从盖房子转移到了买房者,最现成的证据就是各类楼盘宣传彩页上的文字由“房屋质量过硬”变为“生活环境温馨”。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已经发展了二十年,随着行业的成熟、竞争的加剧,政府和民众对‘安居’理解的不断深入,他们对开发商的评价标准也在逐渐提高:形式上,由建好房子提升到建好社区;需求上,由解决居民的居住需求到满足生活需求。评价标准的提高助推着开发商开发理念和产品设计的升级换代,即由最初单一的只完成住宅的开发建设,发展到提供便捷的生活设施和周到的物业服务。

  社区正在成为房地产发展的突破口,这是毋庸置疑的。具有前瞻性的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将社区作为竞争的下一个战场。余兰所在的北大资源集团已将触角延伸到社区生活服务,实现社区生态圈的完整营建造和全程参与。

  房子将是一个端口

  然而,已有房企走的更远:他们开始触电了……

  刚刚过去的“双11”让网络再一次向所有人展示了它的力量,在这个“线上”与“线下”几乎可以平分秋色的时代,作为传统行业的房地产与网络的“跨界”显得是那么顺理成章。余兰为之奋斗一年多的“资源家”就是这一跨界的实例。

  “这并不是一次‘房企上网’的行为艺术”,方正集团董事、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北大资源集团总裁余丽说:“集团已经把‘资源家’作为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社区生活服务平台的全力推动者,余丽想的很清楚:“北大资源要实现社区生活服务24小时全天在线,和优质资源跨地区实时共享。这个使命要由‘资源家’完成。所以,这个‘界’我们不但要跨,还要跨好!”

  然而,“跨界”的过程并不那么美妙。“老板只告诉我她要什么,但没有人告诉我这究竟是什么,应该怎么实现。”在经过了一段痛苦的摸索、否定、肯定、再否定…..的过程之后,余兰对社区生活服务平台的理解日渐清晰:“这类平台与淘宝最大的区别在于,平台上跑的是服务而不是商品。”因此,她拒绝将“资源家”定义为电商,反而更愿意接受“O2O的社区服务版”这样的说法。

  余兰的遭遇或许也代表了花样年、世贸地产、金地等同样在“与网络亲密接触”的地产商的经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这几家房企相继推出了与“资源家”类似的社区生活服务平台——“彩生活”、“世贸云”和“金地云”。有意思的是,彩生活的手机APP名为“彩之云”,“资源家”也曾有过“服务在云端”的提法。“云”概念在IT圈跑了一遍后,竟然被地产商接盘了。

  同样的理念,相似的产品,接近的时点,余兰有对手,但她对此却颇为淡定,“方正集团扎根IT产业二十七年,我们始终保持着对创新的狂热、对技术的偏执。”“淘宝、京东已成为线上交易类平台的优质模板,对模板的复刻可交给‘码农’完成。因此,打造这类平台的门槛不是技术,而是资源。”

 

北大资源集团助理总裁、商务运营部总经理余兰带领服务运营团队亮相
              北大资源集团助理总裁、商务运营部总经理余兰带领服务运营团队亮相

  “整合的能力决定着一家企业是否能够做大做强”,北大资源集团的母公司、方正集团执委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友认为。这位中国资本市场的精英,惯于以战略家的眼光看待这个新生事物。“‘资源家’作为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正是一个整合资源的良好平台,利用这种模式,能够快速复制,实现规模效益,其发展将超乎想象。”

  李友的判断没有错。电商的细分和专业化趋势,给房地产企业留下可供发挥的空间并不多,谁能最大限度的捕捉到更具特色的资源,并使这些资源能够平滑整合到线上平台,才是取胜的关键。

  资源为王,资源整合能力为王。而资源始终都是北大资源集团手中握有的一张王牌。

  作为北大的校企,北大资源享有北京大学旗下拥有的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直至高等教育的全龄高品质教育资源。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曾公开表态,北京大学将在师资和培训方面给北大资源集团做强大的后盾,将北大成熟的教育体系和人文主义精神注入其中,为各地的教育发展注入新生力量。同步,北大资源还将北京大学多品类的文化艺术形式、众多知名专家教授通过“北大资源大讲堂”、“北大文化之夜”等活动送入了各地社区。此外,北大所属三甲医院、方正全牌照金融理财产品、方正Apple产品分销、免税店等资源都可为北大资源所共享。

  这些随便拿出来哪一条都是“杠杠的”资源,瞬间让“配套服务”这个一向以购房附赠身份出现的项目找到了“正房”的品格。到底是“买房子”还是“买配套”?在北大资源各地的售楼处,这真是个问题。

  不过,因为各地情况不同,并非每一个资源都能落地,所以,北大资源需要通过“资源家”,解决优质资源不能在线下落地而造成的不同项目在社区配套服务上的差异。这一点恰恰印证了余丽所说的“并非行为艺术”。

  在家听北大教授讲课、在家挂北医三院的号、在家做理财、在家买Apple……那么,在家上“资源家”吧。

  如今,看着团队成员激情四射的为台下听众讲解“资源家”,余兰颇感欣慰。从无到有,余兰的收获并不只是一个线上平台,她对房子的理解正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房子不再仅仅是一个产品,它将是一个端口。而端口的另一边连接的正是丰富多彩的社区生活服务。(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